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驾驶路上 先行者
2019年07月01日 11:33:03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责编 朱琼瑜

  梁华

  职务:

  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任职时间:

  2015年12月至今

  兴趣爱好:

  户外运动

  近期党建小目标:

  完善“驾驶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党建品牌

  一句话经验:

  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牵引,措施为载体。

  2015年11月16日,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党委正式成立。这一年的12月28日,对我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这是我职业生涯转变的开始。记得当时,党组织才组建了1个多月,班子成员对党务工作都不太熟悉,一些常规的党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累积下来,党建工作无法实现良好开局,党组织遇到了之前没想到的困境。而此时恰好我担任公司第一届总经理任期届满,作为领导班子成员中唯一的党员,我被推选为党委书记,由此开启了我的非公党建新征程。

  面对着一切都从零开始的企业党建工作,我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当时我就想:“非公党建的出路在哪?如何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如何能让党员随时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怎样才能得到企业主、管理层及党员员工们的重视、理解和支持?”——针对这一连串的问题,我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展开了研讨,寻求破解之道。

  通过与公司董事会成员、经营管理层、党员员工的深入交流和走访调研后,我发现了制约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5个共性问题:企业主对党建工作是否重视(生存);企业经营管理层对党建工作有怎样的认识(支持);企业员工对党建工作是否理解(配合);党员党性意识问题(参与);活动阵地及党建经费问题(保障)。

  针对这5个问题,我们进行了进一步聚焦研究,找到了问题根本:各个问题相关方的诉求。我们去倾听这些诉求,并结合公司实际,确立了公司党建工作的发展方向,明确了4个党建工作目标定位。即:一是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发挥“政治引领、政治核心”作用;二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搭建民主管理平台,“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工作目标;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真抓实干,努力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为了让已经明确的4项党建目标定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和口号,我们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拟定了16项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措施,并将此总结为东方时尚党建工作的“5416工作法”。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与验证,这套“5416工作法”行之有效、收获颇丰。

  自从党组织成立以来,我们看到了员工们的转变。在企业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的几年间,企业员工对党建工作的理解日益深刻,很多员工主动要求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各种学习及志愿活动,目前已有170余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过去大部分党员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党性不足的情况也得到了扭转,在工作中展现了更强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不断用实际行动以自己的正能量感染身边的每一位同事,越来越多的党员积极主动地把组织关系转到企业来。而这一切转变最后都显著提升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近两年,驾校学员满意度从85%提高到了97%以上;学员科一、科二、科三的平均考试合格率分别从91%、53%、72%提高到了98.5%、75%、85%以上;员工满意度从73%提高到了92%以上,实打实的数据就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成绩。

  4年前,我是一名新手书记,从零开始,去认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我一直坚持努力思考,用心感受,认真去做,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真正感受到了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所注入的动力和生命力。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