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初心使命
2020年01月14日 17:52:27 来源: 作者: 记者 项佳妮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是一次牢记使命的全新征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福州市仓山区开辟了三盛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先锋村、横龙村政治生活中心等一批学习实践基地,为企业学习最新的精神提供去处。鼓励两新党组织立足实际,让学习具体化、特色化。

  “初心”体现本质属性、价值追求,“使命”体现历史担当、奋斗目标。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我们党居安思危、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深悟透,把稳思想之舵

  思想清醒、政治坚定,是回应人民关切、成就党的事业的关键所在。

  有人说:“主题教育既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同时也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史国史、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学习先进典型等,广大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发自内心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

  在福建省福州市,把主题教育与党中央部署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让两新党员能够学得及时,学得丰富。台江区创新实施“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课堂”的专项培训行动,建立14个区级两新组织党员现场培训教学点,为党员提供“点单式”党课服务。还开辟了“左海讲堂”数字学院,引导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依托“党建超市”等平台载体,推动两新组织和广大党员进街区报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互促共赢。精选出了50多个两新党组织先进典型,围绕两新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通过调研、交流寻求解决方法,传播好经验,广泛开展“党建之友”评选活动和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等,使主题教育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画面。

  在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开展了送学活动,组建以全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等为核心的“线下”送学队伍和以先锋新都微信公众号等为核心的“线上”送学新媒体集群,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送学到人精准高效,截至目前,共配送学习书籍2000余册;开展研学活动,组织两新党员赴荣军院、“初心和使命馆”等区内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忆往昔”活动,到产业功能区、商圈楼宇等新兴领域开展“不忘初心·启征程”活动,不断强化两新党员“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开展带学活动,开设两新组织“党务·知乎”课堂,每期邀请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等开展专题辅导和学习研讨,组建“区领导+部门(镇街)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带学队伍,依托区领导联系服务民营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双联系双培育”工程等,常态化开展两新党组织学习教育传帮带。

  全国各地都始终把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注重用好独特政治优势和特有红色资源,拓展学习教育的历史维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推动“大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真刀真枪,推动整改落实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委两新工委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组织带领两新组织在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出力出彩。整合辖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党群服务站等阵地资源,开设两新党建微视角,提供《渭城区两新组织服务群众项目清单》和微信服务群,为居民和党员提供“手边”的服务。《服务清单》中包含各街办三星级以上两新党组织的服务供给内容,居民根据服务内容及有偿无偿类别,通过清单上的企业二维码,随时可获取所需服务;在渭城汇发村镇银行设置微爱加油站,为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加油,进一步提升两新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引领两新组织在服务社会中融入基层治理。

  浙江省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大力推进新制造业计划,明确了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使命,两新组织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结合,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经营发展各个环节。如老板集团党委开展以“初心似锦 使命生芳”为主题的老虎钳突击队活动,分别在产销两旺和“双十一”支援生产一线和电商;以“不忘初心 守正创新”为主题开展老虎钳大会,献计献策共谋企业发展;春风动力党委则以“红色动力助推企业发展”为主题,开展“话初心、践初心,共担当、共奋进”专题讨论;铁流党委依托铁流管理学院,开展铁拳、铁骑、铁鹰、铁狼、铁翼五大计划,全方位、全体系地铸造一支铁流铁军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不竭的人才支撑;中翰盛泰党委带领年轻党员科研团队以“党务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创效驱动发展”,苦练内功,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攻坚克难,以亮剑精神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守初心就要牢记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就要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此刻,站在这条新长征路的起点,面对时代赋予的新课题、群众提出的新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不是“旁观者”,而是“追梦人”。步履坚定,不忘初心,昂首向前。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