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莉:“抓四点一面”工作法
2019年06月06日 14:52:58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 杨丹艳 俞建强

  核心提示: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是关键。当前,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业务不熟、办法不多、方法简单,党建工作始终处于力不从心、被动应付的状态,也由此产生了“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难当、工作难做、作用难发挥”的畏难情绪。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莉用她14年的党建工作实践,总结出了“抓四点一面”工作法,为破解“当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难”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工作思路,也为其他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作出示范。

  企业背景:

  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以软件产品开发与销售、计算机系统集成及技术支持与服务为主营业务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2005年11月企业成立党支部,2015年5月升格为党委,下设10个支部。公司现有员工1000多人,其中党员80人。

  张莉现任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人力资源总监。她把党建工作作为自身事业来抓,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不断让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双赢。2011年,公司党组织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她个人荣获“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书记”“福建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6年,张莉当选为福建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

  破题案例:

  作为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莉拥有18年军龄、30多年党龄,在榕基工作至今已满14年,作风干练、行事果断、严于律己、讲求奉献,军旅出身的她既有刚强的一面,也融合了女性特有的温婉细腻、亲和贴心的一面,这一切都为她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张莉带领榕基的党员同志不断实践,探索总结出“抓四点一面”工作法,即“抓住党建关键点、企业关注点、员工需求点、文化结合点,扩大影响面”,使党组织的组织力不断增强,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抓住党建关键点

  “打铁首先自身硬”,非公企业党组织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组织强不强、队伍强不强,“双强”就能有为有位。党组织书记就得抓住党建关键点,强化组织功能,建强党员队伍。

  一是班子进入决策层。张莉十分重视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积极推行党委委员与企业决策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确保党建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目前,公司党委委员中有副总裁、总监、核心部门总经理,党委委员属公司高层的占80%,直接进入公司决策层的占40%。2018年,党委发展了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裁入党,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同时,大力推动公司党委下属党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交叉任职”,更好地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二是支部建在核心部门。张莉提出,在企业核心技术研发部门必须设立党组织。目前,在企业研发中心、网安部、电子政务部等核心部门均成立支部,10个支部书记均由部门经理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和技术骨干力量钻研新技术、研发新产品,多个产品和项目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

  三是党员在一线培养。在培养党员骨干上,要求各支部注重做好企业高层、青年骨干、企业标兵、优秀员工中培养党员工作,并通过人资部推荐到重要岗位。目前,党员平均年龄27岁,60%以上是公司高层或骨干员工。近年来,有20多名员工在党委的精心培养下,从一线普通员工发展为党员,并成为独当一面的中层干部骨干。

  抓住企业关注点

  党组织书记工作要做“实”,就必须做到企业发展关注什么,书记的工作重点就做什么。经营目标、和谐氛围、人才队伍是榕基党建始终重点保障服务的内容,也是张莉书记的重点工作内容。

  一是服务生产经营。组织党委根据企业发展战略、中心任务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和责任书,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责任区,号召广大党员带头争先创优,勇当标兵。2012年,榕基软件承担了原国家质检总局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项目建设。该项目投资规模大,业务覆盖面广,时间进度紧,标准要求高,而当时企业在北京地区的技术、管理人才紧缺,需要从外地分支机构抽调员工,组建项目开发团队。为此,张莉亲自招聘和培养的党员黄庆炬、姚少扬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主动请缨带领项目开发团队,历时6年,忍受与家人两地分居之苦,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该项目系统在全国的成功上线,公司因此获得原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突出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二是营造和谐氛围。张莉重视加强企业上下沟通,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及时消除内部矛盾,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氛围。她分管的公司党群办在OA办公系统设立投诉建议平台,通过“匿名投诉、实名回复”,让员工对党建工作和企业管理工作进行实时监督。总裁办和人力资源部设立“中高层民主测评系统”,组织全体员工对企业经营管理层和党组织、工会负责人进行评议。依托党建网站,对发展党员、党员评优等进行民主监督,对优秀党员和优秀员工进行公示和表彰。

  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张莉积极推动公司按党员优先、德才兼备原则选聘优秀青年员工,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好苗子;她牵头组建企业内训师队伍,自己作为企业高级内训师,为员工开设企业管理、人才选育用留、压力与情绪管理等课程,年均培训员工1000多人次。在工作中,张莉善于及时将优秀员工,特别是党员推荐到重要岗位任职。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层和中层部门经理85%以上为企业自己培养的人才,10年以上工龄的老员工占25%,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力资源支撑。

  抓住员工需求点

  做好非公企业党建要关心员工的需求。张莉坚持以人为本,把服务员工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把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作为工作目标,为公司持续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一是维护权益需求。张莉分管工会和团委工作,她带领工会,协助公司完善福利制度,受到员工普遍赞誉。她指导工会及时协调劳资关系,企业成立20多年来,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劳资纠纷,近十年来平均离职率均在15%以下。

  二是关心生活需求。党群联动建立“五必访”制度,即员工结婚必访、员工生育必访、员工住院必访、双亲重病必访、双亲去世必访,指导工会成立“职工互助会”,为困难员工提供帮助,将组织关怀送到员工心坎上。特别是在党委指导下,工会、团委不定期举行“青年茶会”等,帮助员工释放心理压力,成为公司一项重要的品牌文化。此外,党组织每年帮助5名员工解决子女上学和入托问题;团委和工会每年举办青年联谊会,为单身异性员工牵线搭桥。

  三是满足成长需求。针对年青人多,职业发展需求较强的特点,帮助员工规划职业方向,完善员工考核晋升制度,激励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每年有超过30%以上的技术、业务、管理类岗位员工因业绩突出得到晋升。

  抓住文化融合点

  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体现和员工行动向导,也是党建工作重要载体。张莉积极组织党委一班人承担起企业文化引领者和建设者使命,在企业文化确立、推行、实践等重要节点把握主导权,自觉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渗透、融合进去。

  一是在学习中融合。确立“服务社会以促进企业发展,贡献企业以追求个人进步”的企业核心价值观,通过培训或讲座等形式融入员工日常思想和行为。每当党的重要会议召开、重要决策出台,即通过内网、党建网站和博客、微信群等进行宣传、交流体会,使企业员工及时领会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张莉还经常亲自为员工讲授企业文化课程,用生动的案例诠释如何实现企业文化落地。

  二是在活动中融合。张莉善于创新,以丰富的活动载体传导企业文化,比如组织开展征文、摄影、演讲等比赛活动,引导员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团结友爱的和谐氛围。

  三是在行动中融合。张莉注重联合社会爱心机构,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当好大爱、责任、担当的代言人,积极弘扬正能量。比如,组织员工参加闽侯县荆溪永丰小学的“六一”联欢会、关爱山区留守儿童阅读圆梦公益行、山区小学生爱心愿望认领等公益活动,帮助员工树立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阳光心态。

  扩大社会影响面

  党建工作要扩大影响面,要让企业出资人和全体员工乃至社会对企业党组织的存在、作用、价值等产生认同感,提高党的影响力。

  一是党工团一体化,扩大组织影响面。张莉认为,在党员人数不多的非公企业,通过党群联动的方式是扩大党组织影响力的有效途径。她带领党组织大力开展党建带工建、团建工作,通过将党委委员、党员骨干推荐到工会和团委组织中担任负责人等工作,加强党对工会和团委的领导;通过带领工会开展参与公司民主管理、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完善员工福利、帮扶困难员工等工作,同时通过领导团委开展帮助青年员工成长、关心青年婚恋和家庭生活等工作,将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扩大到整个公司和所有员工。

  二是发挥作用常态化,扩大工作影响面。在企业生产经营、稳定人才、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等工作中,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生活需要、精神需求和职业规划中,在处理劳资矛盾、管理监督中,张莉带领党委一班人积极发挥作用、解决问题、调节关系,逐步赢得了业主的信任,员工的认同,进而为党组织在公司开展活动营造了宽松有利的环境。

  三是显示效果立体化,扩大社会影响面。在张莉的带领下,党组织、党员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得到上级党组织和各兄弟企业的认可。榕基已成为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单位,软件园红色领航示范单位。张莉成为软件园红色讲师团的讲师,将自己的实践经验传授给更多人。

  如今,榕基党组织的工作状态十分主动,党员从当初不愿挂牌上岗到如今争当先进,党组织从当初担心员工入党意愿氛围不浓,到如今形成入党热潮,事实证明,通过“面”的拓展,书记和党组织的工作局面完全打开了。

  案例点评: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是在企业中开展党的工作的带头人。党组织能否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党组织书记十分关键。在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过程中,张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确保发挥好带头人作用,给人以深刻的启示。

  一是要自身硬。党组织书记除了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以外,还要熟悉党务知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知识以及群众工作的方法,具备一定的企业发展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实现党建工作新作为,树立党组织形象,发挥党组织作用。

  二是要善融合。党组织书记要着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融合,首先要具有融合的理念,其次是要有融合的技能。在张莉的努力下,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与企业决策管理层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融合,使党的保障作用得以有效发挥。

  三是要信于众。企业党组织要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组织书记就必须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威信,形成凝聚力和感召力。除了加强自身修养,赋予人格魅力外,还要关心员工切身利益,以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形成合力,凸显党建工作成效,优化党建工作环境。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