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奋斗“小蜜蜂”长成“十行状元”
2022年10月09日 09:36:3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星组轩 汤馨怡

  黄  波

  1982年出生,是湖南长沙自贸临空区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快递小哥,也是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邮政行业最美快递员。2020年9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会上,扶贫干部、快递小哥、货车司机、餐馆店主等30名基层代表齐聚一堂,黄波便是参会的基层代表一员。

  十年“零差错”

  80后的黄波,原本从事的是工程机械行业,2012年为找一份能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他迈进了快递行业。几年时间,他的收入帮他把原本计划十年还清的房贷提前五年还清。他说:“这样一份风里来、雨里去的工作,我一直乐在其中,并有一点小成绩,是因为我遇到物流快递业发展的好时代,也因为我认真对待每一个包裹、每一位顾客的职业态度。工作上稳扎稳打,才能行稳致远。”

  卸货、分拣、扫码、装货、派送……入职近10年,虽然每天做着不断重复的工作,黄波却感觉依然充满新鲜感。

  当装满快件的车一来,黄波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帮忙卸货,然后进行分拣,用扫码机扫码录信息。用黄波的话说,这是为了尽快让客户确认货物行踪。扫码完,他把属于自己送达区域的货物全都集中归拢,规划好路线后打算装货开始派送。

  从最初积极请教老员工的“小白”,到后来迅速掌握业务技能,成为分部的“业务能手”,黄波每天收发件超300票,经他手送到客户手上的快件已然超过百万件,而他也保持了零误差、零投诉、零安全事故的纪录。这10年,黄波也见证了人们对快递越来越多的依赖以及社会经济和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刚从事快递时,园区周边全是荒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企业,每天收件量只有二三十票。后来,园区源源不断地有大企业入驻,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入驻,这里的发展也越来越好,我的工资也翻了很多倍。”

  凭着扎实的职业技能,黄波在长沙县第二届“十行状元 百优工匠”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获评“十行状元(快递员)”。黄波说:“近年来,长沙县委县政府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让我们在这个城市越来越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火灾“逆行者”

  2022年2月21日中午,黄波像往常一样在所属片区收发快递,刚在一处送完快递出来,便看到隔壁栋楼房冒出大量浓烟。他赶紧把快递放到车上就跑去了现场,看到附近已经围了不少人,但还没发现有人采取任何灭火措施。

  此时,玻璃已经烧得噼啪响,火势也已从室内通过窗户往外窜。黄波来不及多想,立即跑向隔壁单位询问消防栓位置,开水后便抱着消防水带向起火现场飞速跑去。为了让水直接浇到火上,黄波一直尽可能拿着水带靠近火源,最近时,他距离明火仅1米左右距离。

  黄波抱着水带站在最前方,期间不少周边市民也加入了灭火队伍,“水带比较重,大家都一起捧着。”他说大家尽可能让水带离明火更近些,“其实当时周边也有很多企业员工想救火,但因为没受过相关培训,有些紧张,而我刚好参加过消防应急知识培训,立马就找到消防栓,指挥周边的人一起协助灭火。”

  几分钟后,长沙经开消防员赶到了现场,他便退下“阵”来,这时他才发现,自己全身都已湿透,手机还在裤兜里也湿透了。“在分秒必争的环境下,除了把火灭掉,根本顾不上任何别的事情。”黄波感慨,“以前总说‘救人于水火’,虽然平时参加过多次消防培训,但这是我第一次在生活实际中救火,那一刻才切身感受到‘救人于水火’的意义。”

  谈及当时是否害怕,黄波直言:“当时没感觉到害怕,就只想着要赶紧灭火,不能让火势扩大,事后才想起不知道屋内当时有没有易爆物品。”黄波回忆,第二天睡醒后,他的肩膀很是酸痛,估计是灭火时拉伤了,但救火时没有感觉也顾不上。他说:“再有下一次,我还是会冲上去。”

  公益“摆渡人”

  作为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沙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顺丰速运公司湖南区优秀工会代表……黄波觉得自己的“进阶”之路既是荣誉,也是责任。近年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越发受到关注重视,黄波在感受来自各界关怀的同时,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2015年黄波便加入了公益组织,并且一直参与公益助学助困活动,他如今还是渡船头公益(安沙)服务中心副理事长兼金井镇助学专干。因为快递员这个职业会接触到各类人群,他利用职业便利,带动了身边各行各业的客户一起加入公益事业。

  7年间,他所在的公益组织3次承接了各级民政局的福彩公益助学金发放项目,共计13万元。每年的3月和8月,渡船头公益志愿者还会带领爱心人士,到长沙县8个北部乡镇,上门发放助学金,向病残家庭学生每名每年资助约2000元,这些资助款项来自渡船头公益的各位组织者和志愿者每月20元的不间断捐款。7年来,渡船头公益服务中心资助了114名大中小学生,共计90余万元。

  同时,黄波与公益团队的朋友们团结合作,各展所长,让公益活动更为丰富多彩,比如他们每年都会开展敬老院慰问,帮助果农义卖苹果、西瓜等农产品,为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老人、儿童和山区贫困人士带去了温暖与帮助。

黄波正在分拣快递 (长沙县委组织部 供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