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她来了,非公党建也“活”起来了!她的绝招是……
2019年04月12日 21:54:01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这一周‘金课堂’的主题定好了吗?到时我也来听课,和大家一起参加学习。”4月3日,湘潭高新区“两新”党委专职副书记王小娟冒着细雨,来到园区湖南金杯电工电磁线有限公司督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金课堂”这个党建品牌是王小娟带领企业党员创造出来的。她希望通过每周上一堂党建教育课或业务培训课,将非公企业的党建与生产经营牢牢结合起来,以丰富的主题活动带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王小娟今年42岁。担任湘潭高新区“两新”党委专职副书记3年多来,指导企业新建非公党组织21个,实现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她说:“过去很多人认为党建工作是‘虚功’,我觉得要实做,实了才能‘活’起来,才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一个月内,她瘦了5公斤

  湘潭高新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是园区最热闹的地方之一。这个近3000平方米的中心,设有展示厅、读书吧、谈心室等12个活动室,党员群众可听讲座、做手工、读名著……这个深受大家喜爱的地方,就是由王小娟负责策划建设的。从一张蓝图到投入使用,仅用了1个月。

  “党员要有一个家。”这是王小娟想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初衷。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区党工委领导的认可,并决定由她负责实施。

  征求意见、定基调、做策划、搞设计……王小娟细致地做着每一项工作,像装饰自己的家一样打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了能让这个“家”早点建成,她倒排时间表,紧盯工作进度,放弃周末休息。

  一个月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而王小娟却在这一个月内瘦了5公斤。

  中心建成后,她又组织非公党员来这里开展党群活动200多场,接待学习考察团队130多批次。

  “看到中心受热捧,我瘦一点也值了!”王小娟笑道。

  一个季度,她去了10多次

  赴韶山、井冈山开展红色教育,让党员接受洗礼;开展“微心愿”认领活动,让党员发挥特长服务群众;举办“金点子”征集活动,让党员为企业发展献策……这是湘潭高新区某大型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道道“大餐”。

  然而谁能想到,这个非公党建亮点频闪的企业,最初连党组织都不愿成立。

  2016年,作为区“两新”党委专职副书记的王小娟与该企业沟通成立党支部事宜时,遭到了企业方的拒绝。

  “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在全国的6个基地没有一个成立了党组织。他们觉得党建工作很‘虚’,只会耽误生产。”王小娟回忆道。

  第一次吃了“闭门羹”,王小娟没有放弃。她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与企业负责人沟通,但企业负责人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也不与她见面。然而,即使“热脸贴了冷屁股”,也动摇不了她的决心。她又请区联点领导出面协调,与同事成立“工作队”“智囊团”,下到企业服务。

  那一个季度,王小娟先后到企业去了10多次。企业态度终于“热”了,党组织成立起来了!湘潭基地成了该集团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基地,之后还带动了其总部成立党组织。

  “刚成立的党组织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孩子,需要精心呵护、耐心指导。”后来,王小娟又当起了企业的党建指导员,帮他们“量身定制”党建品牌,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如今,这家企业党组织已成为湘潭高新区非公党建示范点,党员人数也由原来不到10人发展到了20多人。2018年,该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

  作为“中部智造谷”的湘潭高新区,近年来产业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民营经济已成为一支重要力量。王小娟积极探索,指导全区46个非公党组织完成“五化”建设,并把56名生产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非公党建越做越“活”。

  今年初,王小娟被评为“全省组织工作先进个人”。面对荣誉,她说:“我只是党务工作中的一颗小小螺丝钉,我愿意为党的事业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