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江胜德:相信植物的力量
2019年05月23日 17:01:2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朱丽娜

  “植物是花园的小精灵”,2019年4月27日世界花园大会在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长安镇拉开帷幕,这些“小精灵”在花园大会迎接宾客,竞相绽放。

  花展现场的每个角落,都经过专业人员的细心打理。大会开始前几天,有一个身影就开始在2万平方米的各色花卉展中来回穿梭,他专注在植物的展现形态以及展会的设计上,仔细查看着每一个细节,他是江胜德,也是世界花园大会承办商之一的虹越花卉董事长。

  在世界花园大会当天,记者见到了这个“做事有点认真,有点细致”的江胜德,正装出席的他打了一条布满花的领带。

  缘定长安

  经营着规模位居全国第一的花卉园艺企业、拥有中国第一的家庭园艺品牌,江胜德的办公室自然是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那种绽放的“灿烂”,似乎就映射出了他对虹越花卉事业的拳拳热忱、勃勃雄心。

  时光倒转到200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江胜德得知嘉兴市海宁市长安镇有个花卉园区,还有个花卉引种示范基地,面积有42亩,恰巧要物色合作伙伴。他得知后立刻与对方联系,双方一拍即合,很快签订合作协议,至此,虹越花卉有了相对固定的生产试验基地和仓储周转场地,江胜德也与长安镇结缘。

  早在2007年,江胜德就在这片土地上开始了勇敢的尝试,尝试家庭园艺产品的开发和服务,并于2010年推出了家庭园艺业务的全新品牌——虹越·园艺家。

  与长安镇的缘分并没有就此打住,后期为了企业发展,江胜德把企业迁到了长安镇。市场用数据证明了他的选择,仅仅3年时间,虹越花卉的产值与种植规模已位居全国第一,并建成了国内首个跨省跨市、线上线下连锁的家庭园艺体系。

  在大多数人眼里,花卉做的是“落地生意”。由于运输、存放困难,在网上售卖鲜切花的店铺也是少数。虹越花卉却依靠自身遍布多地的自主种植、生产、加工基地工厂和设施完备、运转高效的配送中心优势,成功地打破了网络运营的局限,线上线下都做得风生水起。

  有人好奇江胜德如何判断市场走向,为何屡屡成功?江胜德笑笑,他说:“我也不知道,没人知道,只有不断尝试,不断调整。”所以虹越花卉的园区内,从最传统的红陶盆到德国蕾秀自灌溉盆器,从浇水就能冒头的草娃娃到各色法国月季,从最基础的修枝剪到各种专业的配方介质,应有尽有。如今,植物、盆器、肥料、介质、园艺工具、花园饰品、庭院用品……虹越·园艺家销售的家庭园艺产品达到了4000多类。

  商品供应链模块、运营管理智能模块、连锁销售服务模块……虹越花卉全产业链优势越来越明显。2014年1月24日,虹越花卉在新三板挂牌,这给足了江胜德“做大做强”的底气。同年年底,江胜德宣布虹越花卉将以园艺花卉产品和服务为核心,实施全渠道战略。虹越花卉未来的方向十分明确——搭载网络快车、打通产销渠道。

  相信植物的力量

  在花园大会的会场,很多游客驻足在成片的绣球花前拍照,这些绣球花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无尽夏”(Endless Summer)。2009年,江胜德第一次在意大利邂逅了这种多季开花的绣球,正是被这种植物神奇的能量吸引,2010年虹越花卉正式引进原装进口盆栽,并将该品种的绣球定名为“无尽夏”。

  2012年,江胜德在公司的总部布置了一个小型绣球花园——八仙园,经过努力,2015年八仙园吸引了大量的关注,吸引着消费者、种植者从观望到购买再到亲手种植,感受植物的力量。目前,这是国内最火的绣球品种。

  10年时间,“无尽夏”成为了绣球“超级明星”。

  “事实证明,只要我们给予好的植物产品一个机会,让她在适合的时候、适合的地方,自由生长,她就会不负众望,给我们带来惊喜。”江胜德说。

  对于虹越来说,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江胜德成长在青山绿林间,开门就可以拥抱大自然,行走三两步便能闻到花香,他天生跟植物亲近,长大后上了浙江林学院。朴实浑厚的大山孕育了江胜德,也向他传递了植物的力量。

  江胜德希望我们可以像探讨时尚产业的商品一样探讨植物产品,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植物,爱上植物,激发对植物的兴趣。

  从今年起,虹越将开始发布年度植物,因为年度植物不单单是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更是每一年虹越植物大合集的章节首语和导引。

  让喜欢的人更喜欢

  美好的植物和园艺本身就自带流量及吸引力光环,虹越花卉的500多名员工,大多是学习园艺专业出身,又热爱这份职业。

  员工们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江胜德亦是如此。江胜德的同事和朋友都说,他不像是一个公司的老板,倒像是一位儒雅的学者,身上总带着一股子的艺术气息。他不爱应酬,从不喝酒,大家开玩笑说,他开辟了不喝酒就能做成业务的先例。

  在虹越没有强制加班,没有“压力山大”的考核机制,而是一群人认认真真地做着一件喜欢的事。

  有了热爱和认真还不够,江胜德清楚地知道,在花卉行业,唯有商业模式创新,才是“王者之道”,所以他鼓励和支持员工不断创新,并给予员工一定的空间,“每个员工自己就是一名园丁,而公司就是一个大的社团园丁。”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团队力量不断凝聚,公司发展越来越强。

  与此同时,虹越花卉还通过“园艺家”论坛、“虹越·园艺家”官方微博、“虹越·园艺家”官方订阅号以及“虹越·园艺家”官方服务号与广大花卉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每年举办新品种发布会及园艺互动沙龙活动,促进了公司与花卉爱好者的交流,为广大花卉爱好者开拓了更广泛的空间。

  通过交流平台的建立,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涌入,在解答植物生长问题的同时,虹越也掌握了第一手客户情况。江胜德说:“我深深感到我们的老百姓已经准备好了,他们迫切地渴望去接触更多的有趣的植物,也想要拥抱迎接更丰富更美好更自然更有趣的生活方式,这也使我深深地相信,植物本身的力量无穷无尽。”

  现在,江胜德带领这支团队,已由当初单一经营进口植物繁殖材料贸易,蜕变成为现今集花卉种苗、草坪草皮、球根花卉、园林苗木、绿植盆栽,以及园艺资材产品引进、研发、生产推广为一体,渠道销售和终端大卖场相结合的综合性园艺企业。这支团队创造了业界的多个“第一”,江胜德也拥有多项职务发明专利,是多个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带头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