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与企业 一起奔跑
2019年07月01日 11:32:56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责编 朱琼瑜

  杨扬

  职务:

  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龙湖片区非公企业“第一书记”

  任职时间:

  2017年8月至今

  兴趣爱好:

  旅行、登山

  近期党建小目标:

  推动所在片区内的非公企业实现“党建入章”

  一句话经验:

  以“爱拼敢赢”的精神做好两新党建工作,传承和发扬“晋江经验”,实现党企同心共融、互促发展。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闽南小城晋江正是凭着这股充满拼劲的城市精神,不断发展成为一座以发达的民营经济为“标签”的城市。

  时间拨回2017年8月,我以一名党建干部和人才特派员的身份,被选派到晋江市英林片区、龙湖片区的非公企业担任“第一书记”,从此我和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晋江的民营经济为何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非公党建工作如何在其中发挥引领作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如何实现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一直是我思考的问题,通过学习探究“晋江经验”的实质,我逐渐找到了工作思路。

  融心向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要真正拥护党的理念,做到心中有党。在晋江,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许多民营企业家对党建也是发自内心支持,这就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在挂职期间,为了全面推进质量党建,我们启动了企业家“融心向党”工程,坚持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原则,与企业家们谈心交流,服务企业。一方面,我们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传达给企业家,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另一方面,我们将党和国家支持发展民营企业的系列政策带到企业,帮助他们积极申报各项扶持政策,实打实地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发展。在此基础上,我们推进“党建入章”工作也变得水到渠成。如柒牌集团董事长洪肇设一直支持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党建入章”,短时间内就完成了章程内容拟定、上报董事会审议、章程修改并通过备案等程序。目前,我联系的两个片区内,已有20多家两新组织完成了“党建入章”工作。

  党心助企

  机体的生命力取决于其内部细胞的生命力,而“红细胞”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正是激发企业内部生命力的“红细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才能拥有蓬勃生命力和积极生产力。挂职期间,我一直将助企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在我看来,关乎企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所以企业一定要坚持自主创新。在百宏公司里、在柒牌公司里有这样一群人,由党员组成的项目攻关小组率先示范,不计得失,碰上难题时冲锋在前,带头攻克一个个科技难关,发挥了科研先锋作用,让党建成为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公司发展增添强劲的红色动力。在百宏公司,我们结合公司发展需求,积极开展“红色先锋起,百年宏业展”主题活动,在党委书记叶敬平的带领下,百宏“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并于2018年高分通过验收,为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作出了突出贡献。

  担任“第一书记”的两年,我向着企业奔跑,一路上我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也伴随着企业一同成长。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