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我说40年】吕义聪:珍惜好时代
2019年02月15日 17:29:12 来源: 作者:

  大家好!我是来自吉利汽车路桥基地总装车间的吕义聪。2017年,我非常光荣地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出席了这一历史性盛会。我是一名新浙江人,但我是伴随着浙江改革发展的好时代成长起来的。

  一切要从2002年说起,那年我离开安徽老家,到浙江来投奔亲戚。刚踏上社会,一没技术、二没经验。经介绍,我在路桥的一家汽车修理厂当了两年汽修学徒。2004年春节后的一天,我有幸参观了吉利在路桥刚建成的工厂,当时就想,“一定要成一名汽车制造工人!”5月份,我通过了应聘,如愿成为一名吉利汽车的员工,这让我兴奋了很长一段时间。只要一进车间,我就像孩子进了游乐场般,每一道工序都是新鲜的,每一个零部件都想要研究。

  不过那个时候,吉利还算不上一线自主品牌,早期的研发速度、品质、制造水平与进口品牌、合资品牌存在很大差距;销量和口碑也一直比不上那些“老牌”车企。但我们并没有因此妄自菲薄。吉利很早就提出了“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为振兴民族汽车工业而努力奋斗”“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等口号。每每看到车间里的这些标语,我就会特别兴奋,感觉作为一名普通员工,自己的工作与国家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在我要求进入调试组没多久,在排查故障时,我发现自己以前在修理厂学的客车、货车修理技术现在根本不管用,出尽了洋相。为了能够成为一名称职的汽车调试员,我开始学看线路图纸和整车电气原理,并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所有的车辆故障都要自己排除,出现了问题的电器件,必须能独立找出原因、拆装更换,并复原。记得有一次,一辆车的空调出现了故障,我找了半天也没能找出故障原因。最后我决定用最笨的办法——把机器的所有零件全部拆下来一个个排查。我花了整整一个周末才把仪表台全部拆开,把上百根电线一一打开,再一段一段进行检测,最后发现是一根电线的接头断掉了。

  2007年,我以集团第一名的身份,站上全国汽车装调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决赛场,与来自全国的顶尖汽车装配工高手同台竞技。最终,我以最快速度并比别人多排除3个故障的绝对优势夺得了第一名。同样在2007年,吉利进行了发展战略转型,向“质量、技术、品牌、服务”的全面提升来要发展效益;随后,吉利推出了一系列2.0产品,厂里安排我担任调试组副组长,希望我通过技能帮带,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现在我带出来的十多个徒弟,都已成为各自岗位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2015年,吉利的研发、制造、采购、营销等综合能力不断升级,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脱胎换骨,全新的3.0代产品不断推出,产品的品质、销量、口碑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吉利汽车已经走出国门,行驶在欧洲、亚洲、非洲、美洲等国家,奔驰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吉利正成为越来越受人尊敬、越来越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

  现在,大家都在热议“工匠精神”,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对工作的满腔热爱,对技术的精益求精,对专业的专注坚持。但是,做工匠也是需要有氛围的。我能够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情,首先得益于国家的进步、企业的发展。这一切,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可以说,正是改革开放造就了吉利,也成就了我。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的成长,也正是由千千万万的我们的成长组成的。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成就人生理想的好时代。拥抱这个好时代,珍惜这个好时代,与国家民族同进步、与改革开放共成长,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