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助企礼包” 送服务送信心
2020年05月12日 09:48:15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黄海 王欣


  全市民营企业重点项目100%复(开)工,个体工商 户复工复产率超过96%……当前,服务保障企业复工 复产是各级各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济南市组织 部门立足自身职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企业送上 “助企红色大礼包”,把服务和信心送到企业身边。

  干部大礼包:派去 “娘家人” 

  “李局长,多亏您帮忙解决口罩和用工难题,让我 们顺利复工了,感谢工作组的‘娘家人’!” 面对济南市派进企业工作组成员、历城区市场监 管局四级调研员李世魁,济南三元服装公司负责人焦 奇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疫情发生以来,包括三元服装公司在内,李世魁所 在的市派进企业工作组共联系帮包了8家民营企业。 进驻企业后,工作组成员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帮助企 业解决防疫物资和产品销售等困难。 “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组织部门的工 作重点。去年以来,济南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各级领 导干部全覆盖联系全市民营企业,并重点选派38支民 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实施精准服务。”济南市委组 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市委组织部又结合选 派千名干部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 坚行动,从市、区县有关职能部门选派了270名干部组 成54个进企业工作组,每组联系不少于5家企业,由市 管干部担任组长,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重点 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保障工作。进企业1个月 来,市派进企业工作组积极协调争取金融、税费、用工 等惠企政策,已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融资、物流保障、房租减免等各类困难和问题 506 件,真正成为了企业的 “娘家人”。

   党建大礼包:注入红色资源流

  “因为疫情造成的物流不畅,我们公司有5万多盆鲜花运不出、卖不动,只能干着急!”济南大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戴经理无奈地说。在济南市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大量花卉企业都面临着产品滞销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园区党委迅速组织成立“党员助企小队”,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开设爱心助农无人超市、线上直播带货、对接媒体关注、投放社区直供流动服务站等措施,帮助企业和花农顺利打通销路的同时,还积极与市县相关部门对接“绿城”“花城”建设用花需求,缓解了销售的燃眉之急。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把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各级组织部门通过开展‘抗疫情、稳企业、强服务、促发展’活动,发布助力复工复产动员令,协调有关单位梳理制定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政策‘大礼包’,组织行业、园区、商圈、楼宇和两新党组织当好企业‘服务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全方位保障服务。”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委还下拨专项党费,市级列支1000万元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支持保障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更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人才大礼包:引才育才“云招聘”

  第一时间推出企业不见面服务,设立人才服务热线,受理线上业务,优化升级引才服务平台,启动“云招聘”活动……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节奏,很多原定的签约活动、人才招引无法如期举行。为打通复工“堵点”,济南市委组织部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一线专家人才支持、企业稳岗返岗、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多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招才引才、复工复产。

  “您不用到现场来办理职称报到证,疫情期间我们在线上给您办,不耽误您进行职称确认。”济南高新区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场主体超过7万家,各类人才近20万人。疫情期间,围绕服务企业和人才,济南高新区建立“线上办”服务平台,推出22项人才业务网办举措,线上受理业务3300余次。济南高新区人力资源部还组织开展了“金融扶助中小微企业”活动,联合辖区内20家银行金融机构,通过推出“人才贷”等金融服务,帮助近200家企业与银行进行“不见面”融资需求对接。

  “全市层面,我们梳理形成了24项人才服务项目网办指南,通过设立人才服务热线、‘云招聘’等形式,累计开展线上人才招引活动100多场,极大地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人才流失、返工难等问题。”济南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用提升服务质效来帮助企业“抢”时间,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让企业人才实现“快”复工。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