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让企业文化成为生生不息的发展能量
2020年05月12日 09:48:15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朱琼瑜


  任正非曾说:“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会生生不息。”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文化是一股无形却持久的“弹性力量”。同时,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却又“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摆在党组织和管理层面前:重塑企业文化“弹性能量”。大家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企业文化,重新评估员工是否真的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和理念,重新思考企业文化该如何建设、如何发挥作用。

  当企业无限延迟复工、无法支付薪酬,员工缺乏物质激励时,仅靠规则、制度来维系与员工之间的纽带,无论是向心力和束缚力都极为有限。疫情面前,究竟有什么力量能将企业与员工凝聚在一起?唯有优秀的企业文化这一条“通途”。企业文化做得扎实,就不会担心员工的复工率和积极性,并拥有一批主动申请提前复工、甚至自请暂时降薪的忠诚员工。

  同时,文化也是企业外部形象的一种标签,公众对一家企业的观感往往来自于其文化的构建。此次疫情期间,阿里巴巴就将自身的企业文化效应放到最大,无论是“共享员工”的启动抑或是扶持中小企业的举措,都使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更深入人心。

  优秀的企业文化需要认同,就需要引导者和建设者,此时党组织切不可“缺位”。要让企业文化成为有形有实有用的存在,既要有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更要有真正接地气、暖人心的行动,尤其是在突如其来的困境面前,对内,及时的回应、有力的举措可以消除疑虑、安抚情绪;对外,第一时间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能获得公众的认可。企业文化只有“做”出来,才能成为一种温柔又坚定的力量,而这需要谁来做?党组织当仁不让,这也是未来两新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的新方向和落脚点。 (观察员  朱琼瑜)


 “弹性能量”的重塑 

  疫情来袭,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 说,曾经梦寐以求的“SOHO”竟这样实 现了,但是突然而至的居家办公时代却 不如想象中美好。人员的分散性、信息 的不畅通、疫情的不确定,都让员工感 到了强烈不安,于此同时,企业管理层 亦忧心忡忡,焦虑发展的停滞、业绩的 下滑,更担心无法返岗的员工会像“断 线的风筝”一去不返。如何在特殊时期

  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这一难 题摆在了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层面前。

  “自愿降薪”背后 

   4月10日,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 “又”发了一个视频,承诺将在全国餐厅 免费送出100万份鸡汤,这一举动再次 博得了消费者的好感。犹记得两个月 前,束从轩录制的另一视频“刷屏”朋友

  圈,视频中,他手撕了一封按满手印的 自请降薪联名信。与此同时,收到员工 自愿减薪申请书的还有木屋烧烤创始 人隋政军,逾千名全国管理层和一线员 工的请愿书相继发来。疫情期间,西 贝、大龙燚、陶陶居、四有青年等几十家 餐饮企业的创始人,都收到了员工自愿 减薪的申请。 一封封请愿书却坚定了管理层的

  想法:“困难是暂时的,只要团队不散, 疫情后的涅槃重生是一定的。”此后,束 从轩和隋政军均表示:“再难也坚决不 裁员,还会招聘更多优秀人才。”老乡鸡 近期公布了今年预计增加招聘5000名 员工的计划。不同的是,隋政军在一开 始就公布了他的“逆行计划”:别人关闭 店门,他们坚持营业,并率先公开调查 员工减薪意愿、执行员工减薪计划。尽 管如此,员工们仍然工作激情满满。3 月28日,木屋烧烤如期将营业总额恢 复到去年同期107%,这也意味着员工 们的工资将全面恢复。 员工的雪中送炭与老板的坚定信 念相互回馈,疫情面前,人们看到了最 真实、暖心的企业文化。一家企业的文 化是否能得到广泛认同,往往就体现在 员工的态度和行动上。 被称为“生命摆渡人”的汪勇是顺 丰速运的一名普通员工,从大年夜开 始,他组建了志愿者队伍接送医护人员 上下班,并筹集物资与餐食,只要医护 人员需要,他们都能送达。为了表彰汪 勇的无私奉献,顺丰速运破例将他“连 升三级”,提拔为区域分公司经理;一 个月后,汪勇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党 员。“火速提拔、火线入党,是企业党组 织对汪勇志愿工作的支持与激励。”顺 丰速运湖北区党支部书记周雷说。 看着员工冲锋在前,企业也当仁不 让地站在抗疫第一线。疫情期间,阿里

  巴巴首先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 项基金,并宣布旗下的盒马鲜生照常营 业保障武汉人民生活所需,菜鸟驿站也 联合各大快递公司开辟了一条免费运 输医疗物资的绿色通道。 疫情对每家企业来说,是危亦是 机,如何转危为机,取决于是否已建立 起优秀的企业文化。在此期间,人们记 住的企业无一不是将“以客户为核心” “做好员工后盾”的理念发挥到极致。

  保卫 “心理健康” 

  3月28日,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企 业工委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 小美,为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员工开 展了一场主题分享活动,针对疫情下人 们普遍存在的情绪波动、心理压力等问 题,提供了科学面对压力的疏解方式。 郭小美在分享中谈到:“面对突如 其来的重大创伤事件,每个人都应该获 得定向的心理疏导,学着调整自己的心 态,辨别自己有哪些需要获得帮助的方 面,真正认清当下的心理状态,这是一 个很有必要的普及型教育。” 在场员工纷纷表示:“通过这场分 享,我们意识到疫情期间被自己所忽视 的一些不良的心理状况以及压抑的情 绪问题,只有及时有效地调整不健康的 心理状态,才能以更积极饱满的状态投 入到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工作中。”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党组织已经

  关注到,面对疫情的突袭和复工的压 力,员工产生烦躁、焦虑、恐慌等不良情 绪,并针对这种普遍情况采取了对应措 施,通过关心关爱“升级版”与员工建立 起更紧密的联结。 广东领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党支 部在疫情期间,成立了“疫情关爱小 组”,优选党员担任组长,负责追踪和了 解每位员工的生活、心理及家庭成员的 健康状况。对于负面情绪较为严重的 员工,安排党员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 导,降低他们对疫情和复工的焦虑感。 在尚未复工阶段,党组织坚持关注员工 的个人能力提升,开设管理类、技能类、 素质类等一系列线上培训课程,帮助员 工保持积极上进的状态。 无独有偶,云南中石油昆仑燃气有 限公司也将员工的心理健康放在了第 一位。疫情期间,企业工作群里每天准 时推送疫情进展的相关新闻和心理调 节视频课程。“公司在员工隔离观察期 间,每日电话或微信了解他们的健康状 况,并派专人对外省返岗员工给予及时 的心理辅导。”工会主席韩韬介绍。三 八妇女节期间,企业取消了原定的慰问 活动,为了不让员工失望,韩韬花了两 天时间手写了687份贺卡,写满鼓励话 语的卡片让女职工们倍受感动,比往年 的福利更暖心。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