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公益干在实处 扶贫走在前列
2019年09月24日 09:09:21 来源: 杭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党委 作者: 殷舒

  ——记杭州市造价协会党委书记陆开林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新时代下民生领域的新特征和精准扶贫的新要求。作为一名老党员,杭州市造价协会党委书记陆开林,始终不忘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的初心,以身作则亲临贫困第一线,凝聚行业爱心力量,精准帮扶西南西北结对地区改善民生。仅2019年以来,陆开林在行业内外宣传号召,已募集善款104.7万元,全部用于西部地区环境和人居改造。

  跋山涉水亲走访 匡扶贫困惠榕江

  2019年8月,在全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陆开林带着协会和市造价咨询企业代表共8人,从杭州东站乘7个半小时高铁到达凯里,再坐2小时汽车到榕江,日行千里赴贵州榕江,把杭州市造价协会58家造价咨询企业的爱心送到榕江。

  走进一户户,一间间未脱贫的贫困户家中,看到贫困地区的群众还在危房、透风漏雨房里居住,房子外面路难走、房子里面地不平。贫困山区的贫困群众生活状况,不亲眼目睹,是无法深刻感受的。贫困家庭群众的困难和疾苦让陆开林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回到杭州,陆开林立刻着手对接帮扶黔东南“温暖之家”项目。在他的努力下,4天内就有58家企业捐款,捐助资金56.4万元,之后又有8家企业捐款,捐助资金18.3万元,合计捐款74.7万元。资助黔东南州脱贫攻坚,危房改造249户。

  黄沙漫卷蚀春色 送绿助学润民勤

  即便是交通发达的今天,从杭州到民勤,也需要12小时的行程。陆开林带着行业代表一路西行,从杭州出发,经兰州、永登,最终抵达民勤。

  当他和当地政府机构、公益组织、村民交谈后,除了为民勤治沙捐款外,他还提出与两对扶贫助学结对子,造林、助学同步进行。为民勤的未来,树木亦树人。

  自今年3月发出“造价行业再行动 我为治沙作奉献”的爱心捐种倡议以来,行业“两新”党组织和民营企业积极响应,为了带动更多的造价人参与该活动,陆开林积极联络奔走,4月举行的“我为民勤治沙献爱心”捐款启动仪式,来了64家企业代表共300多人参加。

  在2018年捐助民勤植树造林65888元的基础上,2019年又捐助民勤治沙造林30万元人民币,杭州建设造价林面积不断扩大,并在民勤这片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风雨共建十四载 欢歌共庆党华诞

  为表达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无比热爱,展示共建结对的精神风貌,在陆开林的牵头下,杭州市建设工程造价和投资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杭州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党委和临安玲珑夏禹桥村党总支在夏禹桥村联合举办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型歌舞文艺晚会,共600多人参加,13个代表队参加了演出。

  陆开林说,用歌咏比赛,为党员和共建村的村民搭建展示自我的大舞台,活跃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拉近党与群众的距离,是他牵头举办这场大型歌咏比赛的初心。

  在歌声里,行业党员与结对村的村民们共同回顾建党98周年和建国70年的风风雨雨,回顾双千结对十四载的点点滴滴。凝聚在歌声里,也印在了党员们的心里。


  管行业,就要管行业党建;有组织,就要有活动载体;有活动载体,就要充分发挥作用。在陆开林主持造价行业党建工作后,积极排除“两新”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企业通过党员示范和正能量传播,让做好人做好事蔚然成风。也让业主对造价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在他的组织下,造价行业“两新”党建工作卓有成效,近年来,杭州市造价协会党委获得省级“双强”先进新社会组织、市级和建设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最美建设集体等荣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陆开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教导和要求,不辞辛苦,踏实做事,为人民为祖国的扶贫和公益事业贡献力量的足迹,感召了更多的行业党员和造价人传播党的初心和爱心,让党建引领的影响覆盖到了更广泛更深远的地方。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