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贺世国:“时时放不下”的是初心
2019年01月11日 11:26:29 来源: 群岛先锋 作者: 群岛先锋

名片:

  贺世国,男,汉族,1955年6月出生,199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洋山镇大洋花岗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大洋花岗石有限公司副经理,曾获“嵊泗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贺世国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记事本,从正面翻记录着企业每季度、每月的工作目标,而反面则是关注的困难职工家庭信息及联系记录。在与他的交流中,简短的一句话却深深地体现了他对别人的关心与牵挂:“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心里总有牵挂的事儿。”企业面临转产转业,他放不下单位员工的出路问题;得知身边人有困难,他放不下他们治病难、就学难的问题,这种“时时放不下”的工作状态是贺世国一直坚守的“初心”。


  时时放不下,是直面问题、责无旁贷的担当。

  大洋花岗石有限公司原是以经营传统采运石业为主的非公企业,但随着各项资源保护政策的先后落地,这一行业的转产转业问题更加迫切。当时已经快退休的贺世国放不下为出路发愁的企业员工,他心里明白只有直面问题,转换思路,才能闯过难关,再创佳绩。他多方走访联系,仔细琢磨吃透政策,从员工的实际出发,因人施策,并以党员员工为切入点,鼓舞士气,提振精神。一方面,他动员一部分党员船主带头率先向外发展,到山东、江苏、广东等地开拓市场。原本已经歇业的党员矿长唐苗杰,在贺世国的多次鼓励下积极到外省寻找发展出路,与其他四名矿长在山东投资经营,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他又鼓励党员带领员工另谋出路,亲自联系做担保,为党员职工走出去提供底气和依靠。在不断的协调努力下,花岗石公司依规顺利完成了转产转业。


  时时放不下,是一以贯之、致力“双强”的执着。

  自1992年担任花岗石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以来,贺世国深刻认识到抓党建就是抓主业,抓党建也是管理的重要意义,因此他将抓好支部建设当作自己的主责主业,从不懈怠党支部的任何工作,一丝不苟地落实各项规范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等支部活动。在书记党课上,他反复强调党建引领的重要意义,将建设“双强”企业的理念传达给每一个党员职工,促进党员发挥主力作用,带动全体职工更加有效地投入到工作生产之中。他明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坚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在今年两新组织助力创城活动中,贺世国主动对接镇党委和社区,并给职工党员提出了“报到了就要发挥作用”的要求,支部党员积极配合社区开展企业周边环境卫生和小区综合整治等工作,为周围的群众作出了好的表率。


  时时放不下,是感同身受、真情帮扶的情怀。

  之前网上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请放慢脚步,等一等灵魂”。贺世国深知没有对理想信仰的追求,没有这股精神气,如果每个党员都各自逐利而行,是无法凝聚力量、发挥作用的。作为支部书记,贺世国高度重视支部氛围建设,并将以人为本和关怀帮扶贯穿于企业发展和组织建设中,把党员引领参与帮扶救助和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培育企业精神、强化党员践行的重要抓手。提起刘朝露、钟晓莉这两个孩子,那是贺世国心中的另一个“牵挂”,更是他心中的骄傲。他们不是贺世国的子女也不是亲戚,只是同个社区的邻里,虽然家境贫困,但两户人家的孩子高中读书时都很争气,成绩非常优异,并顺利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学费却成了父母的心病。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贺世国当即召开了支部党员大会,就定期资助两个孩子学费和生活费直至完成学业的这一想法,征询了党员意见,得到了积极响应。第二天,这个邻居“贺伯伯”就直接上门送来了一部分学费,并告诉他们安心读书,做对社会有用的人。从那天起,这两个孩子也就成了之后四年里贺世国“时时放不下”的人。

  初心至上,誓言如磐。“时时放不下”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却组合成了共产党人最质朴、最纯粹、最动人的誓言,誓言不是虚无的空谈、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体现在本职工作、社会奉献中的点点滴滴。贺世国用一件件“时时放不下”的小事来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和初心。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