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年度出资人·成就——罗可大
2018年02月13日 15:08:5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他们是企业领军者,沉浮中看透功名;

  他们是党组织领头羊,彷徨中坚定方向。

  作为企业之主,他们掌舵划桨,一路历练风霜;

  作为所在党组织掌门人,他们肩负使命、勇于探索,

  书写党建强、发展强的创新华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党的事业最坚定的拥护者和推动者,

  他们永远在路上!

  罗可大

  湖南开源、浏阳河集团、湖湘文化集团

  党委书记、董事长

  评语

  两次受邀参加中组部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他对全国民企党建“定位”拥有清晰的认识。在全国率先探索党建“双培”工作,被中组部在全国推介。政治自觉强、党建理论水平较高,他不仅入选“全国党建研究人才库”,更是积极探索创新路子,让集团党建工作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标杆。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导作用:党组织在企业重大事项、企业决策中起核心作用;在企业遵章守纪、规范管理、关爱员工中起监督和保障作用;在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党员、骨干、股东健康成长中起主导引领作用;在建设红色企业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企业稳健发展方面起政治引领和“火车头”作用。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把党建工作摆在与企业经营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将党建工作列入年初工作规划和年末工作总结评比重要内容,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给予重奖;从人、财、物、软(硬)件给予保障,每年集团经费年度计划中,党组织经费单列,均在100万元以上;党员和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书籍)、培训、参观经费按4000元/人·年标准给予支持;党员、骨干员工和公司中高管员工实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在党建、精准产业扶贫等工作行动中,要求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引导他们接受教育,促其发展;支持各党支部参与精准产业扶贫,集团给每个党支部对接贫困村支助2~3万元/村·年资金。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 1.从15年企业党建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12345”党建工作法。2.将“听党话、跟党走”写进《自然人股东条例》和股权证书。3.注重发挥“两个作用”,党建品牌的政治优势已经转化为企业健康发展的优势,在全国首倡的党建“双培”工程和“党建工作法”不断创新和完善,党组织与31个村党支部对接参与精准产业扶贫。4.将企业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读“原著”“党章”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对各级两新党组织能“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拥有更多的重视;对党建工作出色的两新组织从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