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生活>>健康 > 正文

人老了 皮肤上为何易长“小揪揪”

2017年09月15日 17:27:48来源:央广网作者:编辑:汤馨怡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美容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吴良才

  有不少老人发现,不知从何时起,自己原本光滑的皮肤上除了皱纹增多外,还出现了一些不痛不痒的“小揪揪”,除了影响观瞻外,更多老人还会担心这些“小揪揪”会不会哪天就癌变了。这些皮肤上的小突起究竟是什么东东?有什么好方法去掉吗?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美容科主任吴良才针对老人们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小揪揪”叫软纤维瘤,不会癌变

  吴良才介绍,这种不痛不痒的“小揪揪”医学上叫做“软纤维瘤”,又叫纤维上皮性息肉、皮赘,是一种有蒂的良性肿瘤,因此老人们不用担心会癌变。

  为何老年人好长这种软纤维瘤?吴良才解释,该病病因及发病机制不清,好发于颈部及腋下;一般表现为多发性皱纹状小丘疹,肤色或浅褐色,质地柔软。有学者认为本病为反应性增生,某些病例可能与局部轻微损伤有关。

  激光可一次搞掂,用线“勒死”不可取

  老人家的皮肤上出现了这种“小揪揪”不用紧张,可以到医院皮肤科来看看,一旦确诊是软纤维瘤,可以不用管它,有少部分是可能自然脱落的。如果觉得影响美观,可以到医院进行激光治疗,一次激光就可去除。

  对于这种皮肤的异常,民间有一种做法,就是在根部系紧了一根绳子,据说这样可以断了“小揪揪”的营养,慢慢就坏死脱落了。吴良才解释,这种方法有时候可能行得通,试过用绳子勒,让软纤维瘤失去血液供应,最后可能因缺血而坏死。不过这种做法有个风险,就是可能出现局部感染。特别是老人,本身免疫力就低,更易出现局部感染,出现感染后不好愈合,甚至有诱发全身感染的风险,所以不建议用。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