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从铁匠到“锁王”
2019年08月06日 18:23:11 来源: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童天佑

  郑隆喜

  浙江浦江梅花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华市党代表、浦江县人大代表,中国日用五金行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锁业协会名誉会长。曾获全国乡镇企业家、全国民营企业家、浙江省经济杰出企业家、浙江省经营管理大师、金华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Q:本刊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童天佑  A:郑隆喜   

  Q:虽然说挂锁与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平时大家并不会特别留意它的存在。而您却20余年一直聚焦这一细分行业,不知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故事?

  A:北宋思想家王安石在《梅花》中写道:“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梅花锁业创立与发展于我而言,是偶然也是必然,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其中的艰难与困苦,数不尽道不明。郑宅镇自古以来一直有打铁的传统技艺,我小时候跟大多数同龄人一样家庭比较困难,于是向隔壁村的老铁匠拜师学艺成了一名学徒。1970年,郑宅镇成立了农具社,我就去郑宅农具社当了一名铁匠。因为刻苦学习,打铁技术精湛,农具社委派我去宁波的锁厂学习制锁技术,就这样我和“把门将军”结下了难解的缘分,那个时候出于一名手艺人的淳朴思想,我只是想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把锁,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谁也未曾想到制锁竟成为了我毕生的事业。在我46岁那年,我试着给义乌市场加工了半年的锁具半成品,意外发现挂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于是,我辞去了所在集体企业的厂长一职,借钱创立了梅花锁业。为什么取名“梅花”?一是因为当时正是寒冬腊月、梅花盛开的时节,我们生产的第一批锁具产品,以梅花为名应时应景。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产品和厂子能够具有像梅花那样顽强的生命力和韧性;二是因为梅花的五片花瓣都是R型、平均等分的,对于模具方便而且耐用的制作工艺有很大的象征意义;三是梅花这个名字简单好记,朗朗上口,能够深入人心,树立更好的品牌形象。

  1993年企业刚刚成立的时候,我们就秉承创新无止境的精神,依靠熟练的制锁技术,开发出了比市场上已有挂锁规格更专更精的产品,抢先一步占据了市场,第一年我们就赚了20多万元,这给大家带来了极大的鼓励,我们的目标从每人多赚一点钱,发展到将梅花锁做大做强走向世界的“梅花梦”。为了实现我们的“梅花梦”,我们“梅花人”努力创新锁具制造技术、研发拓展产品种类、积极开辟产品销售新渠道。虽然前进的道路上遇到了无数的艰难困苦,但同时也获得了众多荣誉和奖项——1999年梅花锁被评为金华市名牌产品,2001年成为浙江省著名商标,2002年从中国日用五金协会捧回了“中国挂锁中心”的金字招牌,2017年荣获“中国十大锁王”……20多年来,“梅花人”秉持匠心理念,专注于挂锁生产制造,以打造全球第一挂锁品牌为发展目标,努力发展实体经济。“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如今,梅花锁业集团已从一个只有20名员工的小作坊发展到拥有员工500多人,专利100多项,产品畅销中国、东南亚、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集挂锁制造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企业。


  Q:长期以来,梅花锁业的发展和员工待遇均保持了较高的增长。作为创始人和党组织书记,您曾说,这里面的秘诀就是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做好一把锁。请您介绍下,梅花锁业的党建工作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是如何体现的?

  A:多年以来,我始终认为梅花锁业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党支部的引领。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下,梅花锁业仍能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并没有什么“祖传秘方”。要说有秘诀,就是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做好一把锁,只有将党建工作做强做实,才能给我们企业带来前进的方向和发展的动力。自从1999年成立党支部以来,梅花锁业就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的落实以及党员的发展与培养。党支部成立之初,企业只有9名党员,且均为男性,数百名外来员工中,没有一名党员。20年来,党支部发展党员不分男女亲疏,不分本地和外来,围绕“把优秀员工优先培养为党员,把党员优先培养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这一目标,真正使党员成为了企业管理、生产经营和技术创新的骨干力量。目前支部女性党员达13名,发展外地员工党员10名。

  人心齐,泰山移。一个团队只有团结一心,才能扫除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登上成功的山顶。我们的党建工作着力于打造梅花大家庭,提升企业凝聚力。除依法缴纳各种保险外,坚持每年提高10%的工资待遇。还通过听取支部成员的提议,设立“爱心银行”关爱基金,即每月给全体员工发工资时,我们将每个人工资的尾数零头统一存入一个账户里,汇聚成“爱心银行”,日积月累,积少成多,用于帮助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一旦有员工生病住院或是家庭遇到困难,“爱心银行”就发挥“及时雨”的作用,送上慰问金,帮助员工共同渡过难关;每当员工生日时,“爱心银行”就会准时送上生日祝福,让广大员工体会到家的温暖。不仅如此,党支部还积极帮助解决外来员工子女入学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让外来员工感受到第二家乡的关爱与温暖。通过落实“爱心银行”这一党建工作,将全体员工的心同企业紧密结合起来,凝心聚力打造梅花锁业大家庭,共同追寻我们的“梅花梦”。

  除此之外,为了增强党员的使命感与荣誉感,梅花锁业的党员上班时都佩戴党徽,表明自己的党员身份。企业党员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的同时,引导其他员工积极参与党支部和企业组织的活动,保质保量广泛吸收员工加入党支部,为党支部输入新鲜血液,增强发展推力。通过这些举措,促使党员和员工在你追我赶中提升自我,实现自我价值,让企业充满生机活力,为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Q:据说,梅花锁业的每一位党员都有一本“信义存折”,里面记录了党员的日常“信义”行为。请您介绍下,将“信义”精神日常化、具体化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施行以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A:梅花锁业集团位于郑宅镇,且紧邻“江南第一家”“孝义”文化培训和旅游基地。长期以来,集团一直受到“江南第一家”的“立家训树家规”等传统“孝义”文化的熏陶,营造出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因此,为了提升我们党员自身能力和素质,让党员们更好地发挥带头表率作用,让员工们能够对照标杆找差距,我们以郑宅镇“孝义”文化为起点,制定了《信义先锋“八义40条”》,给企业党员的日常工作生活提供了具体化规范和准则,引导党员进行自身合理定位和作用更好发挥。同时量化考核机制,建立党员“信义存折”制度,记录党员日常的“信义”行为,并实行积分制度和激励机制,每月一次进行积分认定,每年年底进行一次积分汇总,以此衡量一名党员一年来总的“信义”表现。对党员一些不符合“八义”制度的行为进行约束,激励党员做好自己,为其他非党员职工作榜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造自身价值,助力企业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自从实施“信义存折”制度以来,我们党员同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到了遵守“八义”准则,起到了标杆作用。梅花锁业的党员讲仁义、讲德义,关爱弱势群体,积极参与扶贫助学、慈善捐款、结对帮扶等公益事业和关爱外地员工的工作生活;讲廉义,不擅自处理废旧设备和物资,不接受供应商、客户和本车间、部门下属的任何实物和现金;讲诚义,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以诚待人。我们党员同志通过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和努力,为全体员工树立良好榜样,将整个梅花锁业拧成一股绳,实现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Q: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如今,各种密码锁、指纹锁、智能锁层出不穷,高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请您介绍下,梅花锁业未来的产业发展将如何布局?

  A:创新是企业发展进步的灵魂,企业要做大做强,绝不能画地为牢、固步自封。目前,梅花锁业集团拥有超过100项专利、300多种产品,主要生产挂锁、电子锁、指纹锁等成品以及关键的五金零配件。在智能化技术与物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消费者对于智能家居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锁具的安全性和智能化提出更高要求,这对梅花锁业集团而言,既是一次重要发展机遇,也是传统锁业技术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在2017年我们就开始对锁具制造智能化技术进行升级并投入智能锁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并且在智能锁开发过程中也已经获得了相关的专利。企业未来智能锁产品将围绕智能挂锁、智能门锁、智能柜锁、行业智能锁进行研发与制造,并根据“全屋锁具定制+物联网”这一创新理念,为用户提供智能锁解决方案,把梅花锁业的智能锁核心技术广泛应用到家居生活、行业、商业领域,实现从做全球第一挂锁品牌到梅花智能挂锁全球营销的战略布局。


  他们说

  梅花锁业集团党支部书记张向平:郑总是一位肯钻研、敢担当、勇创新的优秀民营企业家。一直以来,他始终坚守匠心精神,几十年如一日地钻研挂锁生产制造技术、探索智能挂锁发展道路。在企业管理中,郑总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实践“双强”党建工作。他积极为党支部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创新量化考核机制、设立“爱心银行”等举措,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日常生产管理紧密结合,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成为行业标杆。

  梅花锁业集团总会计师傅昌建:我与郑总共事20余年,亲身经历了梅花锁业集团的艰苦创业历程。技术出身的他为人低调、一丝不苟,诚信经营、以诚待人,给梅花员工树立了良好榜样。梅花锁业在他的引领下,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内挂锁行业的龙头企业,荣获“中国十大锁王”称号。作为一名梅花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与骄傲!


  记者手记

  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上,1992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技术出身的郑隆喜在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主动选择了从集体企业厂长位子上退下来。

  下海的原因非常简单——他不喜欢集体企业频繁地调岗,他想专心做挂锁。

  而48岁开始创业的困难却是多重的:没有资金厂房、缺少人才帮手、市场前景莫测……

  作为一名老党员,郑隆喜思量再三后,毅然决定响应号召:到市场中去,大胆地闯!

  没有启动资金,他多方筹借。没有人才,他身兼技术、财务、销售等数职。“忙的时候,我经常从凌晨一直工作到深夜。虽然背靠义乌小商品市场,但制锁行业的同质化、低质化竞争激烈。”郑隆喜回忆。

  “办企业除了技术外,还需要有经营思路。我们一开始就注重产品质量,不断创新,通过开发系列化的产品,很快赢得了市场先机。”郑隆喜介绍,当时市场上的挂锁标配两把钥匙,但四川等地的客户偏好每把锁配三把钥匙。一个小小的经营创新,使得梅花挂锁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懂技术又善经营管理的郑隆喜带领员工以年均增长100%的成绩,很快实现了最初的“创业梦”。

  “从一开始20多人到后来的几百人,我们逐渐萌发了要做行业第一的念想。但是,做第一并不容易!一把挂锁十七八个配件,一个环节出问题,整个产品就不合格。”郑隆喜表示,行业第一首先要有规模化生产,但规模化意味着更高的创新、更好的管理和更严格的质检。许多人认为一把挂锁,没有什么难做的。往往越是认为简单的,越不容易做好。

  匠心之外,市场的变幻莫测却是经营企业防不胜防的。面对突如其来的贸易摩擦,郑隆喜却显得非常淡定。“对我们有一些影响,但问题不大。”长期以来,梅花锁业坚持平衡经营的战略,不依赖于单个市场的“单打独斗”,每个市场占有份额都不超过企业整体营销的10%。正是他这种看似“保守”的经营思路,让快速发展的梅花锁业也能“行稳致远”。

  面对着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产品,郑隆喜同样保持了一贯的自信。“挂锁是一个大众化、全球化的产品,市场空间还很大。梅花锁业将借助新技术,实现更加专业化、智能化发展,目标将由目前的3个亿产值翻番到6个亿。”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