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潘贵民:聚集N缕“阳光”,照亮无助者的前行路
2018年08月15日 10:31:03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杜晓萍

  “我家生活本就困难,二年级时,父亲出了车祸,不幸离开人世。家里的顶梁柱没了,一切负担全压在妈妈一个人身上,那段时间,我经常在深夜里听到妈妈哭泣,可我什么都做不了……我是幸运的,叔叔阿姨们的资助不仅给了我物质上的帮助,也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和心灵上的安慰。厉老师每次来信都让我感受到温暖,让我渴望学习的心更有动力……”

  11日,东阳市一米公益协会举行2018年夏季助学活动。活动现场,14岁学生小明述说自己的家庭情况时抹起了眼泪,现场许多人也为他落泪。“每次看到孩子的眼睛里流露出无助,我的心情都很沉重,也更加坚定了做公益的决心。”东阳市一米公益协会会长潘贵民说。


  每帮助一名无助者

  快乐与责任就多一分

  潘贵民是东阳市税务局一名普通公务员,也是一名党员,做公益源于他的一次恻隐之心。2012年的一天,潘贵民看到一户人家着火,受灾非常严重,于是在QQ群里发起募捐活动。那次事件后,他想,为什么不在平时积累一些善款,这样一有需要就可以帮助他人。

  于是,潘贵民建起了“一米阳光爱心QQ群”,每年集中募捐一次爱心款。为了将爱心款用在“刀刃上”,他和群里的几名成员到东阳民政局、团市委等相关部门获取信息,并上门调查,向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每帮助一名无助者,潘贵民的快乐就多一分,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也重一分。每次捐款,潘贵民都带头捐2000元。对此,妻子马秀芝十分支持。夫唱妇随,在丈夫的带动下,马秀芝也热心公益,每次活动,两人都共同参与。

  “一个人的爱心是有限的,但一群人的爱心就有无限可能。”潘贵民说,一米阳光虽然微弱却很温暖,东阳有很多爱心人士,自己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将这些爱心人士聚集起来,帮助更多的困难群体。


  与众多“米友”一起

  为困难群体播撒阳光

  去年,“一米阳光”升级为东阳市一米公益协会,目前会员约有360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米友”。协会每年举行两次助学活动,今年以来,已经资助64名贫困学生,共为其送上12万余元爱心款。

  除了送上爱心款,“米友”还与每一名贫困学生结对,每个月写信交流,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如果有需要,我们将一直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希望通过我们的长期关怀,学生能懂得感恩、回报社会。”潘贵民说。

  同时,协会每个月都要举行1~2次敬老活动。“米友”们走遍了东阳各个敬老院后,又开始走入农村,为老人们包饺子、理发、磨刀、理疗、表演节目等。最近,潘贵民的老毛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又发作了。尽管走起路来都很痛,但每次公益活动,他都坚持参加。此外,“米友”们还积极参与东阳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与活动,如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垃圾分类、当马拉松志愿者等。

  由于热衷公益活动,潘贵民获得2015年度金华好人、2017年度第五届金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第四届浙江财经大学“最美浙财人”风华奖。“最感谢的是‘米友’,是大家的信任和支持让我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他说,他将与所有“米友”继续努力,为更多困难群体送上灿烂阳光。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