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胡旭东:“草根”织就丹青梦
2019年05月13日 09:58:4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汤馨怡

  他虽草根出身,但自幼酷爱丹青,10年前创立了龙游姑蔑书画院,痴心不改弘扬书画艺术,是姑蔑文化的传承者,也是留守儿童的呵护者、社会公益慈善的倡导者、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每天清晨7点,胡旭东就会来到浙江衢州龙游姑蔑书画院,在这里练上一个多小时的书法,然后再安排一天的工作。大多数时候,他都在外面组织活动、走访服务。没有活动的时候,他会在书画院做策划、写报告,教留守儿童、放学过来的小朋友们写字。“我现在所有的工作都围绕着书画院这个平台,这几乎是我生命的一半了。”胡旭东笑笑说。

  书画院的诞生

  土木工程专业的胡旭东看着像是个典型的工科男,却从小有着一颗文艺心。7岁起,胡旭东就爱好上了书法,没事总爱练练字。只要班上出黑板报,他总是会积极参与。后来参了军,他到了部队做文书,参与基层报道,从事文化宣传工作,便也和文艺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

  胡旭东喜欢书法,但也仅是爱好,对于书画理论、书画文化了解不多,也没有和专家、学者交流的机会。但由于工作关系,他便有了机会接触许多书画大家,了解了书画理论,也更多地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

  10年前,胡旭东有缘结识了龙游籍书画名家包辰初,胡旭东对书画的热情和诚恳的为人让这位大师和他成了忘年交。而和包辰初大师的交往也对胡旭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有很多很好的传统文化,需要更多人去好好保存并宣传它。”胡旭东深深感受到,龙游虽然是个小地方,但山水人文资源丰富,千年姑蔑文化历史悠久,得利用好文化资源,传承它宣传它。在包辰初和几位书画好友、名家以及当地政府的鼓励下,2009年5月,胡旭东在家乡成立了龙游姑蔑书画院。

  “最开始,我本想到杭州找个大书画院,在龙游成立一个分院。”胡旭东说,“但我的书画好友们以及一些专家都认为,最好有当地特色,政府也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所以最终我们以‘姑蔑’这个名字成立自己的书画院。”

  书画院成立后,胡旭东通过自己的人脉,邀请和吸引了不少书画名家。为了让这些名家、专家加入到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书画院,当初胡旭东没少花力气。大多数名家、专家对姑蔑书画院并不了解,胡旭东便一一上门邀请。“一开始去找,确实吃了很多闭门羹。”胡旭东回忆着当时的情景,“但我邀请他们到书院来看看,看我们书画院实实在在做的事,看我们在传承文化,更在帮助他人。”渐渐地,胡旭东打开了局面,名家、专家不仅被胡旭东的热情和执着打动了,也对书画院的运作模式表示了充分认可。

  浙江省女花鸟画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杜曼华是胡旭东通过龙游乡贤引荐认识的,当胡旭东想邀请她来书画院担任顾问时,由于对书画院并不了解,杜曼华拒绝了邀请。去年,胡旭东举办了杭州衢州龙游著名女书画家作品邀请展,杜曼华在看到胡旭东对书画的热情、认真的行事作风和书画院对文化的推动作用后,改变了当初的想法,毅然加入到了顾问队伍。

  如今,龙游姑蔑书画院聘请了包辰初、杜曼华、余子安、汪诚一等20多位名家艺术顾问,汇聚了老中青三代书画艺术家成员180多位,为打造龙游姑蔑文化品牌、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主旋律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奉献爱

  600多平方米的姑蔑书画院承载了胡旭东的心血,而这里已不仅是一个书画类社会组织,它还是全国社科普及教育示范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浙江省留守儿童关爱之家、青春党建姑蔑青年艺术基地……

  胡旭东是农民出身,小时候家里条件也不好,是受到了周围人的帮助才走到今天。自身的境遇让他在书画院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决定做点什么回馈社会。

  “幸福家园驿站”是书画院成立后胡旭东创办的,将农村的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学生作为帮扶对象,除了捐赠物资外,还定期开展心理辅导、走访并和监护人进行交谈,通过全方位的帮扶,让留守儿童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从安徽来衢州龙游务工的一家四口是胡旭东一直以来跟进关注的。全家四口人住在一个只有五六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上初中的妹妹面临着辍学的危机。胡旭东得知情况并了解到妹妹在学校品学兼优,早早辍学十分可惜,便通过“幸福家园驿站”对妹妹进行资助,帮助她继续上学。

  听到妹妹说要更加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将来赚钱让父母去旅游,报答社会,胡旭东很欣慰:“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是对稳定企业和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的一件事。多给他们爱,他们一定会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位于主城区的书画院,周边聚集了许多小学、幼儿园,学校放学时间早,给上班中的父母接送孩子带来了诸多不便。三年前,胡旭东在姑蔑书画院开设了“四点半学校”,为周围学校放学早的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玩耍的场所。父母们可以安心工作,下班后再来书画院接孩子们回家。

  “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爱心图书室、远程教育设备以及玩具和游戏场所,书画院的党员志愿者们会对孩子们进行管理、辅导,让他们在“四点半学校”学好、玩好,父母们很是放心。

  “四点半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也不设置门槛,只要是在附近学校上学,有需求的家庭都可以到“四点半学校”,3年来,学校已经接收学生280多人次。

  从书画院成立至今,每到过年,胡旭东都会给周边村社送去春联,一开始是自己送,现在是带队送,送得越来越多。这次过年,胡旭东从春节前10天就开始了送春联活动,一共为3个社区和8个村送去了春联。

  农村过年年味重,过去,村里的老人要到县城去买春联,现在胡旭东把对联送到了他们家门口,不但免费,而且还能根据各自需求和喜好“定制”,甚至有机会获得一些书法家的“墨宝”,老人们都非常高兴。

  姑蔑书画院已经成了胡旭东的“小家”,家人对他和书画院也非常理解和支持,读师范的女儿有时间还常到书画院做义工、做老师。胡旭东的夫人是一名教师,过去,夫人的学生们总是叫他一声“师公”。在书画院成立后,大家都尊称胡旭东一声“老师”,这让胡旭东很受鼓励,觉得这是最高的评价,他笑着说:“我很喜欢‘老师’这个称呼,现在我爱人倒是要被叫‘师母’了。”

胡旭东教孩子们写书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