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党建引领铸精品
2021年03月10日 17:02:0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人物简介】

  褚跃明 中宙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扎根一地,多元发展。作为一名党员,他自喻为“一颗种子”,带领企业扎根在家乡的土地生根、开花;作为企业出资人,他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紧密结合,以“红色引擎,绿色发展”在培育企业“人品”的同时,铸造党建“精品”。

  Q:改制后,经过20余年的探索发展,中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宙集团)已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请您介绍下,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

  A:目前,中宙集团按照“投、建、运、管”四为一体发展模式,实行“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战略,基本形成了“1+2+N”的多元化发展领域、多向发展版图。其中,“1”是指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即我们的投资和置业板块。投资板块,也就是中宙投资,主要负责项目的投资和开发,已成功打造了包括杭州市西湖区莲花商务中心、蒋村商务中心、金色西溪商务中心、云栖葛园等项目,并在各自的区域内拥有了的一定知名度。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中宙投资又相继成立了杭州市余杭区域分公司、富阳区域分公司,还立足客户需求,联合设计单位成立了“中宙设计院”,打造客户真正想要的产品。置业板块,主要是我们的浩轩置业和中宙物业,也就是商务规划运营以及物业配套服务,通过“运和管”的整合、联动,打造产业园、孵化有潜力的企业、投资合作伙伴等方式,重新定义运营模式。此外,为了拓展楼宇的增值渠道,我们联合绿城电子等单位成立了中宙集联智慧有限公司,通过智慧楼宇、园区建设,以改造整条业务链的形式实现新突破。“2”是指一个施工总承包企业和一个现代农业企业。施工总承包企业,也就是中宙建工,建筑业作为中宙深耕几十年的老本行,是集团当之无愧的主业。中宙建工目前拥有建筑工程施工和市政公用工程国家一级总承包和装修装饰、机电安装等多项专业承包资质。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宙建工承建的项目涵盖了公共服务、民用住宅、商务办公等多个种类,获得过国家优质工程奖、华东地区优质工程奖、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浙江省建筑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杭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样板工地等多个奖项。中宙集团于2017年全资收购浙江省和杭州市禽类定点屠宰企业申浙家禽,成立了澜海农业公司,开始涉足现代农业,通过养殖、生产、屠宰、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开发了备受市场好评的杭帮味酱鸭品牌——“鸭香记”。除了鸭子养殖,我们还配合杭州市菜篮子工程在淳安县和富阳区开辟了专门的种植基地和鱼塘项目。为了打造农业产业化平台,中宙集团专门成立了企业省级博士后工作站,为澜海农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和流通环节解决技术上问题。“N”是指多元化发展。近年来,中宙集团积极探寻多元化发展路子,分别在跨境电商、科技环保、智能科技等板块投资成立了中宙信天翁、问源环保、指令集等公司,在跨境电商孵化、城镇污水处理、智慧楼宇等方面积极开展相关业务。

  Q:新时期,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正确引领。请问中宙集团党委如何通过党建赋能,不断助推企业发展的?

  A:中宙集团是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回顾中宙的发展历程,自成立起步、改制积累、转型升级到现在的集团化经营,应该讲,集团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引;离不开企业党组织的正确引领。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始终把党建引领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坚持“红色引擎,绿色发展”的经营主线,以党建的“红色动力”助推企业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并以“党建123”为指引,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集团经营管理相结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日常工作中,我们一方面立足主业,不断做强工地党建。通过标准化建设红色阵地、持续学习武装思想、现场指导力量下沉、网格建设联建共建、自愿服务责任担当、党群共建凝心聚力、党员示范助力生产、比学赶超选树标杆、员工关怀共筑和谐、党群引领共筑精品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在推进工程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作用;另一方面,我们深度融合,不断探索物业党建。结合集团“投建运管”四为一体发展战略,我们将党群先锋队组建到了每一个物业管理处,结合在管楼宇的特色,打造各具亮点的楼宇党建,以“党建+物业”模式,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党群服务直通车”活动,不断提升项目管理服务水平。除了积极发展党组织在企业内部的引领作用,中宙集团作为杭州市两新党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单位和西湖区“楼商红盟”发起单位,我们还积极拓展多元党建,协同蚂蚁集团党委、每日互动党委等一起凝聚发展合力,以楼宇党组织为纽带,持续发挥“全域党建”的综合优势和“楼宇党建”的先发优势,通过打造跨界党建共同体,用党建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

  除了面上工作,我们还不断抓实内部机制保障,发布并推行党员干部履职承诺管理办法、交叉任职管理办法、党政会商机制等,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力;抓实队伍保障,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队伍,强化党的组织力;抓实活动保障,通过各类党员活动,强化党的创造力。特别是自2015年8月开始,中宙集团党委坚持在每月的党员固定活动日组织全体员工参加升旗仪式。升国旗、唱国歌,聆听员工代表在国旗下的演讲之后,作为集团党委书记,我会在国旗下结合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和社会时事,为全体党员和公司员工上一堂生动的党课。

  Q: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作为中宙集团的重要业务板块,请问您在助力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考虑?

  A:中宙集团旗下的澜海农业公司自成立开始就与“三农”密不可分,我们充分发挥养殖、生产、屠宰、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的全产业链优势,将公司的发展与乡村振兴密切结合,通过自身的发展优势,持续推动乡村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高端散养基地、精品种植基地建设,先后与瑶山乡政府、省农科院玉米及特色旱粮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一起在淳安县瑶山乡富岩村建立种植基地,培育精品甜玉米和小香薯,在富阳区渌渚镇设立鱼塘项目,申报杭州市菜篮子工程。我们希望通过以上举措,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农户增产增收。

  乡村振兴,创新是根本。一方面,我们建立企业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引进浙江大学农学博士等高素质人才,不断加大农业产业化的科研投入;另一方面,我们也积极探索寻找特色农业项目,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公园等新型产业,通过“一二三”产业的相互支撑,将“生态、生产、生活”有机结合,为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Q:“十四五”开局之年,党中央提出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围绕新发展理念,请您介绍下,中宙集团未来的发展将怎样布局?

  A: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围绕新的发展理念,中宙集团将抓住民企政策越来越好之势和杭州市区划调整之势,进一步融合“投、建、运、管”四为一体发展模式,做到环环紧扣,不断提升内部合力,做优产业链协同,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体,重新谋篇布局,为发展蓄势蓄能。一是借助区划调整、区域发展之势,加快集团在杭州的战略布局,谋划各区域板块的合作,实现集团业务的做大做强。二是借助新阶段、新格局之势,优化楼宇商圈平台,承接阿里巴巴、浙江大学、浙商群体、海归人才等优质客户,不断打造高品质、高税收、高效益的楼宇商圈。三是借助大企业品牌优势,深化与中铁、万科等企业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四是借助问源环保、中宙信天翁、指令集、设计院等发展之势,为中宙寻找科技赋能、资本赋能的方向。五是要借党建文化之势,通过两新协会、行业协会、楼商红盟等平台,不断扩大中宙集团的党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记者印象】

  做一颗会生根开花的种子

  杭州,城西。

  站在褚跃明的办公室窗前,冬日里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美不胜收!

  然而,十多年前的这里,却还是一片略显荒芜的待开发地。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出生于1966年的褚跃明,对毛主席经典语录信手拈来。创业20余年,他也始终在践行“一颗种子”的理念,带领中宙集团一直深耕在杭州。如今,坐落在西溪湿地周边,由中宙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的莲花商务中心、蒋村商务中心、金色西溪商务中心等项目,伴随着杭州城市的快速发展不断成熟壮大。

  “企业家要有长远的眼光,雨没来时,就得先抛下种子。”创业之前,褚跃明曾是杭州市求是小学的一名老师。作为老师,他深知“十年树木”的道理。

  “但光有情怀不行,没有资本和技术,我们全凭着一股不怕吃苦的精神,不断摸索积累。”回忆创业之初,褚跃明坦言,自己与许多企业家一样,是受邓小平1992年南巡讲话启发,投身到市场经济大潮。

  下海后的褚跃明曾卖过蔬菜茶叶,也组装售卖过电风扇等家用电器,最后从一只城建垃圾箱开始涉足建筑施工行业,踏上了企业发展的快车道。“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意识到读懂党的方针政策,紧跟党和政府战略步伐的重要性!”褚跃明介绍,多年来,中宙集团一直将“红色引擎,绿色发展”作为企业发展主线,围绕让地方党委和政府觉得可靠,党员和员工觉得可爱的目标发展,努力让中宙集团成为员工的企业和社会的企业,让大家劳有所获、劳有所乐。

  说起当前的发展形势,褚跃明表示,任何困难和问题也都孕育着发展的机遇,党中央号召大家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中宙集团也早已着手在跨境电商、现代农业、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多元化布局,但万丈高楼平地起,搞建筑需要一砖一瓦垒根基,办企业也不能求急求快。唯有根深叶茂,才能花开枝头。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