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宁波鄞州:社区建在“立起来的工业区”里
2019年12月25日 11:00: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通讯员 袁媛

  作为楼宇经济先行地,宁波市鄞州区现有上规模商务楼宇184幢,入驻企业2万家,从业人员20余万人。从2006年起,鄞州区委先后部署推进了“楼宇党建推进年”、两新党建扩面提质行动等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立楼宇党组织136个(其中党委9个),其中1万平方米以上重点楼宇党组织覆盖率实现100%。

  楼宇社区成“新家”

  如何跟上发展形势,通过党建引领激活楼宇经济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空间?鄞州区委广泛构建“1+N”或“1+N+N”组织架构,将楼宇党员及白领凝聚在党周围。楼宇社区,一个创新楼宇党建体制机制的新平台,就这样在这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攻坚行动中应运而生。

  早在2017年,面积仅1平方公里,却密布38幢商务楼宇的南部商务区就先行先试成立四明金融小镇商务社区,辐射带动周边的科技信息孵化园、大学生创业园、电商园、善园等四个园区,成为楼宇党建的“超级航母舰队”。今年,鄞州又计划在东部新城、宁波东外滩、和邦大厦成立3个楼宇社区,兜底管理50多幢商务楼宇。

  楼宇社区的成立,立即成为党建信息、资源、人才的集散地,也成为党委政府服务和凝聚企业白领的“温馨家园”。不久前,在金融硅谷举办了一场名为“产业升级中,TOB端创业与投资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分享会,园区内高级投资人士分享投创经验,为白领提供贴心辅导。类似的活动,2019年就举办了60余场。

  “三服务”送进楼宇

  今年初以来,鄞州区部署开展楼宇经济发展“双百攻坚”行动,40余家职能部门和镇、街道机关干部深入楼宇企业开展“三进三服务”“五夜六送”等活动,帮助企业破难攻坚。广大楼宇党组织更是领衔冲在服务企业和白领的一线。

  和邦大厦里部分初创型、成长型企业资金需求大,但融资相对较难。为此,和邦大厦党委协调楼宇运营商采取租金优惠或延期支付的方式,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压力,并定期邀请金融机构与入驻企业对接,先后帮助志诚软件、锐成生物等20余家企业争取资金近亿元。党委的“保姆式”贴心服务,成为和邦的金字招牌,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如今,和邦大厦已集聚了太平洋保险、华夏保险、中信证券、美的地产等22家区域总部,另有上市企业31家,集聚高素质人才8000多名,仅今年上半年,和邦大厦入驻企业实现税收超3亿元,预计全年超过6亿元,相较10年前增加了6倍以上。

  楼宇的共享与治理

  成立宁波东外滩文创党建综合体,建立书香、创意2个党建联盟;组建环球城商圈党建联盟;组建东柳健康产业党建联盟……近年来,鄞州区通过建强“党建联盟”,打破组织壁垒,建立起“蜂巢式”的多元共治架构,更好集聚产业、活跃文化、推进区域自治。

  今年4月,和丰创意广场区域党委发布《党建合伙人盟约》,发布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集聚60余个单位党组织实现党建工作、思想宣传、社区服务、综合治安、宜居环境等共建共治。

  今年6月下旬,鄞州区楼宇“红管家”上岗“执勤”。受聘的“红管家”们,除做好日常工作以外,同时承接楼宇整规、楼宇党建等职责,通过一系列有特色、有内涵的党建活动和制度举措,用党建融合来引领楼宇企业全面发展。“爱心超市”“暖心驿站”等社团自组织纷纷在商务楼宇建立,白领们主动参加“村企结对”“公益创投”等项目。

  “通过党建活动,将散落在楼宇的力量拧成一股绳,不仅激发了白领参与党群活动的积极性,还进一步增强了企业的自治共治能力。”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