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传播党员赤诚之爱
2021年07月26日 17:14:59 来源: 掌上瓯海客户端 作者: 黄松光

  “我是一名政协退休干部,更是一名党代表,积极宣讲党的红色历程,弘扬党的建党精神,责无旁贷!”7月20日,党的十九大代表、37年党龄的瓯海区退休干部宋玲华全程站着绘声绘色地说了一个半小时的《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课,令温州市社会组织第三党建联盟的与会者聆听后深受教育。这只是她百场党史授课的镜头之一。

  今年67岁的宋玲华,原是瓯海区政协提案委主任,退休后担任瓯海区政协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瓯海区关工委主任、瓯海区慈善总会副会长、宋玲华党代表工作室负责人等,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五星级义工、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十大慈善之星、浙江省最美五老等殊荣。

  2017年,宋玲华作为浙江省来自基层的退休干部代表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从此她把讲党史作为不忘初心使命的己任,并从自己亲历的十九大盛会的所见所闻所感讲起。她出席十九大后返温当天,直接到居住地景山街道,第一时间向街道、村居干部和群众传达十九大概况,交流与会感受。在接下来的三年多时间里,从市区到农村,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到宗教场所、监狱、部队等,甚至邻县的单位,都是有请必到,既向与会人员展示代表证、选举工作证、选举笔、工作报告本、参会塑料专用袋等实物,又绘声绘色地介绍在十九大期间的所见所闻,先后在各地宣讲了300多场,被称为“红色教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宋玲华从年初开始计划全年讲授党史课100场,并精心准备《喜迎建党百年,感党恩跟党走》《让“红船精神”指引奋斗》《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等党史课件,按照不同对象精心准备了小学版、中学版、大学版、基层版、机关版、企业版、监所版等党史课件。同时她还加入温州老干部大学“流动红色能源站”,用自己多种语言进行通俗易懂的宣讲。她祖籍金华兰溪,读书上海,先后在泰顺和瓯海工作,除能说流利的普通话,上海话、温州话、兰溪话、泰顺话等方言张口即来。仅从3月15日开始,她已为全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授课《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56次,聆听者达7234人。她不仅受邀到瓯海、鹿城、泰顺等授课,还特地远赴宁波、金华、东阳、兰溪等授课。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更具吸引力和实效性,让老同志坐得住、小朋友听得懂、机关干部听得进、青年记得牢、党员用得上,她每次授课时全程站着,因时因地因人自由发挥,让人倍感亲切。如她远赴出生地兰溪,在诸葛镇、黄店鎮、赤溪街道分别作《知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特别在诸葛镇设立主会场1个,15个行政村设分会场,全镇1000余名党员通过视联网参加宣讲会。她的宣讲用亲切的乡音、浅显易懂的故事,使与会者听后纷纷表示,这堂党史课生动形象、充满新意又“接地气”。

  “七一”后,她把建党精神作为重点授课内容,陆续到瓯海看守所、鹿城看守所、市拘留所、鹿城拘留所、瓯海拘留所、黄龙戒毒所,为监所1500余名干警和在押人员授课,令聆听者倍受教育。她说:“退休不褪色,讲好红色故事、讲好党史,是应尽的义务。我要用自己最平凡的‘微’行动、‘微’爱心在传递社会正能量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传播党员赤诚之爱,传递人间温暖!”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