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山西:五方面发力走实 五项行动提效
2020年01月16日 14:24:08 来源: 作者: 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 齐海斌

  近年来,山西省非公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水平不断提升,为开展主题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但相对其他领域,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组织形态松散、党员组织困难、功能作用弱化等情况还没有彻底改观,党建工作的整体质量还不高。开展主题教育,一方面要强化对党员的教育引导,把学习当作第一位的事情来抓,让党员普遍接受一次政治思想洗礼,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另一方面要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作用发挥,把主题教育的关键动作抓到位,党的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开展起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现出来,在引领发展、凝聚群众中彰显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在两新领域开展主题教育,可以从五个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基层组织设置要进行优化,按照便于活动的原则进行合理设置和调整,方便党员集中学习活动;二是基本制度的落实要再规范,要紧紧围绕基层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础保障,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生活;三是学习教育要再加强,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进行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四是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置有吸引力的载体、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岗位上当先锋、作表率、搞服务;五是突出党建引领发展的作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引领发展结合起来,强化政治引领,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服务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成效上来。

  在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方面,山西聚焦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在全省全面推广实施了堡垒巩固、提质增效、初心滋养、旗帜飘扬、党建领航“五项行动”,提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要求,使两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有了具体的实在的抓手。比如聚焦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我们提出在小微企业和流动党员集中的商务楼宇、园区、街道等地开设“初心讲堂”,探索开放式共享式教育模式;比如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以支部为单位,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企业(行业)发展·我先行”“服务基层·我志愿”等活动,组织党员在主题教育期间作承诺、办实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等等。总之,推动两新领域开展主题教育,要敢于在载体形式上创新,通过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提升整体成效。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