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是一把火 散是满天星 一个商会的“三个初心”
2019年12月25日 11:00: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楼昕

  江苏人严皓已记不得从何时起,“回青海”成了他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在青海工作生活了20多年后,他从“去青海,回江苏”的状态,不知不觉转变为“去江苏,回青海”。

  近20年来,在青海创业的江苏人逐年递增,2010年1月,青海省江苏商会成立,两年后,商会党委成立,红色旗帜就此飘扬在这个江苏非公企业之家的上空。

  第一个初心:

  凝聚党员,建一个温暖团结的家

  有党员,没组织,党员就像一盘散沙;有了组织,党员便能聚沙成塔。

  如何让商会党员能有自己的家,按时过上组织生活?经批准,2012年10月,商会党委成立,严皓当选党委书记。7年来,商会党委积极推行把生产经营骨干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培工作法”,截至目前,共发展党员65名,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商会下分6个会员小组,党委充分考虑各会员小组情况,确保每个会员小组都有支部,对没有党员的会员企业则由党委指派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严皓说,目前商会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实现了416名会员和230家会员企业的党建全覆盖,并获评青海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二个初心:

  激发活力,让商会党员动起来

  江苏商会在青海省“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行动之中,对接化隆县、互助县7个深度贫困村287户贫困户1037名贫困人口的帮扶任务。

  海东市化隆县昂思多镇玉麦街村所处区块是青海省地质部门认定的地质灾害滑坡体,需要整村异地搬迁。常务副会长、党员、江苏金厦建设集团青海分公司总经理朱永兴主动承担援建施工任务。村级道路、文化广场、村医务室……国家补助1200万元不够用,金厦集团捐资254万元补齐项目款,确保项目按期交付。

  副会长单位青海振发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海东市互助县班彦村投资2500万元建起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给村里124户443人连续补助20年,村民累计可收益620万元。会长、党委副书记王伟明10年捐资各类慈善公益事业4000多万元,两次荣获中华慈善总会“突出贡献奖”;党委书记严皓连续14年为互助县西丹麻小学捐资助学120万元;常务副会长冯建龙连续2年和贵南县过马营小学100名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扶,捐赠资金14.8万元……

  脱贫攻坚行动实施3年来,商会共投入各类扶贫捐赠资金1190万元。2017年7月,商会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今年,被江苏、青海两省工商联和全国工商联评为“四好商会”。

  第三个初心:

  助力商会,助推企业发展促和谐

  一个党员就是一分生产力。对商会党委来说,做好组织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形成商会、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翻看青海昊泽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的2019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可见6大类28条相关要求,并对应列有相应加减分。支部党员交清全年党费得3分,联手企业开展深度扶贫、社会慈善得15分,党员负责人企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不讲诚信上“黑名单”每次扣5~20分……

  从2017年起,每年初,商会党委书记分别与各个支部书记签订一份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列出目标清单,量化考核指标。年底,党委对各个支部打分评定等级,连续两年考核“后进”的支部,要对支部书记进行调整或对该支部进行改组。目前,已有2个支部被改组。

  为促进党建工作与商会建设、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每年,商会党委在党员、会员、党支部和会员企业中,分别开展优秀党员、优秀会员、守法诚信先进企业、精准扶贫先进单位等系列评比,10年来,累计评出300多家先进集体和420名先进个人,让党建工作在异地商会“活”起来。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