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 >> 正文
叶青:企业家应不断加强学习 开阔视野
2020年05月12日 09:45:22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孙琳

  疫情打乱了社会运行的节奏,但同时也让人们有了更多静下来思考的时间。作为全国政协常委,同时又作为一名企业家,如何看待读书?又有哪些读书思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

  记者:在您近期读过的书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本?有哪些内容触动了您?

  叶青:我比较喜欢读政治、经济和历史类的书。近期印象最深刻的一本书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进浙江新发展的思考与实践》,此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的讲话摘编,是一本政治理论著作。习近平同志在书中谈到,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每年至少1/3以上时间深入基层调研,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在实践中深入了解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为推进浙江经济社会新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习近平同志坚持调研开局、问计于基层的工作作风正是破除形式主义、坚守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是广大领导干部需要学习和借鉴的工作方式。

  疫情过后社会需要重建,需要通过搭建更多平台,建立更多标准规章,促进政企、政社和其他领域的对接,发挥好体制机制的作用。不管作为一名企业家还是政协委员,都应该学习习近平同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在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和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深入基层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尤其要深入到困难多、意见多、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分析矛盾、解决问题。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宣传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群众认识理解接受党的主张,在更大范围凝聚共识、营造共同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

  尤其当前,受经济下行和全球疫情影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民营企业家更要理解“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的道理,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加强学习,开阔视野,努力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审时度势、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对行业和自身的影响,及时进行战略调整,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加快技术和制度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

  记者:在您人生道路的选择上,读书给您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有哪些是记忆深刻的?

  叶青:我一直坚持读史明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紧紧依靠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两件大事:一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二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排除一切干扰,闯过一道道关口,经受住一次次考验,披荆斩棘走出一条新路,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这两件大事前后贯通,使我国发生沧桑巨变,面貌焕然一新。

  在发展中只有成绩、不出问题,世界上任何国家和政党都做不到。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一两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将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其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而中国共产党做到了,这是一份出色的执政成绩单,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党既给我奠定了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更给了我发展企业的好政策和好机遇。当个人的财富和企业的实力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外部的诱惑与考验也时刻包围和冲击着我。

  因此,在20多年的企业经营发展历程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我都始终选择通过追随党,来为我指明方向,给我支持和力量。于是,我在创办企业初期就较早地支持在企业内建立和发展了党组织,对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我始终把倡导企业讲政治、讲大局、讲社会责任与党员教育、员工教育、建设企业文化相结合,这也成为了我们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特色。2019年开始,我带领企业探索实践中国特色现代民营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凝人心、聚人力的政治功能,把党管人力、党管监察审计、党管工会落到实处,建立党建引领企业文化、企业管理、队伍建设的机制,推动形成党的领导与企业生产经营融会贯通、相辅相成的企业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

  记者:作为一位企业管理者,一位企业家,在繁忙工作间您如何看待读书与工作的关系?在不断丰富企业家精神境界时,在家国情怀之中,对读书又有着怎样的思考?

  叶青:我们不能把读书当成每日必做的任务,而应该变成生活和工作中的习惯。尤其像企业家,没有固定时间进行阅读,但是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保持长期阅读的习惯。如果读书变成了一种习惯,就不会因为工作忙碌而忘记读书。反而工作越忙碌、生活越迷茫,越喜欢读书,越希望通过读书来获得启迪和指引。在疲惫不堪时,我曾被书中的内容所鼓舞,通过阅读让身心得到彻底的放松。

  我不仅自己读书,我也时常鼓励我的家人和员工多读书,通过读书来明确自身和企业发展的方向。我要求我的孩子在国外求学时也要读国史、党史。每个人都生活在特定的土地上,有自己的国家和民族,每个人的现实生活和未来发展都与国家的兴衰、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这一点通过读书,通过了解近代的中国历史就可以有很深的领悟。我常说,我们都是这个制度的受益者,这个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好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营造稳定的政治环境。

  同时,我认为企业家要在办企业中坚持讲政治、守纪律、肯担当、有作为,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承担起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共同抵御各种风险甚至危机的经济责任;承担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先进企业文化的文化责任;承担起参与公益慈善、促进和谐稳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我自身努力成长的方向。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