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守护心中的“桃花源”
2019年07月01日 11:33:04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怡然自乐……

  千百年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桃花源”。当下,厌倦了水泥森林的都市人更是如此。

  “我们的理念就是挑战没有人情味的都市生活圈,打造没有陌生的小镇生活。”郭振辉坚定地说,“在聚龙小镇,大家都是‘一家人’,见面会微笑问好,购物可以赊账自取,有困难会互相帮助。”

  城镇化、大城市化、都市圈化……抛开这些时下的热词,12年前,事业有成的郭振辉和他的伙伴们为什么要“逆势而为”?

  “我们小时候,虽然生活很贫困,但人情味很浓,邻里之间其乐融融。那是我们一直怀念的生活!”郭振辉回忆道,虽然城市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家的感觉却越来越淡。眼看着家乡依旧落后的面貌,就想通过一个项目来回报家乡,重塑邻里之间“家”的感觉。

  2007年3月,郭振辉与两位同乡回到了家乡的聚龙山下,开始了他们的“初心之旅”。

  “环保是小镇的生命力。一开始,我们就确立了先做环境、长期投资、不以盈利为目标的经营思想。聚龙小镇从来不打广告,声誉全靠业主的口口相传。”郭振辉介绍,虽然项目一开工就遇上了金融危机,但是整个管理团队始终坚守“初心”。直到今日,聚龙小镇的所有收入还是全部投入到环境的建设中。

  环境的美化可以快速解决,但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却是一项润物无声的“系统工程”。

  主动问好、人过地净、童叟无欺……郭振辉首先从“自己人”入手,要求公司党员干部必须带头作为。

  于是,一幕幕奇怪的现象在聚龙小镇出现。老板每天早上在路上捡烟头,迎面走来的人会莫名其妙地笑着问好,路过的车子会停下来询问要不要搭车,业主会定期被工作人员上门询问有没有困难需要帮助……

  这些“奇怪”的人傻傻地坚持着,慢慢地,他们发现身边的人由一开始的不好意思,到逐渐习惯,再到有了回应,最终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人心是相通的,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以心换心。”郭振辉感慨道,经过“聚龙人”十年如一日的努力,如今的小镇,慢慢有了“小时候的样子”。

  后来,为了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小镇居民制定了《文明公约》,规定大家见面微笑问好,邻里间尊老爱幼、互相帮助,尊重他人劳动、不乱丢垃圾,热心公益、分享快乐……

  “简单即是美好。”郭振辉表示,随着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百年小镇”的目标需要大家共同来守护这份美好。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