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两新党建好故事】思科制冷陈国斌:将焊接渗透率降至2‰以内,推动技术革新
2018年08月28日 09:23:52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杜晓萍

  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科制冷)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浙中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央空调制造商。其党支部目前有15名党员,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 “争做岗位模范”活动,要求党员技术比别人精通、业绩比别人出色等,鼓励党员作贡献、作表率。陈国斌正是这样一名岗位模范。

  陈国斌是思科制冷制造部经理,今年39岁,2011年进入公司。当时,陈国斌从事制冷行业已有10余年,他发现,公司产品的焊接渗透率有待降低。据了解,中央空调里的传输管道需要焊接,管道里装着气体或冷媒,焊接渗透率直接影响着产品质量。

  时任车间组长的陈国斌多次提出建议,对焊接工人进行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调整工艺参数,稳定控制各道工序等,大约半年后,焊接的渗透率从6‰降低到2‰以内,推动了公司焊接技术革新。

  对于产品质量,陈国斌非常严格,工人只有通过考试取得资质,才能从事焊接工作。同时,他也会细心观察,将有潜力的工人调至焊接岗位。目前,陈国斌负责的车间里有9名焊接工人,都是其精心挑选、培养的,麻亮亮就是其中一名。

  左手拿焊条、右手持焊枪、戴着防护镜,昨天,记者看到,29岁的麻亮亮正熟练地焊接管道。7年前进入思科制冷时,他是一名下料工人。平时工作中,陈国斌发现,麻亮亮干事脚踏实地,学习能力较强,人也很勤快,于是将他调至焊接岗位。

  果然,半年后,麻亮亮就成了一名合格的焊接工。经过4年左右的历练,2016年,他成了车间带班小组长,并两次被评为公司优秀员工。“下料是普通工种,焊接属于特种作业,技术含量较高。”麻亮亮说,一开始,自己担心无法胜任焊接工作,是陈国斌的鼓励和帮助让他不断成长。

  作为一名党员,陈国斌以“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求自己,用业务能力说话,识图、钎焊、工艺等样样精通。“他是‘企业明星’,领导信得过,在职工中也有较高威信。”思科制冷党支部书记楼绍新说,由于表现出色,陈国斌曾被推选为金华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

  此外,记者了解到,陈国斌的家庭还是“党员家庭”,父亲是位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两个妹妹也是党员。而妻子同样是思科制冷的一员,且多年被评为优秀员工。“作为‘党员家庭’的一分子,我更要以身作则,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要起到表率作用。”陈国斌说。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