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年度出资人·成就
2018年02月11日 16:58:2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他们是企业领军者,沉浮中看透功名;

  他们是党组织领头羊,彷徨中坚定方向。

  作为企业之主,他们掌舵划桨,一路历练风霜;

  作为所在党组织掌门人,他们肩负使命、勇于探索,

  书写党建强、发展强的创新华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党的事业最坚定的拥护者和推动者,

  他们永远在路上!


  王先成

  北京金诚信矿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

  评语

  他四十年如一日,每天工地、办公室、家“三点一线”是他不变的轨迹,他以金子一般的心做诚信的企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个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常说,金诚信能有今天,必须感谢党,正因为有了党的改革开放重大决策和大力发展非公经济的好政策,才能够让金诚信在短短20年里创造辉煌。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一是企业决策的参与者。公司坚持将党建工作列入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公司11名高管领导中,有8名是公司党委委员,确保了党组织在决策中的核心领导地位。二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党组织牵头制定了员工长期教育培训规划,依托金诚信管理学院,要求员工每人每年用于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20天。三是企业文化的建设者。公司党组织制订完善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确立了“人为业本,诚信立世,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四是企业形象的塑造者。党委坚持“公司迁到哪、组织移到哪,项目立在哪,支部建到哪”,开展多样的内外党团活动,塑造企业良好形象。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一是将公司党建工作纳入公司战略规划和制度建设体系,每年确定党建工作计划和实施目标;二是亲自担任公司党委书记,并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设置专门的党务工作部门和党务工作者;三是将每年的党建工作预算纳入公司全面预算体系,给予充足的经费保障。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公司党建工作坚持“1234”的工作方法,即坚持“1”个中心——坚持以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为中心;实施“2”个机制——实施党员出资人担任党委书记和各级党政领导交叉任职的组织机制;发挥“3”个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广大员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落实“4”项检验标准——将员工稳定率逐年提高、员工满意度逐年提升、员工执行力不断增强、生产经营指标逐年增长等四项标准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效果的标尺。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中央及有关部门政策与精神的解读及时在基层党组织中宣传;提供更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的学习培训机会;将政府部门的党务工作管理与非公企业的党务工作管理区别对待,不照搬照抄对政府机关部门的管理方式;提供更多非公企业间学习交流的机会。


  王  钧

  浙江泰隆商业银行

  党委书记、董事长  

  评语

  乘着改革的春风,他在股份制经济发源地——台州,创办了浙江泰隆商业银行,25年来,泰隆发展为拥有1400多亿元资产、300多家分支机构、7600多名员工的小微金融专业银行。作为领航者,王钧坚信,党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打造百年泰隆的基石,只有把政治力转化为生产力,把文化力转化为竞争力,把凝聚力转化为战斗力,才能驱动企业稳步前行。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泰隆成立25年来,党组织在企业里最大作用就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引领作用。具体来讲,党组织是泰隆发展战略的“导航仪”,是重大经营管理决策的“凝合剂”,是维护职工利益、引领企业文化的“主心骨”,是坚持金融本质、防范金融风险的“预防针”。没有党的引领,泰隆今天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作为出资人,对企业党建主要有两方面支持。一方面,在组织上做到“三同”,使党组织与企业同建立,党组织与分支行同覆盖,党建与企业同发展。泰隆的网点开到哪里,支部就设到哪里。另一方面,在经营管理上做到党建和经营的全面融合,把党建融入企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把党建和经营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泰隆党委探索出“三融三创”党建工作法,创新“党建+金融”新模式,使党建强力助推金融发展,形成了红色动力、红色先锋、红色文化。同时有力践行中央的普惠金融政策,让基层特别是农村创业者享受到优质金融服务,满足了最基层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泰隆打造一批红色信贷基地,建设一支红色信贷员队伍,搭建一个“金融移动服务站”平台,创新一组红色先锋产品,提供一流的金融和志愿服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2017年,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任振鹤两次对泰隆党建工作作出批示,我们既倍受鼓舞,也深感任重道远。因此,恳请上级党委能够继续关心、指导泰隆党建,特别是帮助我们进一步探索“党建+金融”的标准化、立体化建设,使我们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三融三创”,更好地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自身发展、地方经济建设互融共促。


  郑坚江

  宁波奥克斯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评语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郑坚江为汶川地震捐赠150万元“特殊党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更是尽心尽职,5年累计提交65个议案建议,其中16个被采纳或在政策法规中体现;作为企业的党委书记,郑坚江致力于把奥克斯的党建工作做成民营企业的典范,“人本党建”已成为奥克斯独特的品牌。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做好宣传员,宣传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文化;做好执行员,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做好服务员,注重人文关怀,切实帮助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做好引导员,引导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培养员工爱国爱党、爱岗敬业、热爱公益的良好素质。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实现机构、人员、经费、场地四重保障。1.建立“四级组织架构”,党委班子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下属支部实行“一把手”工程,实现组织工作全覆盖。2.集团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各党组织均设党建联络员。3.每年列支100万元,保障支部学习、阵地建设、表彰先进等各项活动开展。4.在企业展厅专设党建板块,实行“一支部一活动室”制度。此外,作为集团党委书记,本人还常上党课,分享中央会议精神和创业创新心得。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通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人对了,企业就对了》等经验总结,营造了“人才也是第一生产力”“个人梦、企业梦和中国梦”的人本党建文化,让更多肯苦、巧学、有潜质的精英种子,在更好的土壤和阳光孕育下破土而出,将育人责任上升到社会价值的新高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通过实施“党员成长指数管理”“党员功过簿”“党员百分考核”等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成效;搭建工作平台,建立“一支部一品牌”,完善智能化党建等工作平台;促进融合发展,将企业战略设计、企业文化建设与“两学一做”等深入结合,助力企业发展。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与时俱进,出台健全的两新党建管理制度,为基层党组织日常学习和管理提供规范性指导;对党建工作突出的基层单位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卢  勇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评语

  创业17年,他以工匠精神深耕特种玻璃行业,研发生产的空间用抗辐照玻璃产品填补了我国航天玻璃技术领域的多项空白;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他处处以身作则,和所有员工一样,每天轮流做饭、打扫卫生,穿梭在各个车间和研发技改的现场。在他的带领下,兢兢业业的星箭人,17年如一日,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保驾护航。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我们是专业为我国航天飞行器做配套产品的民营企业,每次航天型号任务下达后,我们就像接到军令一样对待,无条件保质保量按期完成,每到这时候,冲到最前的都是党员。我们在车间各岗位都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区,党员带动身边的普通员工,不怕苦不怕累,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由于公司坐落在城乡接合部,交通不便利,为了完成航天型号任务,员工们经常加班到后半夜,这时候总是党员坚持到最后,为航天型号配套的17年来,我们的产品无一质量问题。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我是一名老党员,作为总经理的我亲自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亲手主抓党建工作。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从人力、物力和资金上无条件地支持党建工作,建立党建工作室,投资党建宣传墙,购置党建相关的书籍和学习资料,派党员到外地学习先进党组织的经验,无论工作多么紧张,始终坚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做到常抓不懈。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航天事业服务、始终铭记党旗下的誓词,是我们每一名星箭党员的初心。在公司的溶制、磨砂、抛光、切片、质检等7个车间,每个车间门口窗户的右上角都挂着党旗形状的“党员先锋岗”标牌,上面有的是技术标兵,有的是金牌工人,有的是管理能手,每一名从事航天事业的共产党员,肩上所担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他们的价值观,激励着每名员工积极向前,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2016年作为民营企业的优秀党组织,得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的专题报道。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希望上级党组织多深入新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调研指导,组织党组织书记们到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让他们体会到党建工作开展对企业带来的益处,让身边的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田永强

  沈阳沐雨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评语

  有着10余年从事非公领域党建工作经验的他,带领着沐雨教育党支部历时4年多,进行了145场的“中共党史义务巡讲”活动,足迹遍布东北三省机关、学校、农村和企业,受众达万余人。2017年发起成立“皇姑区非公党建促进会”,带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曾获得沈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皇姑区“劳动模范”、“先锋人物”等荣誉称号。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通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破解了企业发展难题。一是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建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特殊竞争力。二是通过实施党员工程,引领党员带头进行“非公党建人才培训体系”相关课题研发,在培养党建型企业管理人才方面进行探索。三是通过成立“党支部促发展先锋队”,引领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为突破企业发展瓶颈找到了出路。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定调子,强保障,抓规范。制定“以活动促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找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切合点和落脚点。实行党政联席会制度,结合公司实际,出台系列制度,为党支部提供经费保障、人员保障、时间保障、阵地保障、场所保障,实现了党支部有党建标识、组织机构、办公设施、活动台账、档案资料,使党支部建设得以全面规范和提升。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支部坚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特色活动,从2013年以来支部致力于中共党史及爱国主义教育的全国义务巡讲, 2017年“中共党史及爱国主义教育全国义务巡讲”活动,在立足沈阳的同时先后深入黑龙江、吉林、丹东、朝阳、锦州等地义务巡讲,巡讲总场次达到145场,发挥了“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被群众誉为“移动的战斗堡垒”。支部还开设了“沐雨红色学堂”党建直播课堂,采取“互联网+党建”的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传递党的声音,目前已完成了3场网络视频直播,受众达到10多万人。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一是多提供党建理论学习交流的机会,就如何开展好党建工作多组织开展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协作活动;二是搭建与政府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三是开展党建人才培训,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耿云瑶

  吉林省神农健康产业集团

  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评语

  耿云瑶作为党委书记、企业投资人之一,始终坚持把非公企业党建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党的十九大闭幕后,迅速成立“新时代传习所”,组织全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她以诚实守信为准则,把守法经营贯彻始终。在医院贯彻“医护人员跑两步,患者心里热乎乎”“三个做到,四个一样”等服务规范;在药品零售领域提出“卖不对症的药就等于卖假药”的经营理念。她以企业担当为己任,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倡导成立四平市特殊群体志愿帮扶协会,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乡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集团成立以来,奉献社会公益累计超过1500万元。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企业党组织打造了以为人民服务思想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多年来依靠党群组织打造了“我是神农人,做事先做人;勤俭加诚信,服务为人民;百姓是老板,员工是主人;携手神农路,共筑中国魂”的核心文化。依靠企业文化凝聚了员工队伍,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确保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成本没有价值重要,设立党群组织,健全专兼职党群工作队伍,配备党务专职副书记,给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员先锋岗配发岗位津贴,为全体党员报销书报费,每年投入党群工作经费不下10万元。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企业党委自2005年成立以来,发展109名员工加入党组织,目前还有近百名员工向党组织提出申请,青年员工踊跃加入党的组织,说明党组织凝聚力强,被广大员工所认可。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希望上级党组织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出资人能在“两代表一委员”推荐上给予进一步倾斜,让他们在更高的平台上、更大的范围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周红卫

  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

  评语

  他是科技创业家,是青年大学生创业导师,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是江苏省优秀企业家,更是优秀党务工作者,他带领名不见经传的10人小公司发展成具有产业规模的科技型企业,他带领党员骨干突破软件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他说,从创业开始,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时刻将自己的事业与党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企业党建工作,首先和人力资源息息相关,是党组织通过对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全体员工为企业各方面经营指标以及发展战略而努力奋斗;其次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为生产经营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员工服务;再者,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借助政治功能的社交敏锐性、人际影响力、关系网络建立能力和表现真诚的维度,提升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最终为企业发展增添助力。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作为出资人,我重点为企业党建工作给予以下支持:组织人员配全:成立党群工作部,配备5个专职工作人员,从事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及宣传工作,另配备兼职工作人员30名;物质经费齐全,从资金与物资上保证党建工作落实到位,定期下拨专项活动经费,给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发放补贴,对优秀基层党组织和先进党员提供奖金。活动阵地备全,专设党员活动室、党校培训室,定期邀请专家为党员授课,为党员学习和活动的正常化、正规化提供了硬件设施和培训资源。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我们企业的党建工作始终将党的建设作为牵引企业发展的“最强软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提出具有新内涵的润和党建“五全五新工作法”。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我希望上级党委能够创新党建理论及方法,提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相结合的新方法和新思路,帮助企业转变“只重效益,忽视党建”的观念,达成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助推器”的共识;提供人员支持,希望上级党委、组织部门能够派一些有经验的党务工作者指导、帮助非公企业做党建,加快培养既懂业务又懂党建的“书记”队伍,以点带面,以带头人的形式推进两新企业党的建设;提供资源,帮助企业培养专业的党务工作者。


  周夏耘

  安徽亚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评论

  “一个人应该有信仰,我的信仰就是共产主义”,这是周夏耘常说的一句话。这位曾担任过乡镇团委书记的企业家,将一家仅有3人的小厂,发展成销售近百亿的知名企业,因为坚信“顺天下势,聚天下士,集天下智,成天下事,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他带领着亚夏一直践行着“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为民族打造企业品牌”的企业使命。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用一句话来概括,“党的优势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金钥匙’”。公司自创立之初就坚持以党组织为政治核心,引领企业发展方向。企业多年的成长也证明,公司党组织与企业发展始终是“同生共茂”,公司通过牢固树立“围绕党建抓经营、抓好经营促党建”理念,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机制和“党管干部、党管事务”工作制度,确保企业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能够始终处于政治核心地位。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一是强化党建地位,公司成立党委后,为提升企业党委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由我本人担任企业党委书记,强化了党委对企业的绝对领导权。二是强化党建保障,在人财物上给予大力支持,专门成立党委办公室,让企业年轻有能力、对党有感情的高素质员工担任党务干部,建立党务经费预算管理制度,出台党组织活动室规范化建设规定,先后拨付150万元用于活动场所建设。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实行员工招聘、干部提拔和人才培养党员“三优先”,激发党员内生动力。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除了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双强六好”党组织等荣誉外,最关键的是我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亚夏党建工作模式,即“党旗引领,四化同步”——党旗引领企业发展,组织覆盖特色化、党员管理全程化、服务发展精细化、制度建设系统化,通过这一套党建工作模式,使我们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真正形成互促共进、和谐共生的局面。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我认为帮助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上,要划拨专项工作经费以促进两新党组织长期开展工作。软件上,一方面,上级党组织应该对两新党员做一些培训,并对其党建活动进行指导支持;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定期评选两新党组织示范点,激发两新党建活力,并借力“典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与此同时,希望上级党组织经常搭建桥梁,推动两新党组织之间联系沟通。

  

  张建宏

  山东东岳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局主席

  评语

  作为一名在经济前沿的共产党员,他始终把企业党建作为实现企业科学发展的第一保障。通过实行管理层和党委成员交叉任职制度,搭建党员成长平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东岳集团党委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最大的作用是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东岳集团党委把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第一保障”。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调动企业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作为集团党委书记,我始终坚守“对党最忠诚,永远跟党走”的原则,为企业植入基业长青的“红色基因”。一是以交叉任职推动党企互促共进。7名党委成员全部是总裁办公会成员,党委提前商议,全程参与改革创新、项目建设、选人用人等重大决策,集团85%以上的党员是核心管理层和生产经营骨干。二是按照企业生产经营脉络设置党组织,坚持支部建在经营单位、党小组建在车间班组上。三是把党建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内核,引导基层党员弘扬实干苦干精神。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我们企业最大亮点是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一是鼓励党建+技术创新,设立“智能信息化改革论坛”,鼓励党员职工围绕改革创新提供“锦囊妙计”。近年来,党员带头或参与开展了43个研发项目,研发出29个新产品,替代进口产品20余种,绿色环保制冷剂等主导产品规模、技术和市场占有率持续保持全球第一。二是激发干劲提效能,以“两学一做”为抓手,深入开展班子建设强、队伍素质强、功能发挥强、保障能力强等“四强”过硬支部建设。三是培育先锋树标杆。通过细化3个方面、15条创建标准,每个党支部都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成立了党员智囊团、党员攻坚队,引导党员在“科研一线、项目一线、新旧动能转换一线”发挥带头作用。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我们希望上级党委更加重视企业党建工作,使企业党建真正转化成生产力、竞争力和凝聚力。我们去浙江和江苏等地的先进企业学习时,对一些企业的党建工作印象特别深。许多做法非常值得借鉴。我们希望上级党委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牢牢占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这一思想、组织阵地,让党组织在企业更富影响力和战斗力。

  

  罗可大

  湖南开源、浏阳河集团、湖湘文化集团

  党委书记、董事长

  评语

  两次受邀参加中组部关于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他对全国民企党建“定位”拥有清晰的认识。在全国率先探索党建“双培”工作,被中组部在全国推介。政治自觉强、党建理论水平较高,他不仅入选“全国党建研究人才库”,更是积极探索创新路子,让集团党建工作成为全省甚至全国标杆。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导作用:党组织在企业重大事项、企业决策中起核心作用;在企业遵章守纪、规范管理、关爱员工中起监督和保障作用;在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党员、骨干、股东健康成长中起主导引领作用;在建设红色企业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企业稳健发展方面起政治引领和“火车头”作用。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把党建工作摆在与企业经营管理同等重要的位置,将党建工作列入年初工作规划和年末工作总结评比重要内容,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给予重奖;从人、财、物、软(硬)件给予保障,每年集团经费年度计划中,党组织经费单列,均在100万元以上;党员和重点培养的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书籍)、培训、参观经费按4000元/人·年标准给予支持;党员、骨干员工和公司中高管员工实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在党建、精准产业扶贫等工作行动中,要求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引导他们接受教育,促其发展;支持各党支部参与精准产业扶贫,集团给每个党支部对接贫困村支助2~3万元/村·年资金。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 1.从15年企业党建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12345”党建工作法。2.将“听党话、跟党走”写进《自然人股东条例》和股权证书。3.注重发挥“两个作用”,党建品牌的政治优势已经转化为企业健康发展的优势,在全国首倡的党建“双培”工程和“党建工作法”不断创新和完善,党组织与31个村党支部对接参与精准产业扶贫。4.将企业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读“原著”“党章”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对各级两新党组织能“高看一眼,厚爱一层”,拥有更多的重视;对党建工作出色的两新组织从政策上给予更多支持。


  李东生

  广东TCL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CEO

  评语

  坚守实业,撑起中国经济的脊梁,是李东生坚定不移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集团党委书记,他带领党委“一班人”按照党建强、企业强的“双强”标准,坚持党建与企业同建立、同成长、同荣辱、同担当、同未来的“五同”建设模式,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为企业健康和谐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一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跟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为集团发展把关定向。二是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凝心聚力、保驾护航。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在组织架构设置、党务工作者配置、党建工作经费上给予最大限度的支持。集团配置了2名专职党务工作者、30多名兼职党务工作人员从事企业党建工作,每年在党建工作经费上的投入超过50万元。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亮点是什么?

  A1.提出“党员骨干化、骨干党员化”的基层党建工作指引,要求全体党员都要以优于普通员工的业绩标准来要求自己,要在各业务单元成为完成工作任务的排头兵。每年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也都把工作业绩作为最重要的评选标准,并结合当年的经营主题,适时调整评选标准,引导党组织和党员为推动企业发展做贡献。在发展党员过程中,除了注重考察政治觉悟、思想品德外,对工作能力与业绩也作为一项关键衡量指标,把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中的能力与业绩突出者培养吸纳进党的队伍。目前,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党员占比已超过50%。2.实行“党群一体化”,集团将党委办公室、工会、团委等合署办公,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并且专门邀请专家完成了《在TCL发展中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的调研报告,编制了《TCL集团党组织建设定位与指南》,党委主导、党群联动,共同服务好广大党员及员工,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3.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把“互联网+”引入党员组织管理、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全过程,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丰富党员活动形式,探索了新常态下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


  Q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希望上级党委及时在国家相关信息、政策以及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王双飞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长

  评论

  “学习至少一项减少环境污染的技术,不让废水污染环境成为子孙后代的噩梦。”他擎起了环保业的“中国旗帜”。他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始终认为公司能够抓住历史性机遇快速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引导和支持,离不开全社会良好的科技创新与环境氛围。他带领公司以“服务人才为本,自主创新为核,回报社会为责”的党建工作思路,不断强化党组织搭建平台、引领发展、服务社会“三大作用”。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党组织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能带领广大员工为企业献计出力,引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一是对党务工作人才的支持,公司党务配备专职书记和党建专员共3人;二是对党员活动的支持,对党组织举办的各项党员活动和集中授课给予资金、场地、人员等支持,并积极亲自授课,出席活动等;三是积极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工作指示,配合上级工作。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围绕“博览世界,科技为先”的企业文化,以“服务人才为本,自主创新为核,回报社会为责”的党建工作思路,强化党组织搭建平台、引领发展、服务社会“三大作用”。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希望上级党委给予两新党建更多的指导和关心,以便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在发展党员方面给予更多的名额,同时有计划地对两新组织党的干部进行党务业务轮训;上级党组织选派“组织员”到非公企业的实践效果非常好,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总结推广。


  罗  鹏

  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CEO

  评语

  罗鹏,全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企业——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CEO,致力于用互联网手段改变中国公路物流行业的落后面貌。通过打造面向企业货主端的智能物流货运信息平台以及面向中长途货车司机的车辆后服务平台,“货车帮”成功解决了困扰公路物流行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成为中国公路物流互联网化的领跑者。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我觉得我们企业的党组织真正成为了战斗堡垒,在企业员工教育管理、人才引进、技术攻坚等方面,党组织积极发挥好组织优势,通过开展培训、协调有关单位、提供信息、开展党员创先争优等,给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让我们企业发展方向紧跟党中央部署,也带动广大职工综合素质不断向好;通过党组织的引领,企业也增加了与员工交流的途径,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和谐用工关系得到进一步的保障,等等。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首先,作为党员,在组织和公司党员的信任下,我责无旁贷担起公司党委书记的重任,严格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制度,示范带动广大党员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作为企业出资人,在场地、经费、时间上积极为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要说亮点,那就是“党建+互联网”新模式。鉴于我们公司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货车司机遍布各地的实际,我们用起了互联网,打上了科技牌,开展党员网上实名认证,通过“货车帮”APP向500万名货车司机推送党建工作消息,开设“学习动态”模块加强党员教育,让货车司机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一方面是要多支持多指导,作为企业出资人,我们的时间、精力、业务水平难免不够,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党务工作者进行指导。另外,也希望多加强对我们的培训,有针对性地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参与党务工作培训,可以的话,企业的职工党员也希望能够得到一定的培训。此外,推荐一些优秀的抓党建工作的人选,我们可以通过聘用等方式把他吸纳到企业来,作为我们的党务工作者甚至是党组织书记,推动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焦家良

  云南理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

  评语

  “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这句话在焦家良身上是最好的印证。在用人上,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上考核员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他主动担当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先锋”角色,打造当代企业商业文明的同时,也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传递“理想”温度。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理想科技集团始终把党组织建设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高度。确立了“以党建促进经营,以经营支持党建”的战略方针,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人才、企业干部、企业责任问题,有力推动了“公司经济发展、企业品牌建设、构建和谐企业”三大工作进程。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从党委成立伊始的战略方针、发展政策,到理想党委的口号,我都组织大家头脑风暴,草拟发展战略和活动安排。现在党委工作已经走上正规,除了活动经费、政策上的倾斜和支持外,每年两会回来,我都会在集团党员群里,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新方针、新思路分享给各位党员和集团领导班子。同时创新党建的共享平台,用寓教于乐与全员创业相结合的方式,点燃大家的积极性。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1.“一个核心”:以党委为核心的企业领导班子;“两个优先”:人才选拔,党员优先、干部选拔,党员优先;“三个建设”:网络组织建设、界别小组建设、先锋同行建设;“四个活动”:网络活动、公益活动、义工活动、考核活动等。2.专门制定了《党建工作手册》,确立了理想集团党组织功能定位、主要职责、工作覆盖、基本目标、管理体系。3.每名党员每个月多领取100元工资,作为公益基金,推进责任型组织的企业建设。4.建立党员联系职工的双向培养制度,确保党组织和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沟通协调。5.引入党员关系和组织活动的属地管理和集团总部集中管理的“双重管理模式”。6.推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用”。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目前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多个领域,业务区域遍布全国,且企业人员流动性大,“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现象突出。同时党委的个别党支部所在地远离云南,希望上级党委能多给予活动支撑、人员辅助,多给合理化建议,引导企业党组织建设更加落地务实开展。


  白浩强

  西安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党总支书记

  评语

  在企业里,他喜欢大家叫他“白书记”而非“白总”。他自学研究党史,提出了要“用抓好党建的办法管理企业,引领企业发展”的理念;他每月会定期给员工们讲党史、上党课;他要求每一个项目上都建立临时支部;他坚持把党员充实到一线重要岗位……2017年10月,白浩强作为十九大代表,带着全省民营企业主的重托与期盼,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我认为党组织凝聚了人心,使得员工心态由“打工”变为“拼事业”,把老板和员工的关系由对立变为战友。员工有信仰有追求,愿意承担社会担当,就会自觉维护企业,共同凝聚企业向上发展的力量。有了这股力量,就不怕做不好工作,就不怕做不好企业。真正实现了“用党建的办法管理企业,用党建的思路发展企业”。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作为出资人,应当全力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只有老板重视了,这项工作才有可能做好、做实。例如我们公司制定了《党组织工作条例》,确立了公司党组织的设置、隶属关系、职责与任务,强化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行使话语权和决策参与权,奠定了党总支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在员工提拔晋升方面,也参考党建工作法,由党组织摸底调查,推荐合格人员,然后组织述职答辩会,开展专家评审,确保拔尖创新人才得到选拔和培养。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16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创新开展党建工作,“用党建的办法管理企业,用党建的思路发展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迅速投入到宣讲活动,对公司业务过问不多,但公司业务完全不受影响,反而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就是因为全体员工都能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自觉地完成本职工作,体现了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成效。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我认为两新组织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应当坚持四个“更加理直气壮”,一是更加理直气壮地宣传党的伟大,讲好党的初心使命和奋斗历程;二是更加理直气壮地管理和教育党员,加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三是更加理直气壮地占领思想教育阵地,真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四是更加理直气壮地支持、相信、管理各类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优势。


  雷光新

  银川城建集团党委书记、

  银川众一集团董事长

  评语

  他始终保持革命军人的本色,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建工作视作“一把手”工程,视作企业生命,视作企业工作重点,亲自抓、经常抓、重点抓,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企业先后荣获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全国“房地产诚信企业”、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等千余项荣誉。

  提问

  Q您所在企业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A城建集团经历了国企改制的阵痛,也分享了改革发展的红利,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发挥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每次企业发展的瓶颈和低谷,都是党委会“出招”、党员协力,使企业一次次在失利中获得新生。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一定要贴近企业实际开展,让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同频共振、互融共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才能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Q您作为出资人对于企业党建工作给予最大的支持有哪些?

  A城建集团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集团成为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发展理念的“先锋城建”。始终将党建工作视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经常抓、重点抓。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企业重大问题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制定了重大事项董事会研究、党委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施行的《两会审批制度》。制定《党建辅导员制度》,定期安排党委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员高管到各个基层支部兼任党建工作辅导员。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为部分支部配备了专职支部书记,实行支部书记和单位经理同等待遇。公司党委共编制了26项党建工作制度,真正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制度中,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有机共融、相促相长。


  Q您所在企业的党建工作最大亮点是什么?

  A城建集团党委着力实施三大工程:一是项目支部工程。在中卫、海南等项目一线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二是实施党员争先工程。海原保障房项目,党员突击队加班加点让老百姓在入冬前提前搬进新房;四季青服装城最受顾客欢迎的都是“党员经营户”,每年优秀职工评选中党员占80%以上。三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集团出资300万元用于科技研发和职工培训,先后组织18名高管参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培训。


  Q您希望上级党委对两新党建工作提供什么样的支持?

  A一是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二是建立教育培训机制;三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四是建立健全各项激励机制。

责任编辑: 王昭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