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提问“懂”书记
2018年04月27日 09:39:10 来源: 作者:

  本期嘉宾书记:吴文全

  名片:四川新津两新党建指导员,2016年在新津建立吴文全党建工作室,2016年7月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onefineday:请问党建指导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真正助推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

  吴文全:要热爱党建指导员这个工作岗位,要有不干出名堂绝不罢休的决心;要具备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党性强、作风好,有一定的政治素养;要具备熟悉精通党建业务并运用其解决党建工作中困难问题的能力;要具备一定的组织宣传、联系服务、协调指导能力,要熟悉党建指导方法艺术;要尽可能能写善说;要善于与业主、中高管人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及两新组织党务干部、党员职工打交道。


  @小丫的北方大道:现在很多两新组织的年轻人比较多,但是党建指导员一般是从机关“改非”、退休和基层党务工作者中选聘,他们经验丰富、综合能力强,但也容易和年轻党员产生“代沟”。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吴文全:要放下架子,谦虚谨慎,平易近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善于与两新组织青年党员职工打成一片,真心交朋友。要强化学习新知识,掌握现代信息新技能,适应新时代,增强与年轻党员职工交朋友做细政治思想工作的能力水平。要深入两新组织调查研究,掌握年轻党员职工真实的多元需求,通过自身努力,协调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帮助其排忧解难,千方百计满足其合法合理需求。要与年轻党员职工交朋友,必须要多交流、多沟通,从小事细事实事好事抓起办好,为其进步成长创造宽松工作生活环境。


  @从前慢:您认为由党建指导员常驻企业、直接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比较好,还是定期到企业指导、为企业党建“把脉”比较好?

  吴文全:我从2015年3月担任成都市新津县两新党建指导员,通过自己3年的工作生活经历,给大家一点我的经验。

  第一,两新组织还是自身产生书记比较好,党建指导员尽量不在两新组织直接担任党组织书记。自身产生的书记工作生活在所属企业,容易与党员职工打成一片,容易适应生产经营活动,容易取得业主和管理人员的认同及工作上的配合。

  第二,党建指导员还是定期或不定期到企业调研指导为好,这样给党员职工以亲切感,给管理人员以信赖感,增强企业党务干部干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不在企业常驻或不直接担任企业书记,这样可以不给或少给企业添负担,也可以让党建指导员减少束缚,轻松愉快地做好党建指导工作,为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总之一句话,两新党建指导员要当好两新组织的“娘家人”,当好参谋助手。不摆架子,不添麻烦,不设障碍,有为有位。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