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浙江:抓政治引领 抓重点突破 抓结合文章 抓分类指导
2020年01月16日 14:24:07 来源: 作者: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两新工委书记 马小秋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浙江自觉站在“三个地”政治高度,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紧密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做实广大两新党组织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始终高质量走在前。

  强化理论武装抓政治引领,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两新组织落实落地。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开展主题教育龙头任务,研究部署推进两新党建工作。全面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对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浙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各级两新工委和广大两新党组织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深刻体悟伟大思想在两新领域的生动实践。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集体学习会等,采取班前班后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推动70万名两新组织党员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中央规定书目,及时跟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伟大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聚焦专项整治抓重点突破,着力解决两新党建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以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牵引,推动各地各单位拉单列项制定整改清单,刀刃向内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坚持以小微企业园、商圈楼宇、行业商会协会等为重点,开展“双覆盖攻坚行动”,持续推进“三整一全”建设,整楼整园整线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党建质量。今年初以来,全省新建两新党组织3613个、互联网集聚区党委35个、互联网企业党组织166个,700多个小微企业园、1万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和商业场所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聚焦整治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活动开展不经常不规范、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7方面问题,指导各地全面排摸后进两新党组织,将467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和75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列为整顿对象,逐一制定针对性工作举措促整转。扎实推进学会协会党建工作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对1200多家省级学会协会进行“拉网式”排查,推动省经信、商务部门成立行业党组织,着力理顺学会协会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围绕经营发展抓结合文章,强力助推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强发展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结合主题教育“深化‘三服务’调研解难题”、包乡走村深化“三服务”等活动,深化推进“联企送服务”专项行动,督促落实两新党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五条意见”,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今年初以来,各级两新工委已累计走访双重管理企业和上市公司3259家,帮助协调解决发展难题3859个。深入实施新生代企业家“双传承”计划,研究制定指导意见,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赴革命圣地和世界顶级名校等举办“红色传承”“创新转型”示范班,示范带动各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累计培训新生代企业家3700多人。深化开展“克难攻坚当先锋”行动,推进党员职工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比技术比创新比实效“三亮三比”活动,今年全省新建党员创新示范岗3.1万余个,组织党员攻关项目1.2万余项,引导激励党员职工有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把握领域特点抓分类指导,合力促进两新组织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突出实践实效,指导各地结合两新组织的实际,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指导书》《任务书》,明确具体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工作针对性有效性。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网络教学、返乡“补课”、送学上门等多种形式,实现对两新组织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强化督促指导,各级选派1.6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全省5万多个两新党组织进行全程把关定向,确保“五个一”要求落到实处。压紧压实责任,新增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卫健委3 家单位为省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全面实施党建项目清单制度,指导各级两新工委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条管块抓、统筹协同,推动主题教育步步深入、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