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 >> 正文
从“心”出发
2020年08月28日 15:30:1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新职业: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社群健康助理员

  坐标:浙江省海宁市马桥街道康颐养老文化服务站

  知乎:老年人能力评估师是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等健康状况测量与评估的人员;社群健康助理员是运用卫生健康及互联网知识技能,从事社群健康档案管理、宣教培训、就诊、保健咨询、代理、陪护及公共卫生事件事务处理的人员。

  工作任务:

  1.采集、记录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评估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

  2.测量与评估老年人认知能力、精神状态、感知觉与沟通能力、社会参与能力,依据测量与评估结果,确定老年人能力等级;

  3.出具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报告,并为老年人能力恢复提出建议;

  4.运用互联网共享卫生健康资源,提供健康咨询、培训、代理、监护及网约就诊、保健等服务;

  5.为社群成员建立健康档案,采集、上报健康风险因素及公共卫生健康信息;

  6.为社群成员提供健康探访、体检、就诊、转诊等代理或陪护服务,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缴费、取药、办理住院手续等协助服务等。

微信截图_20200828153244.png

  亲切的目光、微笑着问候、30度鞠躬礼……

  眼前的苏琼,虽是第一次见面,但每一个动作都让来访者感到温暖舒心。而这些都得益于她多年的专业化培训。

  “我的大学专业是空中乘务,毕业后成为了香港国泰港龙航空的一名空姐。”苏琼的自我介绍揭开了之前的“谜底”。

  空姐和社工本质上都是服务社会

  2017年7月,苏琼因为身体原因离开工作3年的港龙航空,回到家乡浙江海宁创办了康颐养老文化服务站。

  “空姐其实是一份蛮辛苦的工作。高强度、快节奏、倒时差等等问题都对身体素质有着很高的要求。因为香港是港龙航空的总部,我们的航线基本都是从香港中转,所以我落地后的大部分时间,包括业务培训都是在香港。”苏琼介绍,也正是因为长时间在香港的工作生活,让自己对社工有了更多的接触和认识。

  说起职业的转换是否会存在“落差”?“完全没有!”苏琼爽快地回答,因为我知道怎样做好服务,空乘服务和养老服务都是服务别人、服务社会。不同的是,在飞机上,我们主要是服务;在养老院和社区,除了服务,我们更多的是帮助。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时至今日,苏琼依然记得第一次到养老院做公益的场景。2017年8月,成立康颐养老文化服务站后不久,苏琼独自一人来到海宁市马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开识字课、做蛋糕、放越剧等活动。“有些老人只知道自己叫什么,却不知道名字怎么写;有些老人从来不过生日,更没吃过生日蛋糕。看到这些来自农村的七八十岁老人像小学生一样,一笔一画地学会写自己的名字;看到他们戴上生日帽,开心地吃一块自己做的蛋糕后的那种发自内心的笑容,我的内心也是满满的获得感,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新的‘选择’。”说到这时,苏琼的眼睛湿润了。

  党建+养老,“红黄绿”精准服务

  在苏琼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一摞摞居家养老的台账和居家养老相关的政策资料。

  “这项保险是政府购买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只需支付少量自费部分,就可以享受近30项护理服务。我们最近正逐个上门为居家养老对象介绍保险内容,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员准备相关申报材料。”苏琼拿着一份当地医疗保障部门的长期护理保险材料介绍,3年来,随着业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和服务对象的逐步增多,康颐养老文化服务站又招募了20名社工和护理员,还于2018年成立了党支部。

  “包括我在内,服务站共有3名党员。大家都很年轻,有了党支部后,仿佛又找到了一个家!”苏琼自问自答地介绍,从2019年上半年开始,康颐养老文化服务站工作人员就在党员提议带动下,挨家挨户对当地服务的9个村(社区)的6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涵盖了被访对象的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心理状况、自理能力、配偶及赡养人信息等内容。

  “通过健康档案,我们对村(社区)老年人形成了一个初步的评估报告。再根据年龄、健康状况、自理能力等方面的评估分析,将大家初步分为红、黄、绿‘三色’服务对象,开展精准养老服务和健康管理。”苏琼介绍,康颐养老文化服务站目前共有270位需要每月上门探访的服务对象,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有24位。日常,大家按照红色每周1次、黄色每月2次、绿色每月1次的频率进行走访。走访过程中,除了帮助老年人寻医配药、解决生活困难等基本服务外,还会根据老人们的实际情况做好能力评估和信息登记,及时更新健康档案。此外,除了依靠自身力量,康颐养老文化服务站党支部还积极开展“党建+养老”活动,通过党建资源嫁接,邀请海宁市中医院等党建联建单位每月开展送医上门、义诊讲座等活动,为村(社区)老年人提供更加全面周到的医疗服务。

  如今,像苏琼所从事的职业,已有了全新的称呼: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和社群健康助理员。谈起对于新职业的未来,她表示:“我们也关注到了职业的相关变化和要求,其实我们日常所具体从事的就是与这两个新职业相关的工作。应该说,这两个新职业的从业群体一直都存在。这次,国家将两个新职业正式确定,也是对这两项工作和这两个群体的支持与重视。就像我们当初主动成立党支部是为了让组织更优秀一点那样,下一步,我们也将尽快考取相关资格证书,更加优秀规范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