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助推党建提质增效
2019年12月25日 11:00:39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谢庆梅

  □Q:本刊记者  谢庆梅

  A: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 朱治国

  Q:今年上半年,青海省部署推进“两新”领域“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请问主要目标是什么,具体做了哪些部署,对全省“两新”领域党建工作的推进提升有着怎样的影响?

  A:近年来,青海省委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从要素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从局部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开展“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是青海省委着眼于履行党的政治责任、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夯实治青理政根基提出的重大举措。在全省“两新”领域,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持续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坚持把排查摸底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组织力量对“两新”组织进行排查,建立摸底情况动态台账,有的放矢制定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盯住落实。会同各职能部门,对新登记注册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实行“三个同步”跟进抓组建。对大量没有党员的“两新”组织,通过多渠道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和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途径,做好联系职工群众、培养推荐入党对象等工作。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凡是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都要做到应建尽建,暂时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采取多种方式组建,确保党组织活动能开展、作用能发挥。

  着力加强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立足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内部,注重从负责人和中高层管理层中选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模范作用好、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从业务相关的党政机关干部、退休或不担任现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中选任党组织书记。注重抓好新任书记的培训,确保每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

  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党员服务管理。各级组织部门及“两新”工委采取上门指导、跟踪督导等方式,及时跟进督促指导“两新”领域党组织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建立流动党员身份确认机制,建立“两新”领域党组织流动党员管理台账,全面掌握“两新”组织从业人员身份信息,督促“隐形党员”“口袋党员”按规定转移组织关系,纳入党组织管理。

  持续探索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社会组织执业运行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相统一,持续深化“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有效做法,树立起“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的“红色标杆”。

  Q:一直以来,青海都非常注重“三支队伍”建设,在“两新”领域,主要采取了什么措施?

  A:近年来,省委“两新”工委深入实施“两新”领域“三支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选育并重、真情关爱,以实现“两新”领域“三支队伍”“一个增强、二个精通、三个提高”(一个增强,即增强政治素质;二个精通,即精通政策法规、精通党建业务;三个提高,即提高理论素养、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抓党建促发展本领)为目标,不断提高“两新”领域党建工作水平,着力补齐党建工作短板弱项。

  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队伍。按照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标准,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对各级各类“两新”组织深入摸底分析,对缺位的尽快补齐,能力不强的及时调整。大力实施“头雁培育”工程,省、市(州)两级分别实施党组织书记素质能力提升示范班、重点班,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

  持续强化党务工作者队伍能力提升。领题实施“两新”组织“三支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党建项目,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实地观摩学经验、研讨交流促提升等方式,增强他们懂党建、会党建、抓党建的能力水平。今年先后举办全省“两新”工委和行业(综合)党委书记、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全省“两新”组织党办主任等各级各类培训班40期,培训规模达3100人。

  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指导员选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拓宽选派渠道、严格资格条件、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培训管理、强化激励保障五个方面明确了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规范了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准入门槛。至目前,省市县三级向各类“两新”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3151名。

  Q:青海在“两新”领域做了很多创新和探索,特别是在抓好重点领域党建工作方面,有哪些实质性举措和成果?

  A:一直以来,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和“两新”工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集中推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聚焦“有没有”“好不好”“强不强”3年集中攻坚目标,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持续有效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组织建设抓得实。首次从厅级退休领导干部中集中选聘8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到部分大型民营企业、协会商会等帮助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加强调研摸底,深入青海制药厂有限公司党委等20余个具有行业特性的社会组织和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进行调研,着力解决影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突出问题。同时,要求各市州确定5~10个指导联系点,通过会前指导服务、派员现场点评、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全省“两新”组织组织生活高质量开展。

  重点领域指导细。对全省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摸底调研,通过压实责任、明确行业党建工作重点、建立联席工作会议机制、扩大党组织覆盖率等方式,全面加强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探索将党的建设纳入律师协会《章程》,确保党建工作贯穿律师执业活动、日常管理、文化建设全过程。结合我省园区党建和商圈党建工作基础薄弱的实际,撰写《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管理问题需引起重视》《商圈市场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及建议》,为做好园区和商圈党建工作打牢基础。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基本情况统计分析工作,撰写完成《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情况统计分析报告》,提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工作载体搞得活。开展以“缅怀革命英烈、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清明节纪念活动,举办“两新”领域“我们都是奋斗者”创业创新故事分享活动,举行“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勇担责任使命。省市“两新”工委举办各类党建主题活动135次,参加人员达9987人。全方位、多渠道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全省中心工作,促成22家“两新”组织与海北州67个村集体经济“破零”项目合作。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截至2019年三季度,西宁(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在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孙玉清看来,无论是西宁宁食集团、青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落户,还是园区产业提质增效升级的效果显现,这背后都离不开组织力的助推。

  Q:时下正在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海“两新”领域有什么举措?

  A: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青海省委“两新”工委制定印发《关于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细化措施,推动全省“两新”组织党组织主题教育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抓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要求“两新”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轮训、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或报告心得体会等小型、灵活、分散的方式认真学习,筑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抓检视问题,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广大党员自觉查找差距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着力解决党员党性修养薄弱、担当作为意识不足、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不强等问题,促使“两新”组织党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党支部要重点围绕作用发挥和自身建设找差距、抓落实,确保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效发挥。

  抓整改落实,助推提质增效。“两新”组织党组织坚持“改”字当头,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和“双强六好”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抓实践活动,激发生机活力。认真开展“我是党员我光荣、我为党旗添光彩”等岗位建功立业活动,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群众办1件实事、为支部提1条合理化建议。要求各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树立先锋模范典型,示范带动广大“两新”组织党员职工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抓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明确全省“两新”组织主题教育的领导指导机制,进一步强化工作合力,省委“两新”工委宏观指导,各市(州)委“两新”工委、园区党工委、省级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具体负责抓好所属“两新”组织党组织的主题教育。结合“两新”组织实际和当前重点工作,要求把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结合起来,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两新”组织生产管理、节能增效、诚信服务、安全生产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