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提问“懂”书记
2020年05月12日 09:45:23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Q:抗疫期间,关于加强员工管理和人才培 养,您有哪些体会和感悟?

  A:此次疫情不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块“试金石”和 一面“放大镜”,让我们发现了许多平时没有注意到的优秀 人才,并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些共同的特质,这是未来企 业人才培育的一个重要方向。信息化时代,从产业本身到 企业自身随时都面临着各种挑战和突变,疫情只是其中最 为复杂、无法预测的一项,这考验着员工的应变能力和心 理素质。从管理层的角度看,企业需要的是真正具备核心 竞争力的员工,而这种核心竞争力就表现在学习能力、思 考能力和行动力三方面。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做了非常多的 防疫物资供应工作,员工可能不熟悉每个产品,但是用心 的人会马上对照标准开展学习,甚至很快成为每款产品的 专家,流畅地解答客户的问题、给出合理的意见,部分员工 还在居家办公期间学会了P图、视频剪辑、产品演示等新 技能。任何时候保持对学习的热情,热衷拥抱变化、接受 挑战,本身就是一种能力。此外,面对变幻莫测的产业格 局,员工有没有思考力和判断力,项目管理者有没有独立 的决策力都显得尤为重要,人云亦云的员工越多,企业就 越缺乏创新力。当员工具备了学习和思考的能力后,我们 最看重的还是他的行动力,实践是检验他综合能力最重要 的标准,疫情期间,企业需要应对的突发情况很多,不少员 工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我们看着都很心疼,但是他们却 能够保持乐观积极的状态,办事效果比我们预期的更好, 甚至可以预判一些情况的发生,提醒管理层早作准备,这 样的员工是今后我们要认真关注、着力培养的潜力股。

  Q: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和管理层,您认为 抗疫对企业未来发展有哪些启示?

  A:组织层面,我更多地考虑到未来企业应急能力、调度

  能力和危机处理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党组织在这方面的引 领作用。这次疫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从党委政府 到企业团体都空前团结,积极联动、集中响应、采集物资、 统一配发,这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也是今后企业进行组 织流程再造的一个模板。从这次疫情的经验来看,组织流 程的再构建,“并联”要比“串联”效率更高,因此我们要努 力改变企业每个部门各自为政、缺乏沟通的现状,让每个 环节的决策者都能在关键时刻跳出来承担责任,面对突发 情况快速响应、处理到位。同时,我们还需要区分什么是 核心价值流程、什么是辅助价值流程。核心价值流程是指 要不要做一件事,怎么做才真正有增值作用,辅助流程则 是在过程中要强化品质和风险控制。这次疫情让我们重 新审视企业的核心价值流程是否够精益、够高效,是否有 改善的空间,在辅助价值流程上,是否有精简流程、简化审 批、权限下放的必要,怎样优化才能提升响应速度。这样 的反思是为了更好的“自救”,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懂得 自救才有希望,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皆是如此,疫情暴 发,我们得到了各国的援助,现在也在积极援助其他国家, 但是归根到底还是要靠自己来解决问题、跳出困境。但同 时,作为一家供应链企业,我们更清晰地意识到,全球化趋 势使得谁也离不开谁,面对困境,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 其身,互相需要、互相帮助才能让世界更美好,而这场疫情 之战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制造、中国供应的能力以及价 值,我们党有能力去应对和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

  (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 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首席 架构师 吕惠芳)


  Q:经历此次疫情,您对于今后开展两新党 建工作有哪些新的认识和体会?

  A:真正有智慧的人或企业,决不会放过任何一次在大 考中脱颖而出的机会。这次大考我认识最深的一点就是 要正向引导、靠前保障、凝心聚力。结合公司实际,我想分 享疫情期间我们所做的宣传和员工关爱工作带来的一些 思考。 一是兵马未动,舆论先行。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部 门,都应该重视新闻传播舆论引导。没有主动出击,就会 失去先机。所以我们在大年初二用20个小时搭建了属于 我们的指尖上的防疫平台,所有的信息统一出口。这个时 候一定要挖掘特殊时期的典型人物和事迹,激发全员互帮 互助的热情,只有这样才能把员工的意识向我们希望的方 向去引领,最大程度地达成共识,最大限度地实现统一行 动,宣传工作到位了就能做到驾驭局面,将重大疫情的困 难期变成团结进取、激励士气的黄金期。对外的宣传也很 重要,这是一个外塑形象、提升品牌的时机。这次疫情,北 京市长、政法委书记、人大代表等前来我公司调研和检查 工作。各大媒体,如新华社、光明网、北京日报等也纷纷报道我们的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成效可见一斑。 二是以人为本,关爱共赢突显企业文化的核心竞争 力。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的以人为本,表现在“两不愁、三 保障”,我们保障了员工不愁住、不愁吃;保障工资发放、防 护物资供给、上班交通,我们还将防护物资运送到最远端, 包括湖北山区。做精准服务,去服务大群体和出入不方便 的员工,除了保障日常生产生活,我们还注重精神生活。 这时候冲在前的就是党委、支部、党员和工会志愿者们。 越是有压力和困难的时期,越要不断充实和活跃我们的文 化生活。今年国际妇女节,我们把线下活动统统搬到线 上,热闹非凡,转播量很高,员工有幸福感才能更好地推动 企业发展。所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关乎公司的内驱力 和生命力。用好党员的队伍,树好党员的形象,非常重要。

  (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 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尤静)


  Q:第三产业中如旅游、餐饮、广告、会展等 受疫情冲击较强的行业该如何开展“互助” 和 “自救”?

  A:这次疫情突发,旅游业由于高度依赖“人的流量”,遭 受的影响相对是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我国大约有7000 万旅游间接从业者受到影响。据有关报道,目前已经有不 少中小旅行社甚至大的旅行公司倒闭,许多旅游从业者选 择转行。还有一些大的、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旅游企业, 在政府等各方面的支持下,苦苦支撑,艰难度日。 目前,许多旅游企业包括我们途牛在内,为了响应国 家稳就业政策和履行社会责任,在努力降低运营成本、保 证企业能够继续活下去的同时,积极帮助困难员工。根据 有关政策,给待岗员工发放生活费,平均每月支出达千万 元以上。为了缓解员工生活压力,公司还设立1000万元临 时借款基金池,免息提供给需要的员工。同时,鼓励员工 通过公司“苔客”系统,销售特产、酒店、机票、地面交通、门 票等单资源产品赚取佣金,增加收入来源。此外,公司还 利用这段时间,积极开展各种培训、打基础、强系统的工 作,为将来的旅游复兴作积极准备。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的党员和员工表现十分出色,主 动加班加点处理客户订单退改需求,想方设法帮助客户减损。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在国外采购了许多口罩等防疫物 资支援武汉等重灾区。许多党员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疫 情防控志愿工作,公司党员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数万元。 现在国内疫情相对缓解了,但国外疫情仍在持续,国 内跨省团队游和出境游还不能正常开展,大家的工作和生 活持续受到影响,心情总体上还是比较焦灼的。一方面, 我们相信旅游业一定会迎来复兴和繁荣。另一方面,眼前 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特别是一些低收入员工家庭。我们希 望全社会一起来关心他们,建议银行考虑给他们的贷款整 体半年至一年的延期。这样不仅有利于缓解困难人员家 庭生活,同时有利于恢复消费信心和促进社会稳定。

  (途牛集团党委副书记 赵军杰)


  Q:“小个专”在疫情中遭遇了什么困难、商 协会党组织可以从哪些方面帮助该领域渡过 难关?

  A:“受疫情影响,种植户的蔬菜烂在田里很可惜、养殖户 的家禽变现难很扎心、基层抗疫工作人员捉襟见肘很劳累、 居家隔离户买菜难日子很难熬……”这些都是新冠肺炎疫情 带来的大麻烦。

  面对这样的困境,我在大年初四就紧急召集公司党员技 术骨干,迅速将试运行成功的“科鲜O2O手机菜篮子”商城 增强版推送上线,推出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暖心菜”直通到 家服务,同时专门配制“居家抗疫”“儿童营养”“高考学生”等 6个“暖心套餐”,党支部带领职工亮出“保质保量不加价”承 诺, 4名党员骨干还主动担起玉州区20多个社区、3000多户 居家隔离户的蔬菜配送工作,有效减缓基层抗疫工作者的工 作压力。同时充分运用公司是玉林市菜篮子协会重点会员

  和自治区、玉林市科普示范基地的优势,与北流、陆川等5个 县(市、区)的10个蔬菜基地合作,紧急收购种养殖户的蔬菜 和家禽,优先上架扶贫蔬菜,助力解决种养殖户销售难题,确 保蔬菜和肉类从“田间”到“餐桌”稳定安全。 与此同时,我们公司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党 旗领航·抗疫同行”主题活动,在同心抗疫、爱心奉献、暖心慰 问等方面,奉献“科鲜力量”。专门邀请专家教授,通过微信 直播为1000多名会员普及抗疫知识,带领党员职工到市红 十字会医院、东岳、五里桥等地慰问基层一线战疫工作者,送 去价值2万多元的蔬菜、肉类、洗手液等慰问品,诠释了企业 “诚实守信、高效便捷、利耕福食”的服务初心。 疫情期间,科鲜配送的产品广受市民好评,成功打响企 业品牌,业务实现快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科鲜O2O手机

  菜篮子商城的注册用户超2.17万人,网上下单达1.5万人次, 销售总额达256万元,配送产品超450种。

  (广西玉州区政协委员、玉林市菜 篮子协会会长、广西科鲜蔬菜配 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丘添)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