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福建:开门搞教育,主动回应期盼关切
2020年01月16日 14:24:10 来源: 作者: 福建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林承通

  福建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省委书记于伟国对搞好主题教育作出批示,强调要立足实际、把握实质、务求实效。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贤金同志要求两新组织要提前谋划安排,不等不靠、先学起来。省委两新工委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紧贴非公企业量大面广等特点,坚持开门搞教育,主动回应非公企业期盼和党员职工关切,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紧贴党员实际,做活学习教育“大文章”。一是紧扣一个根本任务。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突出对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生动实践等内容的学习领会,贴近非公企业党员实际开展学习教育。二是发挥两个平台作用。依托17个省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训基地和新媒体平台,发挥实训基地“活教材”作用和微信公众号矩阵效应。三是抓住三类重点群体。采取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方式,突出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出资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三类重点群体学习教育。

  针对基层问题,打好检视整改“组合拳”。一是聚焦“六个方面”找准问题。聚焦理论学习、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服务企业发展等6个方面,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领导带队深入园区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和非公企业,查找检视问题,形成调研报告,研究整改措施。二是实施“八项举措”强化整改。针对中小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大、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八条措施》。三是采取“两个一”推进专项整治。结合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在开展摸底大排查基础上,采取“两个一”工作机制,即安排1名市县两新工委委员挂点联系、从行业管理部门选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包点指导抓实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

  立足企业需求,奏响服务发展“大合唱”。一是实施一项“联合行动”。深入开展“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联合16个涉企部门,梳理人才、政策、服务和要素等4个方面的40条惠企举措,打通服务企业“红色通道”。二是开展“二亮一比”活动。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引导9.5万名非公企业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提出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11200多条、被采纳6256条。三是突出“四项功能”发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作用。在全省228个园区建立294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政治、服务、孵化和辐射功能,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