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吕惠芳:党建赋能企业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09:09:33 来源: 作者: 吕惠芳

  职务:

  浙江宏伟供应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任职时间:

  2010年至今

  兴趣爱好:

  学习、运动

  近期党建小目标:

  争创省级优秀党组织

  一句话经验:

  育好党建大树,厚植宏伟软实力

  2005年,我加入浙江宏伟,十几年来,见证了公司从一个门店型创业企业发展成为涵盖10个省份、有8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的集团化运作企业,我与一支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团队共同奋斗。2010年6月,公司成立了党支部,我担任书记,支部从最初的3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33名,我陪伴着一支红色生力军共同成长。如果问我,怎样当好一名书记?我想就是“想办法、迎难上”。

  打好“关爱牌”善用“指挥棒”

  2011年,集团发展到了瓶颈期,业绩增速放缓,几位高薪引入的人才也相继提出离职。当时支部成立不到一年,但是我们知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一份责任,所以我带头和其他党员一起了解员工的真实想法,承诺帮助他们实现理想、构筑未来,我们还代表全体员工与企业签订协议——坚决不裁员、不减薪,以打消员工的顾虑,本想离职的几位员工也选择留下,队伍的稳定和团结也为公司开拓省外市场稳固了后方,次年,公司产值实现了29%的增幅。党支部成立之初,不少公司高层表示质疑:一家服务型的民营企业成立党组织能有何用处?正是此次事件改变了集团内部存在的“党组织只是摆设”的观念,公司高层从质疑到认可再到全力支持党建工作,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和施展空间。

  曾有人问我,党员不愿意把身份亮出来怎么办?我觉得,一方面要让他们对身份有认同感,对组织有归属感。比如,我们公司的党员陶小卫就切实享受到了党员身份带来的“福利”。有一回外省客户来公司洽谈业务,看到他桌面上的“党员先锋岗”,指明只要和他谈,因为他是党员,更值得信任。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将KPI和目标管理用于党员管理中。每年年初我们党支部都会形成全年党建项目化清单,并要求每名党员制定年度承诺,定期对标检查。科学制定党员量化考核表,每季度进行量化考核,以积分制形式进行排名。考核成绩优异的党员,在年终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让他们有荣誉感,还要给优秀党员压任务,使他们主动帮助辅导绩效分数低的党员,提升整个支部的素质。

  铸好“向心力”启动“大引擎”

  我们公司有“三多”,一是年轻人多,占到九成,党员平均年龄27岁。除此之外,出差多,网络交流也多。针对企业党员的年龄结构、工作特性和兴趣爱好,围绕“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我们通过党小组和党员立题立项、党员轮流主持组织生活、读书分享、案例分享等方式,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创新开展的“三欣会”创意组织生活,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欣赏自己、欣赏组织、欣赏公司(团队)有机结合,充分挖掘党员职工的闪光点。同时,我们通过微信、钉钉、在线电话会议等方式与常年分散在各个项目部的党员保持联系,定期交流、共同学习。

  最近我们发起了“我最喜爱的一本书”活动,提倡员工掌握九宫格学习方法——一种带着问题、带着目标、输入输出结合的学习方式,我们分享了《习近平讲故事》《精进》《卓越党建管理模式》等书籍,将党建知识通过“九宫格学习法”“头脑风暴”等形式传递给党员员工,增加他们对党建工作的认识。

  2017年,以我名字命名的“红色导师工作室”成立,在总部区域党建联盟的安排下,我参与导师讲坛、党建沙龙7次,并先后与总部中心党委下辖的斐络工业设计、经典装饰等8位年轻企业党组织书记结对,共同开展主题党日,主动上门进行“导师问诊”,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努力培育更多优秀的党务红领,让党建赋能企业发展的价值无限放大。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