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台州温岭:聆听“春天的故事”
2019年12月25日 11:00: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楼昕 通讯员 陈伟

  今年初以来,台州温岭市深入开展以“十大联盟统筹、百强企业示范、千家企业达标”为主要内容的两新组织党建“十百千”整体提升行动,不断夯实两新党建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全市新成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10个,新建两新党组织118家,单建率占82%。

  连通

  7月24日上午,随着27家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签订共建承诺书,“温岭建筑业楼宇党建联盟(下称‘建筑联盟’)”正式成立。

  市住建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琼瑶介绍说,目前由5家理事长单位按季度轮值担任联盟书记,将借助“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项目工地”模式,并通过“楼宇为轴心、项目为支点、覆盖全行业”模式,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楼宇、律师事务所、民办医院等区域型、行业型党建联盟10个,领办党建重点项目14个,指导新建党组织20家,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企业论坛、暖企惠民服务等活动50余次。

  提升

  在利欧集团浙江泵业有限公司,每逢班前班中班后的10分钟,是“车间学堂”的开课时间,在这里,党员带头讲解讨论工作生产中碰到的技术难点和问题,交流解决方案,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近年来,依托“一企一品”创建工作,不少上市公司纷纷孵化出不少创意党建工作品牌,它们大多涵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企业文化等方面。为更好地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全市层面选派了100名年轻干部担任营商专员,实现“一企一指导员”全覆盖。下一步,将着重党建示范带、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和五星级示范点的建设,打造一条以上市公司为龙头的非公企业的“双强先锋”示范带。

  智囊

  “去年5月,党支部成立,以红色力量引领园区筹备建设,今年3月,对外招商大获成功。”在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下称“汇富春天”)党支部书记顾江川看来,这多亏镇里选派的党建指导员进行一对一指导,让他们少走不少弯路。

  为了更好地吸引并留住创业者,汇富春天党支部依托园内物流、外贸、网商、相关配套服务等业务分设虚拟支部,推出“红色代办”服务,让入园企业政务报批“一次跑”甚至“不用跑”,做好服务入园企业创新成长的“店小二”。

  类似于汇富春天的小微企业园,在温岭共有39个,22名已退出现职的领导干部和17名镇街中层干部被分派到各园区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截至目前,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50多件,而针对那些规上企业,则由市委组织部联合市人大、市政协党组成立的52个党建指导团进行结对联系,以此助力全市千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提升,合力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强、发展强”。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