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叮咚配送小哥:“疫”路“沪”送
2022年06月06日 11:37:3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汤馨怡

  每天早晨5点多,徐强从站点仓库的地铺起来,简单洗漱后先给自己做一遍抗原检测,然后进行消毒,到站点查看后台订单,开始拣货。大约6点30分,徐强便开始了一天的配送,通常一送就是一整天。“没办法休息,后台一直有单子,我们不能停下来,吃饭就随便扒两口。”3月疫情发生以来,叮咚买菜配送小哥徐强已在疫情下的上海忙碌了两个月。他说,只要疫情没有好转,他们还会一直这么干下去。

  一天最多300单

  徐强所在的站点在上海奉贤区,2019年徐强加入叮咚成为了一名配送员,他的配送范围在站点方圆5公里内,大部分是一些村社、园区、工厂的单子。说起加入叮咚的原因,徐强说,有一天,他看到叮咚配送小哥衣服的臂章印着“铁军”字样,这深深吸引了曾经是个军人的自己,“企业文化跟我很契合,我就在叮咚留下来了。”

  作为叮咚专送小哥,徐强每天大约能送80~90单,遇到高峰期一天要工作13个小时。

  今年3月,上海开始出现疫情,徐强所在站点周边零星有小区出现密接。“我们日常都做好消毒,佩戴口罩,一开始大家都没意识到会这么严重。”徐强和同事们没有想到疫情发展如此迅速,直到周边有小区被封控。

  3月中,他们被要求每天做核酸,“大概3月16日左右吧,公司反应比较迅速,怕后续大家被封在家里出不来,让一部分小哥开始先住在站点,后续又安排大家统一住在附近酒店。”徐强想起当时公司表示,如果怕感染,也可以回家,等这波疫情过了再回来配送,“全凭自愿,我们20多个人都留下了,运力紧缺,多一个人就能多一份保障。”问及怕不怕,徐强笑了笑,“不怕肯定是假的,我们天天在路上跑,风险相对是大一些,但我们不送,大家的生活怎么办。”做好心理准备,从家里带了生活必备品,徐强开始了疫情下的艰难配送。

  随着被封控的地区越来越多,大家的生活物资基本只能通过网上购买,靠小哥们配送,平台订单天天爆满。原本每天80~90单的配送量,激增到140~150单,一天配送超过16个小时。“4月初那段时间最困难,最多一次我一天送了300单。”徐强描述,为了一次能送更多单,他们把配送车前前后后都挂满了。从徐强发来的照片看,从正面已经很难辨认车子的本体,车子被一个个塑料袋遮挡严实。“还好公司给装了结实的装载架。”每个小哥都把运力拉到最满,能多送一单是一单。

  疫情造成的封控除了给平台订单和运力造成极大压力外,也给小哥的配送路途增加了难度。“我配送的范围,说大不大,但有园区有农村,尤其是农村,本来地址就比较乱,不好找,疫情后很多路都封了,一旦过不去就得绕路,一绕就是十几公里。”往往这个时候,徐强会给客户打电话表示抱歉,然后就近送完其他单子,再来送绕路的订单,“一般都能理解,特殊时期嘛,大家觉得能送就很不容易了。公司也对这个时期的超时情况全部免责,不用担心超时扣钱。”有时,徐强也会接到一些超区的单子,“有些客户他所在的区域抢不到菜或送不了,他们会把定位定到我们这儿,然后打电话告诉我们准确位置,一般超区2公里范围内,我们还是会配送的,大家抢菜不容易。”

  有焦虑有暖心

  在外配送,徐强的家人非常担心,他有两个孩子在老家,妻子则和他一起在上海打拼。徐强的妻子要求他每天都得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疫情发生后,徐强还没有回过家,“每天在路上跑,风险比较大,我们都不和家里人接触,公司为了安全也是这么要求的。而且家里也被封了,回不去。”忙碌完一天,基本都是晚上11点以后了,这时徐强会给妻子打一通电话,聊一聊这一天的情况,让妻子放心,“她每天不管多晚,都要等我的电话,接完才睡。”徐强对让妻子担心感到有些抱歉,但能帮助这么多人,他觉得值得。

  家里被封以后,徐强妻子也遇到了买菜难的问题。“我们也是要自己抢菜的。”徐强笑笑,“虽然我们在送菜,但不能给自己家里送,也得在各大平台上抢,大家渠道都一样。”徐强说他跟同事们会互帮互助,谁家物资比较缺了,就一块儿帮忙在各个平台上抢,成功的几率大点。而他们自己,他笑言物资是充足的,就是没什么时间吃。

  叮咚给小哥们准备了水饺、面条、自热米饭、自热火锅、方便面等物资,还有一个电磁炉。“肯定是没时间做饭的,如果要吃水饺、面条,仓管会提前煮好,大家轮流吃,有时候确实也不怎么顾得上吃,快速扒拉几口,继续去送。”至今徐强吃得最多的还是自热饭、方便面等方便食品。

  有一次,徐强送完单回来已是下午2点多了,他还没吃饭,正泡好了泡面准备边吃边休息会儿,这时他接到了一个客户的电话,很焦急让他配送。“我本来想吃完了再去,但客户在电话里显得非常着急,我想也不远,就先给他送去吧。”徐强快速扒了几口泡面垫了垫肚子,就立马给客户配送去了。没想到到了小区门口,客户拿着一份盒饭给他送了过来,“有菜有鸡腿,很丰盛。”徐强很感动,“我当时一下就说不出话了,这个时候大家物资都不富余,拿这份饭给我,真是有心了。”

  让徐强感动的还有近期,他们的客户福利群里,有个客户给站点所有人点了奶茶以表感谢,“每个人都有,30多杯,不少钱呢。”徐强觉得心里很暖。

  不枉人间走一遭

  从3月中以来,徐强一直在站点打地铺。“公司要求站长驻留站点,大部分员工是住在附近的酒店,但站点人手是不够的,我当过兵,各方面身体素质要好一些,就跟站长申请留在站点。”几个货框,铺上几张纸板,再铺上一层被单,放上睡袋,这就是徐强他们每晚休息的床铺了。虽然条件简陋,但每天送完单已非常疲惫,徐强倒头就能睡着。

  因为是在仓库,不具备洗漱条件,起初,徐强一个星期都没换衣服。“后来我们找了个电水壶,烧点热水,又找了个桶,能简单洗漱一下,就好很多了。”疫情两个月,徐强说已经过了最最艰难的时候,他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这段时间,他瘦了五六斤,“挺好的,就当减肥了嘛!”徐强打趣。因为一直吃方便食品,他很久没有吃到炒菜了,“有时候实在想吃了,会点点外卖,但也不能一直点。”他开玩笑说现在想到大肘子就能流口水,等这波疫情过去了,一定要去吃。

  徐强是2016年来到上海的,干了3个月保安后开始做配送小哥,一直做到现在。当时的他,也许想不到会有这么一天,自己身上系着一个个家庭果腹的希望,成为这个2000多万人口大城市的“逆行者”。但这份无畏和担当的基因,是一直深深刻在徐强骨子里的。10多年前,徐强在四川当兵,经了汶川地震,“那时我还是一名预备党员。当时我所在的部队是第一批到达的,看到过很多生死场面,深深影响了我。现在我已经是名老党员了,危难时刻,更应该有所担当。我经常想,这一辈子,能帮过这么多人,也算是没有白走这一遭。”

徐强每日的配送车上装得满满的 (受访者 供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