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金华东阳:探秘产业链党建的“东阳样本”
2019年12月25日 11:00:4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贾晓宇

  最近,东阳市钢带产业党建联盟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全市已组建的产业党建联盟数量达到11个,涵盖了木雕红木、影视、建筑等多个特色产业。近年来,随着特色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东阳市审时度势,积极探索以产业党建联盟为统领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最多跑一次”的延伸

  “东阳成立建筑产业党建联盟是一个创举,总结提炼的‘12345’工作法更是非常实用。”日前,青岛市崂山区代表团参观考察东阳市建筑产业党建联盟中心,对东阳建筑产业党建工作赞不绝口。

  在考察过程中,众多随行人员对东阳建筑业“最多跑一次”改革表现出浓厚兴趣。以办理建造师变更业务为例,在建筑产业党建联盟中心,从递交材料到取得变更证书,原本需20个工作日,而今10分钟即可办结,实现“立等可取”。

  除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东阳还在建筑产业党建联盟中心,首创成立了市公安局建筑业犯罪侦查中心、市人民检察院建筑业检察事务中心、市人民法院建筑业巡回法庭,开展联动服务,常驻办公,实行专业化办案。

  2018年,建筑业公检法机构累计办理案件1602件,有力地震慑了不法项目经理和材料供应商,为84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10多亿元,有效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联盟提升行业领先”是东阳建筑系统一直坚持的目标,如今,政府和企业有机融合、互督互动的党建新格局已然形成,“匠心筑梦”的特色党建品牌越发闪亮。

  截至目前,东阳市建筑产业党建联盟下设党组织251个,其中流动党员5567名。

  “治理对象”变“治理力量”

  有一位江西籍横漂,他的儿子常年跟随父母在横店生活。由于中考发挥失常,儿子无缘横店高级中学。“一开始,父母打算把儿子送回江西老家读书。但是,又担心儿子一个人在江西不适应。最后,他们所联系的横漂党员,找到了影视产业党建联盟寻求帮助。”横漂党总支书记胡高峰说,在影视产业党建联盟的多方协调下,求助者的儿子进入了东阳技校学习。

  如今,横漂注册演员已达7.8万人,常驻横店的有七八千人。得益于影视产业党建联盟的建立,东阳在横漂群体中凝聚起了一股红色力量。据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探索实践横漂党建“432”工作体系,以“党员联系横漂”网格化管理收集横漂需求,在管理横漂、服务横漂、凝聚横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传帮带”让东阳木雕薪火相传

  日前,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木雕教研室,学生们在木雕大师的指导下,正在创作木雕作品。据了解,该学院党委作为木雕红木产业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充分整合党建资源,聘请了由亚太级大师陆光正、卢光华等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团员的“红色导师团”作为指导老师,为学生传道授业,提高木雕技艺。除了开设木雕专业课程外,学院党委还引入“党员大师工作室”进行实践教学。

  木雕红木产业要持续健康发展,人才培养是关键。为加快木雕人才梯队培养,东阳市木雕红木产业党建联盟在木雕小镇应运而生,将11家机关部门、5家社会组织等纳入联盟成员单位,统筹各方资源,建立“送出去、沉下来”双轨育人机制和人才技能竞赛机制,加大草根工匠和学院派木雕人才培养力度,将党建工作融入木雕人才培养的日常。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