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生活>>健康 > 正文

生二孩,孕期B超能少做点吗?

2017年09月15日 17:27:45来源:央广网作者:编辑:汤馨怡

  现在正是生二孩的高峰期,很多准妈妈因为有了第一次生娃“经验”,这一次非常淡定,有的知道怀上宝宝后磨蹭到两三个月才去产检,有的直接向医生提出想少做几次B超检查,认为自己已经生过一个健康宝宝,第二个孩子应该没问题,同时也担心多次B超检查会让腹中宝宝“吃射线”,不利于胎儿健康。其实,这些想法都是错误的。

  孕检该做的B超一次也不能少。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医师王伟群指出,第一个孩子健康,不代表第二个孩子一定健康,而且现在想生“二孩”的很多准妈妈都是高龄产妇。孕妇年龄的增加,意味着胎儿畸形率也会增加。以唐氏综合征为例,当孕妇年龄为35岁时,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概率是1/350;当母亲年龄超过40岁时,这一概率就上升到1/100。因此准妈妈们怀上二孩后,一定要及时就诊,规范接受产检,该做的B超一次也不应该少,整个孕期5-6次;如果准妈妈合并有其他并发症,或者怀的是多胞胎,甚至需要更多次的检查,以确保母婴安全。

  B超检查对宝宝的健康有无危害?王伟群说, B超检查不存在X线或电离辐射,对孕妇超声检查使用的波量和照射时间来说,其安全性完全可以保障,准妈妈们不要有心理负担。

  阴道B超会增加准妈妈流产风险吗?一些准妈妈刚怀孕时去医院就医,医生开具了阴道B超检查,准妈妈对此有顾虑,担心阴道B超检查会增加流产风险。

  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邱丽萍解释,腹部B超需要憋尿,对于孕早期的准妈妈来说,如果尿量憋得不够医生就无法看清楚;可是如果尿量憋得太多,又可能把子宫挤到后面去,也可能看不清楚,而阴道B超检查则没有这个问题。此外,与腹部B超相比,阴道B超检查能更早发现胎儿的胎心,更易判断是否有宫外孕,因此在孕早期进行阴道B超检查是有必要的,而且并不会增加流产风险。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