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温州龙湾:小微企业,红色满园
2019年12月25日 11:00: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小微企业,红色满园

  近日,在温州市龙湾区永兴南园企业创业园工作的毛某经过上海协和医院专家医生的把脉治诊,多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得到了有效治疗。这也是今年创业园通过党建资源共享模式,组织园区职工群众进行的第2次免费检查,此次活动的牵头单位正是位于创业园的上海文化银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永兴分公司党支部。

  今年初以来,温州市聚焦“三整一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持续在小微园“整园建强”上精准发力,以82个去年已建成投产、18个今年将建成投产的小微企业园为重点,通过对现有小微园区资源进行整合,在党建工作引领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过程中,深入实施“百园万企”党建引领工程,推动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化零为整”,实现“整园建强”。

  化零为整

  置信时尚小微园是龙湾区10个小微园之一,园区以置信公司为龙头。因为园区党员人数有限,实体党组织一直无法成立。在日常走访联系时,永兴南园企业社区党委书记张积龙得知置信公司的负责人张崇杰刚好是自己同乡,并曾在村里担任过支部书记。在随后的走访中,张积龙就有意识地动员张崇杰将组织关系从村里迁到小微园,并担任置信时尚小微园的联合党支部书记。

  近年来,温州市通过出台《关于开展“六个一”建设  切实加强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建一个区域性的综合党组织、建一支专业化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建一套运行高效的党建工作机制、建一套适销对路的服务事项、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党群服务中心、建一个规范持续的党建公积金”等六项举措,彻底改变了全市小微企业园党的建设要求不高、标准不一、各搞一套的局面,实现小微企业园党建工作“化零为整”。

  各个突破

  当前,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率不高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制约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温州市通过“拉网式”排查小微企业单位性质、经营状况、职工人数、业主身份、党员数量、组织设置、隶属关系、组建方向等8个方面的情况,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员驻建等形式,分门别类地推进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对“不熟悉、不会建”的小微企业,由属地乡镇(街道)和园区综合党组织提供专人辅导、全程帮办,确保顺利组建;对“有顾虑、不愿建”的小微企业,由乡镇(街道)班子成员与出资人座谈交流,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打消疑虑、化解担忧;对“有党员、不够建”的小微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对“没党员、无法建”的小微企业,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群团组织等方式,做到工作覆盖,同时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为今后组织覆盖打下基础。

  据介绍,在“各个突破”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对已建的小微企业党组织及时开展“覆盖检修”工作,着力解决班子配备不规范、组织设置不合理、组织运行不正常、党员管理不严格等4大类问题,最终,通过一手抓突破提升,一手抓动态巩固,实现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红色满园”。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