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歌斐颂巧克力小镇 “缔造者” :父子上阵 打造一生挚爱
2019年01月15日 18:08:11 来源: 嘉善大云镇党委 作者: 云组轩

   人物名片:莫国平,男,中共党员。现为浙江恒丰包装有限公司、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董事长。曾获得 “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 浙江省优秀企业家”“ 嘉兴市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嘉兴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现担任省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工商联副主席、嘉善县政协常委、县工商联主席和总商会会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糖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和市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

  歌斐颂巧克力小镇集团董事长 莫国平

  核心提示:在别人看来,莫国平已经是功成名就,什么都不缺了。可是,他偏偏跨界创业了,还打开一方新天地。这一切源于一位父亲最质朴的心愿——让海外求学的孩子回到身边,从而让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在嘉善大地上成为了现实。

    巧克力小镇“诞生记”

  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兴起,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嘉善大地上崛起。莫国平自1980年进入嘉善民丰水松纸厂以来,从职员到科长再到厂长,他兢兢业业,带领民丰水松纸厂稳步发展。在此期间,莫国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改革的浪潮再次席卷中华大地,莫国平审时度势,经过潜心研究,他大胆决定,通过引入港资对企业进行改制。1995年,莫国平担任改制后的浙江荣丰纸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对内抓技术设备改造,对外搞横向联营,使企业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

  进入21世纪以后,莫国平深感创新驱动、科技领先对企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决定开始自主创业。2004年,莫国平成立了浙江恒丰包装有限公司。在他的带领下,企业共参与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开发省级新产品电化铝烫印膜等环保型转移材料30项、获得国家专利21项,其中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在他敏锐的思维、创新的科学精神推动下,浙江恒丰包装有限公司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 连续多年获得“嘉善县工业企业纳税大户”的荣誉称号,莫国平本人也成为嘉善诚信经营、守法经营的民营企业家杰出代表。

  莫国平的儿子莫雪峰曾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年轻的他有着父亲敏锐的商业眼光和雄心,很早就开始关注全世界的巧克力市场, 并一直情有独钟。留学期间,他经过细致专业的考察,逐渐萌生了创立自己的巧克力品牌的想法。

   那年,莫国平去美国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莫雪峰同他讲了自己的职业规划,“要么留在美国工作,要么回国,但不会接你的班,我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对于儿子莫雪峰的创业蓝图,当时,莫国平没有细想,却先给儿子吃了“定心丸”,他说,“我考虑不管怎么样先答应下来,首先让他回来,其他的再商量。在这以前,我一直做包装行业,说实话,对这个行业我也不是很懂,对发展前景有点摸不透。尽管政府一直鼓励我们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我也有这个想法,我也知道企业永远没有一劳永逸的模式,民营企业家更不能安于守成,需要不断地在发展中创新求变,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但‘二次创业’做什么,我心里还是没底。我儿子的提议打开了我的思路。”

  莫国平的优点在于思想开明,对暂时不明白或不理解的事物,不是一口拒绝和否定,而是采取了包容的态度。于是,他带着儿子组建了团队,开始出去不断地考察,从瑞士、比利时、德国、荷兰再到美国,兜了一个大圈。前前后后花了两年时间,先后走访了十来个国家,考察了几十个项目,包括巧克力工厂、巧克力博物馆、工业旅游项目等。有一次,他到了美国波士顿的一个巧克力小镇,到那儿一看,他怀疑自己是不是看错了,游客人山人海,怎么会有那么多人吃巧克力?怎么会有那么多人看巧克力生产工艺和流程?通过参观,莫国平增加了信心。他想,国外能做这样的项目,我们为什么不能做?慢慢地,他发现建巧克力小镇的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

  就这样,最终,莫国平不仅带回了纯正的巧克力“血脉”及工艺配方,还受到国外成熟的工业旅游模式影响,决定结合国内的各种消费习惯、趋势,进一步挖掘巧克力文化内涵,拓展巧克力文化体验、养生游乐、休闲度假等功能。于是,经过思考和磨合,最后将巧克力小镇定位在“巧克力“甜蜜浪漫”上,这样特色鲜明的巧克力小镇,不但浙江没有,而且全国也独此一家(镇),在世界上也不多见。

  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总经理莫雪峰日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了当时的想法:最初,我们考虑只是建一个花园式的巧克力工厂,简单地开放一个参观通道。但随着项目深入,我们渐渐改变想法,想要建成一个集巧克力生产、研发、展示、体验、文化、游乐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现代化巧克力生产基地、特色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当时考虑到巧克力对周边环境的要求非常高,要求周边三到五公里没有工业污染,后来这个项目就很自然地落户在嘉善大云省级旅游度假区,这里环境很好,交通方便。

  莫国平从一开始就强调,公司要做的是高品质的巧克力,所以从设备引进、原材料选购、工艺配方,都要求起点很高。开始他们自己也不懂巧克力,原先也没做过巧克力,所以一切都要请专家、要规划、要论证,确实压力很大。碰到问题也只能是一个一个的解决,就像爬山一样,只能一步步爬上去。莫国平说,在做这个项目之前,我几乎没有白头发,可做了这个项目以后,我已经有了不少的白头发。

   欲与洋品牌一争高下

  为了保证歌斐颂巧克力的品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决定和西非的科特迪瓦开展合作进行可可豆种植基地。莫国平说,这是歌斐颂战略性的一步。2016年4月,莫国平坐了22个小时飞机去科特迪瓦,受到了科特迪瓦农业部长和可可协会理事长的接见。科特迪瓦是全球产能最大、质量最好的可可生产国与出口国。在莫国平的眼里,未来歌斐颂一定要纳入全球化战略, 所以从原材料这端,歌斐颂与科特迪瓦、厄瓜多尔等全球著名的可可种植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从市场推广端,他们更侧重于与欧洲国家开展合作, 包括设立巧克力实验室等。

  现在,歌斐颂巧克力已经在国外小有名气。在谈到歌斐颂怎么去跟市面上一些洋品牌竞争时,莫国平说,我们有信心。首先,国内巧克力市场的体量本身处于快速膨胀期,而从产品端来看两极分化比较严重,一边是相对高端的外资品牌,另一边是以中低端为主的国产品牌。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引进了瑞士的品牌、瑞士的设备,在全球范围内精挑细选原材料,并结合中国人的口感喜好改进配方。我们生产的是高品质纯可可脂巧克力,但产品价格合理并且非常接地气。其次,我们不是单纯的巧克力生产商,而是国内第一家把传递巧克力文化作为责任的企业,推广巧克力文化、工业旅游和巧克力销售是相辅相成的,来小镇参观过生产、品尝过产品的游客,离开后很多会在实体店或通过电商平台反复购买。

  2014年2月,歌斐颂巧克力生产流水线正式投产;2014年10月,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旅游(一期)正式对外开放。2014年歌斐颂巧克力旅游项目被命名为“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2015年5月成功入选“全省首批服务业特色小镇”。2016年以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为核心的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被评为“省级示范特色小镇”,2017年歌斐颂巧克力小镇被评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整个项目计划年产高品质纯可可脂巧克力2万吨、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到规划期末年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歌斐颂巧克力小镇已成为浙江省推广的旅游类示范特色小镇。

  歌斐颂小镇作为国内首创的特色旅游景区, 它的产业模式、景区特点也得到了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歌斐颂巧克力小镇自建成以来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先后到小镇视察指导,仅2017年就有来自浙江省、上海市、天津市、江苏省、安徽省、贵州省、湖南省、河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有关党政部门1200多批次前来小镇考察学习。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等100多家主流媒体对小镇进行了跟踪报道。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将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商业模式纳入经典教学案例。

   打造一辈子的“甜蜜”事业

  莫国平和莫雪峰是一对在创业、创新路上相互促进的父子。在莫雪峰眼里,父亲不仅仅是父亲,还是生活、创业时的导师。他说,父亲给予我很多支持,所以相比其他的年轻创业者,我在资金上少些压力,项目启动比别人顺一些。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父亲是一位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停地辅导我的一位创业导师。

   谈到歌斐颂二期的蓝图,未来将会呈现哪些新业态? 莫国平说,二期建设已经在2018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从功能上来说,主要有全新的可可文化展示区、体量更大的巧克力学院、欧洲生活体验区等几大板块 。比如在欧洲生活体验区,不仅有各种巧克力DIY的体验,还会有咖啡馆、红酒馆、油画馆等。到时候这个小镇就真的很漂亮,游客可以乘坐小火车观光。

  他说,“歌斐颂”的意思是挚爱,我们父子俩已经把巧克力定位为一辈子的事业,要沉下去做很多年。我认为,专注并不意味着单调,别看是小小的巧克力,如果纵向去挖深、横向去拓宽,其实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在莫国平看来,最好的发展不仅仅是只有企业效益好,更多的是需要回报家乡、带动本地经济一起发展 从1987年创业至今,三十多年间,莫国平始终紧跟时代脚步,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2016年工商联换届时,莫国平担任了嘉善县工商联主席和总商会会长。在县工商联、总商会的平台上,莫国平凭着自己的宽和诚挚的性格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注重培育企业家精神,弘扬和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业创新。此外,他还担任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导师,利用自己的创业经验和做法,积极为新生代企业家答疑解惑,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同时,莫国平还不忘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成立恒丰冠名基金,主动扶贫帮困,已先后帮助20余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在“五水共治”行动中,他主动认领河道,为当地水环境的改善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此外,莫国平还先后为体育事业捐款、捐物,利用歌斐颂巧克力小镇的优势,为爱心公益事业提供便利,歌斐颂巧克力小镇也先后被评为“爱心基地”“康复体验基地”。


责任编辑: 徐曼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