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吾晟星:党建用“智”,经营靠“联”
2020年03月30日 19:27:3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职务:浙江衢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任职时间:2019年8月至今

  兴趣爱好:军事、历史

  近期小目标:线上党建阵地党员活动参与度提升到90%以上

  一句话经验:党建做实了就是企业的生产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深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这是传化智联党委对每一名党务工作者的要求。传化集团有着扎实的党建基础和党建传统,同时也要求每一位党务工作者认真对待党务工作。从我入职传化智联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奋斗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的党员,都有着与生俱来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记得刚入职不久,萧山老园区门外发生一起险情,一辆货车起火,路人四散躲避,我们的安保队长没有多想,提起灭火器就冲了上去。事后我问他,不怕吗,起火现场在园区外,我们也报了警,这么危险,你没有必要冲上去冒险。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就必须承担责任和使命,不能在这样的险情面前坐视不理。他的回答让我很触动。3个月前,我人生中第一次担任了党组织书记,面对的不只是支部的6名党员,更要面对园区内的30多家党员经营户以及每日上百名进出园区的党员经营者和入党申请人,要结合传化公路港的经营特征,让党建工作的影响力从支部辐射到园区甚至行业,上任初始我就倍感压力,当时想我要做好的第一个课题就是以党建促经营。

  阵地建设用“智”

  我上任的第一步就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看得见的阵地有两个,一个是党员驿站,一个是“红色老娘舅”工作室;看不见的阵地是人心,是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建设。没有组织和活动影响,看得见的阵地就会变成摆设,看不见的阵地也会丢失。首先,支部通过党员驿站抓好两本台账的梳理工作,一本台账是支部内的组织台账,另一本是针对入园经营的党员经营户台账。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邀请入园经营的党员经营户参与支部的组织学习,除了“书记讲党课”、主题教育学习班等支部活动外,还通过入园党员微信群,开展了“晒晒入党志愿书”“我读党章有体会”等在线小活动,让入园的党员经营户感受到了园区内的思想建设氛围。支部从党员经营户中推选了3名代表,建设了“红色老娘舅”工作室,联系与支部建立党组织结对关系的航埠镇法院对“红色老娘舅”提供民事调解专业培训,3个月中,“红色老娘舅”工作室在航埠镇法院的指导下,调解园区内经营纠纷9起,其中一家企业因为纠纷的圆满解决,向工作室赠送了锦旗。

  党建经营要“联”

  支部党建与企业经营的联动作用要发挥好,关键要保障三个沟通渠道的顺畅运转,第一个渠道是公司经营团队上下的沟通渠道,第二个渠道是公司与客户的沟通渠道,第三个渠道是公司与政府主管部门间的沟通渠道。针对公司内部的沟通,支部书记担负“政委”职责,坚持每周五的“政委开放日”活动。同时就公司面对挑战较大的经营难题建立党员公关小组,支部定期跟踪并在组织生活会上定期总结复盘,让党旗在经营阵地上飘扬起来。第二个渠道是公司与客户的沟通渠道,推动支部与入园企业的党组织结对,每个月组织结对党组织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活动形式包含思想学习、参观学习、新政策解读等等。第三是与政府单位进行组织结对,支部通过结对航埠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强化园区的企业孵化功能,通过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党员支持,帮助入园创业的经营者做好企业从注册经营到风险防范的全生命周期辅导。在航埠镇党委的指导下,开展两新工作,并通过党组织与属地政府保持沟通交流。通过党组织建设,以连接的思维联动经营资源,助力企业的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