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物 >> 正文
第一访谈:守初心 葆本色
2019年11月08日 11:05:42 来源: 作者:

  □Q:本刊记者 逄润鹏    A:安徽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党总支书记、安徽三环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 金棕


  Q:从光荣退伍到成功创业,安徽三环科技发展集团(以下简称:三环科技)在您的带领下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请介绍下,三环科技的创业历程和目前的业务布局。

  A:安徽三环科技集团创立于1992年,前身为安徽三环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现有金水坊文化产业园、金水里文化产业园、金水台文化产业园等9家独立的法人公司,是一家以打造文化产业园、建设特色商业街区为龙头,以软件开发、生物科技、商贸投资、能源环保为抓手的民营企业集团,集团以党建为引领,以党组织为核心,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成果丰硕。集团公司及旗下企业先后获得了“安徽省十三五改革试点单位”“安徽省特色街区”“安徽省科技创新备选单位”“合肥市先进单位”“合肥市文明单位”“合肥市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六安市“百企帮百村”优秀企业、包河区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发展现代服务业”、“退二进三”政策,相继打造了以徽文化为特色的安徽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安徽金水里文化产业园,通过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城市建设配套设施,提供了近3000个就业岗位,带动区域文化产业和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下一步,三环科技将继续发挥打造文化园区的经验优势,将底蕴厚重的传统文化、充满活力的创新文化和旗帜引领的党建文化有效结合,不断提升“金水”文化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

  Q:据说,您有两个心愿,一个是让孩子能够上学,另一个是让老人安心养老。为了这两个心愿,您带领三环科技一手开展产业扶贫,一手开展居家养老项目。请介绍下,目前,三环科技产业扶贫和居家养老项目的发展情况。

  A:“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退役老兵,更应带头弘扬。“责任在心,担当在行”,近年来,我带领党总支一班人,爱老学老,助学敬老,通过开展“情系友谊、筑梦未来”“一对一”帮扶活动,陪伴辖区内100名特困家庭、孤寡老人吃年饭,先后赡养7位烈士父母,招纳16名复退军人就业,抚养9名孤寡儿童,资助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3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我们还为汶川地震等灾区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6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产业扶贫上,我以芜湖路街道商会会长身份组织商会成员单位赴六安市裕安区了解当地企业发展状况,协助会诊企业疑难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帮助困难家庭安排就业岗位。组织安医附院、安徽中医大等医疗单位专家16人前往六安市裕安区韩摆渡镇王桥村,为群众义务看病,免费送药。

  我们发展养老产业,不是为了获取收益,而是为了更多地承担一些社会责任。针对辖区老城区鳏寡老人多、贫困家庭多、老旧企业多的特点,我们联合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投资800多万元对原合肥手表厂废弃的子弟学校进行升级改造,创建了金玫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按照PPP“1+X”模式,为辖区内老人提供了学习、娱乐、健身、休闲活动场所。为更好地服务老人,我们还与合肥仁爱医院合作,在养老中心开办了中医门诊,用传统医学为老人解除病痛;启动“金玫瑰-惠民为老智慧化养老工程”、举办“情满九月九、健康幸福行”等一系列活动,为部分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免费配发智能健康腕表。

  当前,以金玫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基地,我们还投资135万元在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桐城路创办“社区大食堂”和南园助餐点,解决社区老人就餐难、就餐远的难题;投资60万元设立社区“阅读空间”,为老年人购买和订阅1万多份书报杂志,初步构建了“1+N”养老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快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布局,不断提升养老产业科技含量。在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智慧社区、智慧医疗上做文章,利用感知化、智能化手段,构建实时监测、智能预警、快速响应的生活环境,保障老年人的健康安全。

  Q:作为企业党组织书记,您曾说,想让每个党员都找到“家”,并一直重视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先锋模范的发挥。请问,三环科技党组织是如何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的?

  A:“党建强则企业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可以指导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活力、发掘企业潜力、构建文化格局。开展非公党建,是我们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工作,我们充分认识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唱响党建工作主旋律,引领企业全面发展。我认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能只停留在过过组织生活、抓抓党员教育管理的层面;不能建立了党组织,没有后续的工作。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总结我们公司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唱响主旋律。要加强非公企业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旗帜鲜明地拥护党的领导,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唱响主旋律,以党建引领企业全面发展。二是丰富组织生活,拓展党建外延。加强和建立党组织相关制度,完善党员情况登记,会议记录和党员档案,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寓教于乐,明理于事。三是创新工作载体,营造党建氛围。要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氛围,让党员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增强党员荣誉感、使命感,不断提升党建活力。四是发挥党建作用,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青年员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返老山、缅怀英烈”活动,培养广大员工树立远大的理想,坚定为人民服务信念,去实现人生价值。

  Q:据介绍,虽然退伍多年,但您对党、对军队始终保留着特别的感情,三环科技也为许多退管党员和退伍军人及家属提供了就业岗位。请介绍下,这份“初心”背后的故事是什么?

  A: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是一名普通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对党忠诚是我的最大信仰、最高追求。多年来,无论自己走南闯北、扛枪打仗、从政经商,还是经历酸甜苦辣,但对党的感情、对党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始终没有变,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企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培养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我毕生的追求。

  坚定信念需要我永葆本色。为此,我在集团扎扎实实抓党建,注重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紧密结合,发挥党建“红引擎”“助推器”作用,引领企业不断登上新台阶。通过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营造了浓厚的企业党建氛围,引领企业文化健康发展;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社会责任紧密结合,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中。三环科技做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此外,我还在集团创办了《红旗飘飘》党刊;在园区精心打造了企业党建文化长廊,建立党建宣传橱窗,叫响“为党旗争光、为企业增效”“我是党员、请向我看齐”等口号,引导党员员工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QQ截图20191105112153.jpg

  【人物简介】

  金棕

  安徽金水坊文化产业园党总支书记、安徽三环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合肥市包河区人大代表、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商会会长、合肥市含山商会会长,曾获合肥市包河区首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合肥市包河区助人为乐“包河好人”、合肥市第六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

  【他们说】

  三环科技发展集团总经理 许永传:金棕书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他对党的感情浸透在骨子里,融化在血脉里,至诚至爱,坚如磐石。他常说,非公企业抓党建,就是讲故事,讲非公企业自强不息、拼搏奋进、充满豪气、淬炼自信的担当故事,讲一路奔跑、风雨兼程、不敢懈怠、跋山涉水的创业故事。既要讲好企业发展、壮大的成功故事,也要讲倒闭、破产,流血、流泪的失败故事;既要讲光彩照人的辉煌历史,也要讲充满竞争的严峻现实,要讲得让大家感慨、动情,讲得和企业融为一体,幸福共同分享,艰难共同担当,这样的企业才会上下同心,无往而不胜,才能真正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三环科技发展集团生物公司副总经理 王福平:“群雁高飞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人”。金棕同志身上始终充满着正能量。他始终教育引导员工爱党、爱国、爱家、爱企业、爱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企业发展不偏向;他的身上还充满了企业家精神,从职工群众最关切的地方抓起,以实打实、心贴心的举措发展企业、帮员工致富;他还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以看得见、摸得着具体付出为政府排忧解难,为群众分忧解愁,想政府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

  【记者手记】

  爱管“闲事”的老板

  对面儿童医院的车子停不下了,他看不下去,要管!

  随子女进城务工的困难老党员没有生活着落,他看不下去,也要管!

  虽然退伍多年,他的言谈举止依旧是一贯的“军人范”。

  爱“管闲事”、关心老人和孩子,他一直如此。

  他曾说,自己有两个心愿,一个是让孩子能够上学;一个是让老人安心养老。

  他,就是安徽金水坊产业园党总支书记、安徽三环科技集团董事长金棕。

  金水坊产业园对面是儿童医院,每天送病人来看病的车子因为停车难,不仅让家长心急如焚,也让整条马路形成“肠梗阻”。为了解决这个难题,金棕向产业园的业主挨家挨户做工作,希望大家能够将车位挤出来帮助家长们停车。

  “一开始,大家都很抵触,怕车子停进来影响产业园的工作秩序。有些业主工作实在做不通了,我就只好自己出钱租下来,再免费提供。”金棕苦笑道。

  慢慢地,孩子家长习惯了看好病到产业园的饭店吃饭,到文化休闲、健身娱乐、中医养生等单位消费,这样一来,产业园内许多单位的业绩就被带起来了。

  “再后来,我就不需要租车位了,大家都主动将剩余车位共享出来。”金棕笑道,非公党建要学会“讲故事”,跟大家讲创业创新的故事。

  在金水坊产业园有一家“特色”饭店,店里的服务员都是清一色的中老年人。

  “最初,我请他们帮助解决两位老年人在后堂保洁或者择菜的工作,他们答应得非常勉强。后来发现,老年人不仅干活踏实成本低,还不像年轻人那样,一有时间就玩手机。于是,慢慢地就将这两位老人从后堂安排到了前堂。再然后,他们店里的服务员全是中老年人了……”金棕介绍,通过跟业主讲故事的方式,产业园内为不少中老年人提供了服务性工作岗位。

  如今,在金水坊产业园的日常工作招聘中,党员、退伍军人、贫困家庭人员优先录用。说起原因,金棕表示,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讲好党的故事。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咱有多大能耐就干多大事,干一天就要让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一些,让身边的党员群众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责任编辑: 之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