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提问懂书记 | 如何帮助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联盟型社会组织党委如何开展工作?
2020年10月16日 16:15:07 来源: 作者:

   开篇

  “提问懂书记”栏目主要通过邀约全国各地优秀两新党务工作者就大家共同关注的两新领域党建话题进行解答,本期讨论的是关于"如何帮助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联盟型社会组织党委如何开展工作?"的话题,邀约嘉宾是:浙江省兴村(治社)名师、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海宁爱心联盟综合党委书记金美凤

  提问 解答

  Q请问如何帮助、统筹、引领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联盟型社会组织党委如何开展工作?

  金美凤:从强化党建在新领域新业态中的政治引领出发,我们可以采用社团联盟型党组织组建模式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综合党委。以综合党委为龙头,“一个核心”红到底。联盟型社会组织成员大多数纵向不隶属,横向不联系,联盟松散,开展活动协调不到位,配合不得力的现象时常发生。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打破联盟型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的空白点,组建综合党委,在建强本级的同时,按照“符合条件应建尽建,创造条件灵活组建”的原则,对未建党组织的成员单位以“单建+联建”方式强化组织覆盖。以特色项目为载体,品牌党建沁人心。综合党委需要注重品牌化运行,围绕各类群体,抓住各方需求,统筹各种资源,建立健全“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近年来,海宁爱心联盟探索形成了“爱、心、家”三大系列品牌,“爱”系列主要围绕失独家庭、残疾人、困难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项目;“心”系列以“心系”为主题承接各类政府化服务项目;“家”系列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社会关爱等工作,将贴心周到的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以资源众筹为基础,“两大基金”聚合力。开展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没有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不行。围绕这一短板,联盟党委应该积极联接成员单位资源和慈善救助平台,通过基金、公积金等方式,众筹资金,聚沙成塔,筹建起用于保障综合党委各类公益服务项目开展和成员服务积分兑换的“公益公积金”,以及针对重病家庭医疗救助的 “大病救助基金”,为联盟的顺利运行提供强有力支撑。当然为了确保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联盟必须制定出台基金专用账户使用细则,和所属省市慈善总会共同管理,所有款项全部用于核定的救助对象,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善款数额和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以互联互通为关键,“六项机制”抓运行。社会组织联盟刚成立之初,往往都是松散型,大多都会面临活动开展各自为政、统筹协调不力、场面失控混乱等问题。组织活动如果仅靠党委班子几个人还远远不够,要想让联盟内所有社会组织切实发挥作用,必须牢牢抓住机制建设这个根本,确保组织内各成员单位互通互动、资源共享。为此,海宁爱心联盟探索建立了“日常运作、议事会商、积分互通、激励礼遇、工作保障、项目督导”六项机制,在实施具体活动过程中,根据需要牵头召集成员单位、主管部门、社区、两新组织等广泛参与到项目设计、论证中,做到群策群力解决各类矛盾。

  Q单个社会组织普遍存在党员数量少、资源少的问题,请问如何将社会组织联盟内各成员单位拧成一股绳,形成合力?

  金美凤:联盟实施品牌项目及活动开展,绝大多数都是需要各个社会组织、各个群体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如何将这些互不隶属、平起平坐或相互交织、平行并行的各类组织拧成一股绳?这就需要发挥党组织穿针引线作用,建立起一套互联互通的工作体系。联盟综合党委要依靠党的力量将各类社会组织、各方力量、各项工作、各种资源进行再组织、再整合,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众星拱月”为民服务,让居民群众从服务成效中感受到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温暖温度。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