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生活>>读书会 > 正文

《新制造时代》:揭秘汽车狂人李书福的全球化进击之路

2017年09月15日 17:28:02来源:新华网作者:编辑:汤馨怡

3.png

《新制造时代》中信出版社出版

4.png

嘉宾为新书揭幕。

  8月31日晚,由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共同举办的“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制造——《新制造时代》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中信出版社商业社社长沈家乐、吉利控股集团公关传播部部长宋兆桓、世界近现代历史经济学家王志乐、《新制造时代——李书福与吉利、沃尔沃的超级制造》主编何丹就吉利的全球化之路进程,与读者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信出版社出版的《新制造时代》一书,全面描述了李书福所领导的吉利控股集团“想造车”“学造车”“造好车”的三十年创业史,并首次公开了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后如何进行全球化经营的第一手材料,指出对于剧烈转型中的中国企业而言,转型的关键在于人的转型,首要的是企业家的进化。

  “吉利实际上是一个全球公司”

  在活动现场,王志乐指出吉利是一个全球公司,全球公司是跨国公司发展的新阶段。自1992年“冷战”结束后,全球市场出现以来,跨国公司实际上进行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战略上,从跨国经营到全球经营,打造了一个全球的价值链; 结构上,从原来一个国家为中心辐射,现在出现了全球网络;责任上,企业家最主要的是追求股东利益,股东利益最大化是企业的追求。

  王志乐表示,吉利从1997年进入汽车领域到现在走向全球公司,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通过收购,战略上发生重大的变化,全球型的发展战略、全球化程度迅速提高。经过三次并购,吉利在中国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中,按资产排在第13位。

  宋兆桓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吉利在过去的30年里从弱到强的成长的经历。吉利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2005年上市,2006年成为锰铜最大的控股股东,这是吉利第一次迈向国际化的海外并购,2010年收购沃尔沃,从2012年一直到2017年一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今天的吉利已完整覆盖高端品牌和普通品牌,覆盖了全线的设计。

  从“汽车狂人”到“并购狂人”

  吴晓波为本书的做了序,其中有三问:一是,一家国有体制外的民营企业,有没有可能在准垄断行业获得一席之地?二是一个几乎没有任何技术及市场资源的后来者,有没有可能在汽车行业里面拼出一片天?第三是一位草根出身的商人,有没有可能蜕变成为具有现代商业气质的企业家?李书福在早期被人誉为汽车狂人,他讲过一些疯言疯语,但他也写诗,还写得挺好。“吉利是处于一个夹缝中生存的民营企业,需要吸引人的眼球。我们2014年做这个选题的时候我见过他,他还是一个技术狂人,跟我们谈技术,沃尔沃的文化,北欧的文化,汽车的技术,跟我们谈这个。到今年我们再眨眼,他变成了一个并购狂人了。”

  十年前的2007年5月18号吉利宣布进入战略转型期,当时吉利汽车的状态是销售额90多亿,产能22万辆还不到。而2007年中国的GDP才27万亿,世界第四位,中国占6%,美国是23.5%,第二是日本,第三是德国。再看十年后的中国,2016年中国GDP达74.4万亿,世界占比14.84%。汽车产业,十年前是888.24万辆产量,现在产销都超过了2800万辆。吉利当时叫吉利汽车,现在叫吉利控股,包括沃尔沃还有其它并购的产业。在世界500强中排第343位,中国有6家汽车公司进入了世界500强,一汽、东风、上汽、广汽、北汽,吉利是唯一一家民企。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