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 >> 正文
曹辉:一点“傻气” 八年坚持
2020年07月01日 09:39:0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汤馨怡

QQ截图20200628102741.jpg

  雷厉风行,不惧挑战,这是外表柔弱的她给人带来的“反差萌”。在民办教育协会党委的8年,她成长为一个更立体的自己。

  □本刊记者  汤馨怡

  和曹辉见面的早上,正好碰到她抱着一堆精心装裱过的感谢信风尘仆仆地回来,她兴致勃勃地说:“这些都是浙一、浙二、邵逸夫、省人民医院送来的感谢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曹辉组织杭州市下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下属的纳思教育和杭州学而思,为浙江省援鄂医务人员子女送去了每人一门免费一年的学习课程。共捐出全年免费课程123人,减免寒假班2173人,共减免费用460余万元。

  一份心意

  作为杭州市下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书记,曹辉在疫情期间琢磨着能做点什么,除了通过自己和协会党组织的资源,积极地筹措抗疫所需物资外,曹辉觉得,应该发挥协会自身特色,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为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免费送课!”有了想法后,曹辉马上向协会党组织发出了党委“益清单”,知名教育培训机构纳思教育和杭州学而思第一时间接下了“益清单”。

  从计划的减免寒假班全部学费到升级成减免一年一门功课的费用,曹辉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得深入。当时也不确定这些医务人员的援助期会有多长,仅做一个寒假,我们觉得不够。”她翻着一张张记录着援鄂医务人员子女报名信息的表格,道出其中的不易。

  为了让援助项目尽早落地,曹辉找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邵逸夫医院和浙江省人民医院4家医院的援鄂专项负责人,亲自去解说这次公益行动。“一开始有些医院并不理解,觉得是培训机构打广告。”曹辉不断地解释,并表明这是下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发起的,是认真地想为援鄂医务人员做点事。在几次碰壁后,曹辉终于获得了4家医院的肯定与信任。

  由于杭州市的318名援鄂医务人员较为分散,不好联系,她又找到市红十字会、市卫健委帮忙,收集所需要的信息,在不打扰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的情况下,快速拿到了确认名单,让孩子们尽快报上了心仪的课程。

  一次“天路行”

  说起“益清单”,这是去年3月15日开始下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推出的特色工作。作为书记,曹辉时刻心系着党委下属的这些教育培训机构,思量着如何通过党建,来擦亮这些企业的品牌,“当初成立党委,他们信任我,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我、支持党委工作,我当然也想让他们越来越好。”

  对于这些民办教育机构,消费者的信任、企业的信誉对其生存至关重要,曹辉希望党委下属的这些学校,不光不添乱,还能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益清单”便应运而生,分为两种形式,一种由协会党委牵头,各党组织配合参与;另一种则是由企业党组织根据自身特色特长开展公益项目,每年向党委申报活动1次。这种形式解决了过往企业自行组织开展活动资源少、效果差、可持续性不强的问题,也让公益更有成效、企业的责任意识越来越强。

  聊到“益清单”的成果,曹辉最“属意”的要数去年5月那场跨越3700公里的那曲“天路”送课。“要做就要挑战最难的!”看似温婉的曹辉,其实满怀豪情。

  那曲是浙江省结对帮扶地区,教育资源匮乏、教育水平落后,曹辉想尽力去帮助那里的孩子们。去年3月,她把这个想法发到了党委下属企业党组织的“一把手”群,很快收到了“学而思”“玛丽英语”“纳思教育”“西培教育”等7位“一把手”的回应。

  “要去!”两个字说来简单,但整个准备过程却给曹辉和这些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行前,曹辉与在那曲的浙江省第八批援藏指挥部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了解了他们的需求,通过党委筹集了冬衣、围巾、足球、图书等物品和资金。

  在近两个月的准备后,他们踏上了行程。“当时我的心理压力非常大。”曹辉坦言,这次那曲行,一共去了5名“一把手”,有几个年纪也不小了,虽然都通过了体检要求,但路上很多未知,她作为带队人,又是其中唯一的女性,一路都十分忐忑。

  果不其然,第一天在拉萨下飞机后,其中一位成员就出现了不适,当晚便进了当地医院吸氧。到了第二天,全员都出现了不适的症状,有成员血氧一度掉破70%。当地规定需在拉萨平稳度过两天,才可以进入那曲,看着全员不乐观的精神状态,曹辉很紧张,当下就对大家说:“明天一早,我亲自给大家测血氧,符合要求的跟我进那曲。”

  第二天一早,当曹辉来到酒店大堂,看到5位企业家齐刷刷站在那里,个个精神饱满地等待着她测血氧。曹辉一一检测,全员超过85%,大家都可以进入那曲!曹辉确信和她一样,这些企业家吸了整整一晚的氧气来确保状态。她甚至看到他们带来了医院的氧气钢瓶作保障,都希望能不虚此行。“看着他们带着行李,整整齐齐站在那的一瞬间,我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整装待发’这个词的含义。”那个早上5个人的样子,深深印在了曹辉的记忆里。

  在那曲,曹辉他们运用线上手段搭建了一个“空中课堂”,为那曲的孩子们带去了一堂民族大团结的思政课,并计划在一年内,以协会党委名义捐助当地全部14所小学的语文微课以及试点小学一年级的思维数学课。

  这趟那曲行,让曹辉和这些企业家们有了“过命”的交情,“他们现在都喊我‘辉哥’!”曹辉笑着说,“这个行业其实大家都是竞争关系,但现在大家都成为了兄弟,常常会聚在一起聊一聊,我们的工作开展也更顺利了。”

  一股“傻”劲

  协会党委成立至今8年,忆起当初,曹辉颇多感慨。那时她是一名体制内的教师,对民办教育不了解,对党建工作也不了解,接到筹建下城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通知时,内心只有忐忑:“一家家去调研,自己去学习和了解,因为这块当时也是空白,没有先例,只能靠自己。”曹辉说自己就凭着一股“傻”劲,冲到各个教育机构里,凭着自己的理解去跟企业讲党建能带来的作用,“常吃闭门羹,其实好几次我都是哭着出来的,边哭边说‘我不干了’!”但冷静后的曹辉又会重新投入工作,彼时的民办教育在大家心里是有一些“异类”的存在,她真的接触到民办教育后,看到了这些老师的辛苦和巨大的生存压力,“比起他们,我觉得我们的辛苦都不算什么,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民办教育越来越好。”

  一件事,坚持了8年实属不易。“这个协会党委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特别有感情。”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民办教育受到的冲击也不小,曹辉说她还有很多要做的……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