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一张纸的故事
2019年05月23日 17:01:2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逄润鹏

  Q:本刊记者逄润鹏    A:仙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敏良  

  Q:经过21年的持续奋斗,去年4月,仙鹤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不仅为企业,也为当地民营经济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请您介绍下,仙鹤股份目前的业务结构是怎样的?

  A:仙鹤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并致力于各类特种纸、纸浆、纸制品和相应化学助剂开发和生产的纸基型新材料制造企业。公司占地3000亩,在全国范围内拥有3个制造基地、37条现代化造纸生产线(包括子公司及合营公司)、1条纸浆生产线、21条涂布生产线和7台超级压光机,员工总数超过3500名。

  仙鹤股份是国内门类最全、规模最大的特种纸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产品现有九大系列100多个细分品种,涵盖了烟草行业用纸、家居装饰用纸、商务交流及防伪用纸、食品与医疗包装用纸、标签离型用纸、电气及工业用纸、转印原纸、低定量出版印刷用纸、特种浆等九大系列,年产量超过75万吨。

  同时,仙鹤股份还以特种纸研发制造为核心,积极推动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元化产业的发展。与德国夏特集团合资的浙江夏王纸业有限公司专业生产高档装饰原纸;河南仙鹤特种浆纸有限公司专注于木浆、特种浆和商务交流用纸的开发和生产;与留法博士合力创办的浙江高旭仙鹤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则致力于为纸产品提供高质量的化学助剂。

  2017年,新投产的仙鹤常山基地着眼于“中国制造2025”,全面实施智能化生产,已拥有国内目前门幅最宽、车速最快、能耗最低、定量最薄的产品生产线之一。

  Q:作为一家家族型创业企业,您常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并带头将“家文化”理念作为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法宝”。请您介绍下,仙鹤股份是如何践行“家文化”理念的?

  A:把员工当作家庭成员,照顾好这个“小家”,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依靠干部员工,倡导忠诚奉献、规范有序、团队合作、自主创新来建设好企业这个“大家”;履行社会责任,做一个受社会尊重的企业,报效祖国这个“国家”。——这就是仙鹤“家文化”理念的内涵。

  “来了就是仙鹤人,齐心共筑仙鹤梦”,这是我们首先在企业打造的“家文化”氛围,给来到仙鹤的员工、技术人员、管理骨干施展才华的舞台,在每位员工实现自己人生梦想的过程中共同成就企业的发展。仙鹤历来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除了引进、聘请外,公司还与衢州学院合作,设立“仙鹤造纸大专班”,将大学课堂搬到企业里来,有效地提升了一线生产骨干的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家文化”要让员工感觉家的温暖,仙鹤也一直是这样践行的。仙鹤的生活区有点像以前国有企业的职工福利,来到仙鹤的员工都可以拎包入住,管道燃气、24小时热水、幼儿园、图书室、健身房、小超市、简餐馆、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使仙鹤成为员工的第二家庭,温馨和谐的职工之家,真正做到想员工所想,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是仙鹤“家文化”永恒不变的主题。

  Q:上市公司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主力军,加强上市公司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请问仙鹤股份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A:仙鹤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11月8日成立党委,也是衢州市和衢江区“双重管理”的两新组织。喝水不忘挖井人,仙鹤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多年来,仙鹤在发展的道路上,突出党建引领,将企业党建落实到企业管理的实处。具体说,这些举措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双向培养”理念——即将优秀的员工培养成党员,将优秀的党员推送为干部。二是坚持“双赢共进”机制——党员干部优先培训、晋升,提升优秀员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获得感和被企业认同的自豪感。这也是我们“家文化”的核心理念,大家共同维护企业这个大家,同时也一起分享企业发展的果实。凝心聚力,诚实奉献,这是仙鹤发展必不可少的文化氛围。三是发挥“双重模范”作用——公司156名党员中,有高层领导6人,中层领导15人,生产技术或管理骨干37人,近50%是活跃在公司各生产经营、建设、管理岗位上的管理者。他们既是支部堡垒的带头人,又是一线生产经营的管理者,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活动,把党员队伍打造成“最有水平、最不怕难、最能吃苦”的先进群体,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良好形象,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企业的生产经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发挥出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的双重作用,为企业发展增添内在动力。四是促进“双强”发展局面。我们推出的以优秀党员骨干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创新室”,就是为了亮出党员身份,树起党员旗帜,带动周边员工,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多做贡献。如夏王支部创建的骆志荣工作室,就是支部书记、生产总监挂帅,带领年轻人专注于新产品研发、新工艺革新、技术人员培养等工作,已经获得省级新产品11个、实用新型专利14项。

  Q:“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前,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仙鹤股份作为国内特种纸产品的龙头生产企业,下一步,在围绕主业,实现绿色多元发展方面是如何考虑的?

  A:仙鹤一直重视走绿色发展道路,以造福一方为己任。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近年来投资建设了碱回收系统、中段水处理系统、白水回收系统、黑液综合利用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等污染治理及绿色能源设施,实现废水、废气、噪声达标排放,固废、危废均合法合规处理。公司为首批“浙江省绿色企业”“浙江省转型引领示范企业”,2018年又获得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近几年来,公司加大环保投入,走绿色多元化发展道路。2018年,公司新增环保投资8089.67万元,环保运行费用4923.19万元,新增节能降耗投资500多万元。在扩大特种纸主业的同时,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浙江哲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和常山哲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为了发展新能源和绿色环保产业,既为本企业节能环保增效益,又计划在未来为整个工业园区提供热电、污水处理等服务。

  【记者手记】

  遇见最好的时代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通过努力学习走出农村,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春天里……

  勤劳、朴实、乐观、感恩,王敏良身上有着那代人特有的烙印。

  “从时代来讲,我们这批人遇上了好时代,没挨过饿,恢复高考后又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从家庭来说,我生活在一个有5个兄弟姐妹的大家庭,父亲是一名军人,曾参加过一江山岛战役,虽然转业回到农村,但他身上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对我们影响很大!”谈起国与家,王敏良充满了感激。

  学习造纸专业,一心想造好纸的王敏良毕业后来到了浙江安吉老石坎造纸厂担任技术员,一干就是10年。技术员、车间主任、技术开发公司经理,他循着国企前辈们的脚步不断前行。从一个大家庭出来,走进一个更大的“家庭”,10年里,老国企的“家文化”给他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然而,适逢国企改革大潮起,自己的专业、家族的命运、时代的机遇,让王敏良在1995年选择了下海创业。

  “穷则思变,我们没有等待国企改制,而是选择了另起炉灶。仙鹤股份是一家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王敏良介绍。

  从头开始,他盯准了特种纸行业的广阔市场。1997年,为了专注特种纸生产,王敏良将公司搬迁至水资源丰富、交通发达的衢州市,并正式取名为浙江仙鹤特种纸有限公司。

  “一开始,我们讲低成本扩张是小步快跑。到衢州后,我们才正式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由原先的‘地道战’转为了‘百团大战’,也就是大步快跑。”王敏良坦言,必须感谢这个时代!从创业到成功上市,除了兄弟姐妹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和浙江良好的营商环境。

  地道战、百团大战、组织原则……采访中脱口而出的这些词语,让记者再次感受到父亲对于王敏良的深刻影响。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父亲时常提醒我们兄弟姐妹要团结!企业是一个更大的家庭,‘家文化’也一直引领仙鹤股份和谐发展。”王敏良介绍,为了发扬“家文化”、营造家的氛围,仙鹤股份免费为所有员工提供安居房,还配套建设了省二级幼儿园、超市、饭堂等服务场所并免租金,只为了降低成本,为员工提供货真价实的服务。

  “把员工当家人,培养忠诚、敬业、创新的员工,依法纳税、履行社会责任,打造‘百年仙鹤’”,谈到未来,王敏良表示,自己30多年专注于造纸,未来,还将心无旁骛地做实业。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