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 >> 正文
臻于至善
2020年05月12日 09:45:23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沈钧 项佳妮

   Q:助友创美作为红色物业的品牌单位,党组织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A: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助友创美物业党委第一时间成立9个“党员防疫工作突击小组”,141名党员主动请缨,采取“党员带骨干、分区分片、责任包干”方式,带领3000多名助友创美人冲锋在防疫一线,层层压实防疫责任。协调了国内外资源,为业主、群众免费提供口罩。为行业企业协调到位口罩57万只,为行业企业解决了阻击病毒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同时,开启了重庆物业管理行业抗疫工作的同舟共济;在防疫任务最严峻的时候,助友创美物业厉行节约,关爱同行,体现了“助友创美生活”友爱互助、无私奉献的精神,担起了物业行业坚守一线,共同战胜疫情的社会责任!

image.png

   Q:助友创美经过多年的努力,在行业内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请谈谈创业经历和目前公司的业务布局。

   A:2003年,在中国改革浪潮的席卷下,各行各业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颗不屈的心也在随之跳跃,毅然决定离开香港戴德梁行公司,放弃高薪和稳定的收入自主创业,2003年重庆助友创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我的创业之路由此开启。自公司成立以来,“臻于至善  正德厚生”的服务宗旨,以及“助友创美生活”的初心从未改变过。我认为,物业管理就是一个需要头顶天、脚踏地的服务行业,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作为专业物业公司,没有地产开发公司的支持,助友创美就是用脚踏实地的精神,以稳健的脚步走过了这17年。目前,助友创美有员工3000多人,在管服务项目101个,现有自营酒店2个,在管服务面积突破4000万平方米,业务分布在重庆12个城区;服务项目类型涵盖了机场、学校、酒店、医院、工厂、别墅、住宅小区、商业办公楼、行政机关办公楼、公园、市政环卫、市政园林养护、餐饮服务等。

   Q:您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请您详细介绍下助友创美党建工作的具体做法。

   A: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就是我们的发展准则,在企业发展上我们坚持用党建文化引路,用党员标准育才,用党员监督律己。为了确保党建工作落实不仅仅停留在面上,我们更加注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通过在实际工作中检验、在项目管理上见效、在干部选拔上把关、在党员考核上求真等几个方面来真抓实抓,形成了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我们借助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建立了ISO9001:2008版《中共重庆助友创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管理作业文件》,将体系文件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遵循,将标准和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在党委领导下,我们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和助友创美义工队3支队伍,在公司大型项目交房、纠纷矛盾调解及重大活动召开、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阻的现场工作面前,公司党员组成的3支队伍总是冲锋在前、率先作为。在40摄氏度高温的8月,2018年、2019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公司作为现场外围保洁单位,公司增派党员先锋队前往现场开展支援工作,党员轮流值班通宵,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何时候、任何困难,助友创美的党员同志一呼百应、随叫随到、攻坚克难。在助友创美,党员是一面旗帜,是冲锋在前的战士!

  为了进一步凸显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引导、带动、凝聚一批先锋员工向先锋看齐、向党组织靠拢,我们建立了《党员津贴考核管理制度》,每季度对党委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书面考核,根据党员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发挥模范作用的情况评定等级,按每月200元、300元、500元不等的标准发放考核津贴;同时,在党员学习分享会上对考核分数排前三名及优秀党员进行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以及晋升重要参考指标,目前,公司核心管理层100%为党员,中层领导党员身份覆盖达80%,公司员工股东都为党员。紧密团结、敢于担当、高执行力党员干部团队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带动员工奋进的中坚力量。

  13年的党建之路,我们把党建做成企业文化。每年定期开展“助友创美杯”党员先锋事迹演讲比赛,宣扬身边的党员先锋事迹,弘扬敢担当、敢作为、能奉献、有爱心的党员精神,形成了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一年一度的“助友创美杯”演讲比赛已成为助友创美员工期待的盛会,成为员工实现价值的红色文化舞台,是助友创美党委扎实推动“人才培养计划”落地落实的抓手,是传承企业文化,凝聚党员职工的有效举措。我们每年常态化开展的“员工技能大比拼”“党员传帮带”等党委特色文化活动也充分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党员职工注重提升自我学习和培养的能力。党建文化就是助友创美的企业文化,党建的凝聚力赋予了企业文化生命力和感召力。

   Q:在您的带领下,助友创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指示,主动参与脱贫攻坚,请问,公司主要参与过哪些帮扶项目?

   A: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到脱贫攻坚的一线、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热实践中历练,经受考验,磨练党性,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公司党委书记,作为以党建为企业文化的民营企业,我深知在扶贫工作这条攻坚路上,我们责无旁贷。

  自2016年起,助友创美每年都有专项公益基金,用于慰问贫困业主、员工,以及走访看望留守儿童、独居老人、赞助贫困学生。今年,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党委统筹开展了“‘党建引领、消费扶贫’助友创美一直在路上”系列活动,深入重庆市开州区大进镇、贵州习水县三岔河镇等贫困地区开展消费扶贫,采购当地村民自种的绿色大米30吨、野生蜂蜜280多斤。在扶贫过程中,我们时刻牢记总书记强调的“精准扶贫要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的重要讲话。2019年11月,我们深入大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后所乡岩里村开展专场招聘会、设立长期招聘联络登记点,现场招聘17位少数民族村民。除此之外,助友创美还与重庆市綦江区、黔江区以及贵州、攀枝花等12个地区建立定向招聘关系,并在当地设立长期招聘联络登记点,为贫困村民提供长期就业岗位,增加就业机会,从源头上解决收入难的问题,我们坚信扶贫不只是给钱给物,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必须给途径、给岗位、给机会。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验收年,受疫情影响,渝北区洛碛镇农副品销售困难,2月底,我们党员突击队深入农村,助力消费扶贫,为慰问公司战疫一线的员工,党委为员工食堂消费扶贫收购农村土鸡220只,把爱和关怀装进了公司一线员工的碗里,也为贫困户送去关怀和帮助。

   Q:助友创美在新技术、新设备上有哪些尝试?并谈一谈将来助友创美的主攻方向。

   A: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物业也需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达到省时省力高效的目标,遵循高质量的前提,我们主动尝试使用新设备,先后采购了绿篱机、除草机、割灌机、电动高压冲洗车、驾驶巡逻车、智能楼层清扫车、安装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等。我们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智慧小区的建设,利用现代科技助力物业管理与服务是物业时代发展的方向,也是助友创美进步的方向。谈到将来,我的主张是:做好当下,与时俱进,永远跟党走!

image.png

  “刺玫瑰”也温柔

  “刘董很严。”这是大家评价最多的一句话。刘小华笑言,用“严”这个字形容她毫不为过,这是她建设团队的心得,“我十分注重细节。”公司的绿植有一片枯叶,或者是办公桌上的摆件移了位置,她都会发现到这些细节。“挑刺”似乎是她的工作常态。她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一个将工作追求到极致美丽的董事长。

  这种臻于至善的企业理念,让刘小华的公司从2003年白手起家,到如今,已发展为拥有3000多名员工,管理物业项目101个,管理面积达4000万平方米的大型物业管理公司。

  尽管刘小华要求严格,但公司氛围却十分和谐,充满朝气。因为“严”字后面,还有第二个字——“善”,这成为了刘小华的为人处世之本。

  “我们跑遍了各大药房也买不到口罩,这口罩拿在手里,暖在心里,踏实了。”在小区入口,门口设立的台子上摆着小区业主的免费申领口罩,说这句话的正是助友创美物业小区的业主。这也是助友创美物业在疫情较为严峻时就开始实施的一项暖心举措。在口罩早已成为“硬通货”的当时,人们口中“有钱也买不来”的东西,刘小华却用了赠送的方式。

  “急业主所急,想业主所想,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当刘小华发现部分业主因为没有口罩而无法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她立即协调了国内外资源,为业主、群众免费提供口罩。截至目前,助友创美已为业主免费发放口罩15000多只,并累计向医院、行业、街道社区等捐赠口罩24100只、消毒酒精5000斤;为行业企业统筹协调到位口罩57万只;“作为社区防控的基础力量,我们责无旁贷,必须想在前面,冲在前面,守望相助。”

  “党建不是飘在天上的云,而是扎在地下的根。事实上,党建文化源源不断给企业提供养分,做党建不是增加企业成本,而是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刘小华眼中,这就是党建的魅力。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