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衢州龙游:从“自扫雪”到“众撑船”
2019年12月25日 11:00:36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余建红 通讯员 杨建

  龙游县以经济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涵盖了该区块内50余家两新党组织,形成以“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合力共促”为核心的共建共享机制,打造了一个集“产业兴旺发展、人才各显其能、组织建设过硬”为一体的“龙游经济开发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圈”。

  区域共建方面,主要推行网格管理区域组团,根据道路、地理位置等,将园区内的两新党组织划分为8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配备3名党建指导员,对网格内的两新党组织进行组团指导。资源共享方面,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每个月由一个党建示范单位牵头组织负责。充分利用华飞轻纺、伊利乳业、金昌纸业等活动场所较好的党建示范点,组织其他两新党组织开展活动。合力共促方面,主要围绕在产业选育、产业发展、事务代办等方面给予相互支持和帮助,实现互促共赢。

  “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将龙游经济开发区划分为8个党建网格,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党建示范圈,构建起网格管理区域组团的工作架构。”据龙游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王怡君介绍,同时,他们将规模较小、党员较少、分布散落的企业和组织通过共建联建、联合覆盖等方式形成联合支部,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持续有力推动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考虑到有的支部由于党员人数少或缺乏党建工作经验,党组织如何运转心里没底,所以我们还派驻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抓党建促经营。”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龙游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世强说。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中,他们将开展党建工作作为助推企业发展的切入口,树立起党员带头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队涌现在生产经营一线,党员主动作为带头实干蔚然成风。在他们的生产车间,就有一条特殊的生产线——“党员先锋线”,6名党员成为了这条线上的中坚力量。

  “因为我们企业35周岁以下的党员很多,为此我们成立青春党支部,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辐射能量,鼓励党员青年带头在企业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先锋队。”在维达纸业,党支部副书记祝紫鸿表示,维达纸业还到年年红、华飞轻纺等企业学习交流党建工作,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从“各人自扫门前雪”到“众人划船撑大船”,龙游经济开发区的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圈在推动产业发展、创新企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