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商圈建平台 党员有了家
2019年12月25日 11:00: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楼昕

  9月29日,在西宁市唐道商圈,从浙江杭州来西宁旅游的夏蕾,听说当天商场里有一场党建联盟大讲堂,便怀着好奇的心前去一听。

  近年来,唐道商圈在所在辖区城西区文汇路街道党委的指引下,大力构建环唐道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党建联盟大讲堂等开放式党建活动场所,并凝聚带动商圈内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实现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辐射周边。

  联盟讲堂受欢迎

  唐道商圈的党建联盟大讲堂,大多放在商圈内的几何书店举办,这里环境温馨、客流量大,书店内设有红色读书角、文创产品区、自习区等多个功能区,深受附近的党员群众喜爱。

  “与其说这是家书店,不如说这是周边党员群众的‘政治生活馆’。”环唐道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专职副书记孙岚说,在这里听讲座、看书、写作业都不用额外付钱。

  今年初,在街道党委的帮助下,每周一次的商圈党建联盟大讲堂开讲了。讲堂设置党务知识讲座、专题党课、文化传播、经验交流等多板块内容交流,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商界精英等前来主持举办相关培训论坛,吸引商圈党员商户、周边党员群众等旁听学习,提升商圈知名度。

  夏蕾参加的,是一堂文学艺术分享——海西州大型纪实文学丛书《激情燃烧的柴达木》系列新书发布会,她说:“本来我只是单纯来旅游的,可现在,我知道了什么是‘柴达木精神’,知道了在那世界屋脊上的‘精神磁场’。”

  截至目前,党建联盟大讲堂已成功举办47次,约吸引5000人参加。

  支部建在工地上

  青海正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唐道商圈,总经理李积文最近有点“闲”。他发现,自从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再也没有人找他来调解矛盾纠纷了。

  今年4月,青海正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目前有正式党员7名,其前身是青海盛拓建设工程公司党支部。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电力设计、光伏电站建设、风电建设等相关建设工作的集团,工程项目地点不定,一线员工大多来自全国各地,党员组织关系四处分散,平日里难有学习机会。针对这一情况,集团党支部在延安、榆林、张家口、海西州冷湖镇等4个项目工地上成立起临时党支部,下派集团支部4名党员分别担任4个工地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支部日常工作开展。

  自从建起临时党支部,一股“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在工地形成。“去年,我们临时受命,在张家口接了一个光伏扶贫项目,原本2~3个月才能完成的进度,我们花了仅仅40天就保质保量完成,并获评当年张家口市优秀工程。”党支部书记李积荣说,“今年,对方主动对接,要求我们再参与建设。”

  连点成片成风景

  唐道商圈目前共有企业、写字楼、个体商户2736家,其中建有两新党组织15家,党员110人。对于他们来说,在商圈开展党建工作是开放的共享的,是活动场地共用、党建资源共享、党群力量共凝。

  今年初,一个占地760平方米的环唐道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投入建设,11月底正式对外开放。“新的服务中心设在商场负一楼核心区域,是辖区内的一家非公企业金座集团提供的场地。”孙岚说。

  环唐道商圈党建综合服务中心的成立,为商圈非公企业孵化党员、孵化党组织、孵化党组织活动、孵化新的红色阵地提供强大后备力量。依托该中心,党员驿站、道德讲堂、普法小课堂等商圈特色党建活动有了一个“不流动的家”,商圈党员群众利用工作之余到这里学习、交流,把红色思想渗透到商圈每个角落,融进服务每个细节,实现党建工作由“党内”向“党外”延伸。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