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金小孟:要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领头羊
2018年06月22日 12:49:58 来源: 作者: 徐艳 郎客宾

  人物名片

  金小孟:男,汉族,1974年5月出生,浙江省慈溪市人,民盟盟员,硕士研究生,现为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股权合伙人。乌鲁木齐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秘书长、慈溪市新疆商会秘书长,先后任乌鲁木齐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乌鲁木齐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法律咨询专家组成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常务理事、乌鲁木齐市律师协会监事长。曾获新疆司法厅个人嘉奖、“新疆优秀律师”、“司法行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扎根边疆27年,是在新疆成长和发展的宁波人,他创办的北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是目前新疆唯一一家突破百名执业律师、行业党支部最大的律所。他倾情援疆,目标是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领头羊,他也是新疆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慈溪商会的秘书长,他铺桥架路、动员更多的浙江企业家来新疆发展。


  一代援疆 代代援疆

  Q:当初为什么来新疆创业?这片土地给你留下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A:我就是咱们经常说的疆三代,一个来自宁波的“新疆儿娃子”, 1956年,我的祖辈抗美援朝后,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屯垦戍边、建设新疆、扎根新疆。1991年,我从老家慈溪来到新疆读高中,大学毕业后我又回到新疆当律师,至今在新疆生活了27个年头。

  西北汉子特有的真诚直率、热情好客,西域独有的风土人情,新疆数十年来的深刻变化,以及近些年给外来创业者带来的发展机遇,已经成为我生命历程的重要部分,我的内心已经根植于这片疆土,深深为今天新疆取得的成就自豪。

  Q:作为一个浙商,你对援疆工作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

  A:作为一个在新疆成长和发展的宁波人,我既为我的家乡在大力援疆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效、斐然成绩感到自豪,又为新疆能够在浙江对口援疆中得到全方位的援助,进一步走向团结稳定、繁荣富裕感到欣喜。

  浙江省对口援疆20多年,已累计派出9批干部人才,因工作关系和家乡情结,我有幸在第三批援疆干部人才进疆时,认识了很多宁波援疆干部,多年来,我们为浙江的援疆干部两地交流提供交通便利、后勤服务等支持,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2008年新疆宁波经济建设促进会正式成立,2010年慈溪商会正式成立,我有幸被推选为促进会和商会的秘书长,为发挥“两会”平台优势服务,动员更多的浙江企业家来新疆发展。

  对口支援新疆离不开民间的力量。为了援疆教师能够安心支教和生活,我们乌鲁木齐慈溪商会向库车县宁波双语教师培训中心捐助40台便携式洗澡机。我们通过浙江的援疆干部了解到阿克苏库车县两个深度贫困村有不少因病致贫的少数民族同胞,便组织律所工作人员进行扶贫捐款。在律所党支部的带领下,近年来,我们远赴至和田、阿克苏等六处少数民族村镇,捐赠法律宣传图书1700多册,为基层各族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因此也受到自治区司法厅的嘉奖。此外,我们还组织商会赴军营慰问援疆特警,参加市政协举办的爱心捐助活动,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后街社区扶贫帮困,去乌鲁木齐市SOS儿童村看望小朋友,去当地强制戒毒所调研,关注吸毒青少年成长及吸毒人员再就业问题。

  在我看来,援疆工作不仅仅是助推扶贫、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更重要的是深层次的情感交流、人文交流,以及资源整合、协同发展;援疆工作并非一年、十年、几十年的事业,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奋斗,将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精神传承下去的终身事业。

  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领头羊

  Q:你觉得浙商精神在新疆是如何体现的?

  A:我知道很多在新疆发展的浙江企业家,离开高速发展的家乡,带着梦想、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来到新疆,在经济等因素均相对落后的环境中,本着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经历了长时间的艰苦奋斗,才成就了今天的事业,为新疆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新疆扎根的27年中,我始终秉承“创业、创新、担当、合作、法治、奋斗”的浙商精神。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寻找更好的平台,2015年我选择和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一起合作,目前律所办公面积、硬件设施、执业律师人数、个别专业领域等均列新疆之首,也是新疆唯一一家突破百名执业律师、行业党支部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业务从传统业务发展到国际工程业务、涉外商事法律业务、并购重组、破产清算、资本市场等多领域。

  从成立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那一刻开始,我看好“全球视野,本土智慧”的理念,所以内心坚定,不仅仅立足于新疆,走出新疆,而且还要辐射中亚,做“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领头羊,做西北做好的律师事务所!这样的收获与发展理念,与不忘初心,不屈不挠的浙商精神息息相关。

  自1999年9月执业以来,我先后办理民商事、刑事、行政诉讼和仲裁等各类案件1000余件,解答法律咨询3000多起,并独立完成和参与多起企业改制、公司并购重组及外资银行设立等非诉项目。先后担任3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地方政府、党委的法律顾问,为部分企事业单位在企业、公司的破产、兼并、收购、投资和资产重组以及项目融资等方面提供可行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为外来投资企业在新疆开发能源、矿产、房地产等领域提供可行性意见和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在很多人眼里,新疆地处大西北,律师在专业化和业务方面一定不如发达地区。而事实上,我们盈科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在融资、海外并购、涉外工程等领域一直保持与北上广深江浙沪等发达地区的律师事务所紧密合作,并且已组建团队,保持沟通、合作共赢。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浙江援疆平台,选拔新疆地区优秀的青年律师去内地发达地区进行交流、培训和学习,积极培养青年律师,为当地培养更多的法律人才;学习浙江等地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进经验,加强律师行业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党建工作,让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使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安作出贡献。

  Q:你在新疆还打算干多久?如何看待浙商回归?

  A:新疆是我的第二个家乡,我从未想过离开,我想继续为新浙两地的交流交往做好服务,为两地的发展和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商回归工程是以在外浙商为主体,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鼓励和吸引在外浙江商人回乡投资创业的工程,是近年来浙江省政府的重点工程。我认为,“浙商回归”不仅仅是带着现有资源离开发展和奋斗的地方,而是最大限度的整合新浙两地优势资源,实现两地文化理念融合、升华的美好愿景。我作为在新疆成长起来的浙江人,我一直努力并势必终身坚持做的事情就是,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向我的家乡人传播新疆文化,传达新疆的发展政策,宣传新疆的发展机遇,将新疆的优质产业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物产资源带到浙江,整合两地优势资源,把握“一带一路”提供的大好机遇,促成两地更多的合作机会,希望我的“两个家乡”都能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 王枫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