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陈兴华:要“实干” 更要“巧做”
2018年06月22日 13:05:19 来源: 作者: 陈兴华

  职务:

  浙江蓝海绿业生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

  任职时间:

  2017年4月至今

  兴趣爱好:

  运动、读书

  近期党建小目标:

  推行党员率先垂范和自我奉献“双岗”创建;把党课小课堂搬到党建实践示范基地,提高党员理论与实践能力

  党务工作一句话经验:

  抓党建必先抓党员,抓党员重在讲规矩

  在非公企业做党建工作,有两个人非常重要:一是企业主,这是关键中的关键,对党建工作起着“开步”的作用;二是党组织书记,这是力量中的力量,对党建工作起着“走路”的作用。

  这一年多来,我们主要探索创新了“投身剿灭劣V类水行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推进优质服务活动”“把党建延伸到生产一线”等多项党建工作。但这里我想重点分享下我们对“积分制”的探索。

  我们企业有两套积分制,一是党员积分制,适用全体党员,二是员工积分制,适用全体员工。党员积分制的主要内容分为“履行基本义务、争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殊贡献与嘉奖”四个大类。采取党员自己评议、党组织审核、公开监督三种形式进行。年底与民主评议挂钩,根据分值情况,评议出优秀党员、合格党员、需警示教育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员工积分制涵盖了做人与做事两个方面,每天动态性地对员工进行积分奖扣,用积分来衡量做人与做事的优劣。

  我觉得积分制的威力太大了。从党员上看,实行积分制之前,部分党员连“三会一课”也不参加,总是以业务忙为托词,有的甚至连请假手续也不履行,久而久之,“三会一课”形同虚设,更别说党组织安排的其他活动了。长此以往,党组织边缘化、弱化、退化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党员自由、散漫、松弛的现象十分明显。自从积分制实行后,不到半年时间,情况大为改观,到会率和参加活动率每次在95%以上,基本实现了支部工作“合心合力合拍”、党员管理“归正归心归队”的目的。从员工上讲,实行积分制之前,大多数员工只注重本职工作,不太关心分外事,实行之后,大家做人与做事的主观能动性都得到明显提高,只要需要,在微信上告知一下,都会利用早上、午休、下班后时间担当起义务劳动或志愿服务。

  做了一年多的非公党建工作,我深深感受到,做好非公党建不仅要实干,还要巧做。这个巧做包括:

  明确党建工作导向。导向正确,则行走的路线正确,否则将偏离方向,走向歧途。非公党建的导向,就是要把党对党建工作的要求与本企业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

  明确党建工作定位。党建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事关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就决定了党在一切工作和领域中的领导地位。作为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者,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在这个已经赋予的“有位”上去踏踏实实地“有为”。

  明确党建工作的主线。对非公企业来说,党建工作的主线,除了牢牢把握住党中央“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之外,还要根据企业党员队伍的实际,融入一定的元素。比如,我们企业的党建工作主线就是加强思想建党和全面从严治党。

  明确党建工作主题。企业党建因企业性质、类型不同而不同,它所谋求的主题也因此而具有多样性。我们可以立足于自己企业的规模、类别和党员的结构来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但必须做到紧扣实际、面向未来。我们企业党建工作的主题是“活力党建”,内含阳光、时尚、快乐三种元素。这样一来,不论年长的年轻的,不论文化层次低的高的,都能尝到自己喜欢的口味,从而获得党员自觉、互动、热情、持续参与党建活动的理想效果。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